企业预算管理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5-29 03:28:44

企业预算管理问题及策略

一、企业预算管理综合概述

(一)企业预算管理的含义。预算是由国家法定程序审核批准的集中性的财政收支计算,企业预算是企业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经营项目的资本、收入、支出等做出的综合评算,预算管理是通过一系列管理规章制度的制定、执行和检查,来保证企业预算的评估,在企业预算的范围内进行企业资金的利用和再利用过程,为企业发展提供基础。(二)企业预算管理的基本方法。企业预算管理基本有三种方法:第一,建立完善的经营预算、投资预算、成本核算、财务预算等,在财务预算的报表里能体现出经营预算和投资预算;第二,在企业的财务报表里找出企业实际资金应用结果与预算中资金的偏差并采取解决措施;第三、明确各部门之间的责权管理,进行预算编制,预算编制是预算管理标准的制定,制定预算考核目标和预算的方法。

二、企业做好资金预算管理的重要意义

1、有效的缓解企业资金短缺的局面。在很多大型的企业中经常会出现资金短缺或资金紧张的状态,通过企业资金管理能很好的规避企业和解决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这些问题,企业资金管理可以对企业内部闲置资金重新进行有效的优化和组合二次重新有效利用,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企业资金的短缺问题,为企业的正常运转在资金上提供了有效的保障,促进企业长期健康发展。2、有助于企业资金规模的扩充。在企业经营过程中,会出现一些资金分散或者资金重复使用的现象,资金管理会很好的把分散的资金和有异议的资金重新组合在一起,并充分利用进行企业规模扩建,推动企业发展,并对企业的行为起到良好的规范作用,有效避免了不规范、不合理的经济行为所导致的经济效益下降。3、有利于企事业的发展。企事业资金管理对企业的全面健康发展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企业资金预算管理对企业资金进行合理性的预测,包括资金风险合理化的规避和避免企业在实际运营过程中所出现的投资等风险。企业预算管理能很好监督企业在运营过程中实际的资金流通状况,及时发现企业在资金运转中出现的问题并及时纠正以避免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帮助企业实现最大化的资金利用。企业预算管理不是单独哪个部门就能独立完成的,需要企业各个部门协调工作和全体企业员工的紧密配合,合理的预算管理能增强企业员工在工作中的积极性,提高企业的整体效益。

三、企业预算管理中常见的问题

(一)企业预算管理配套制度不完善。目前仍有许多企业受旧计划经济管理体制的影响十分明显,对预算管理重视度不够,管理理念落后,在企业中没有形成切实可行的预算管理制度,有的企业管理人员把企业预算管理仅用于短期的资金管理上,并没有对企业资金规划做到长期有效的管理,没有发挥出预算管理强大的资金管理作用。此外,部分企业虽然制定了预算管理制度,但流于形式,并没有真正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并未严格执行,没有引起员工对预算管理的重视,目前,我国关于企业管理的法规并不完善,企业经营中的许多环节难以找到切实的法律依据,预算执行效果不确定性比较强,不利于企业预算管理的进一步开展。(二)企业内部缺乏完善的资金管理体系。在很多大型企业里建有资金管理制度,由于没有严格的执行,并没有在企业中落实到位,影响了预算管理作用的正常发挥,企业的资金仍处于杂乱无章的状态,不能充分利用闲散资金,出现了资金过剩或资金紧缺的现象,没有完整的资金管理体系严重的影响了企业内部财务部门工作的正常运行,出现账目不实、虚盈实亏等其他情况,资金利用率较低,直接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有的大型企业的资金无法做到更好的监控,由于资金流向不清楚而无法掌握企业资金具体分配,导致了部分项目资金闲置的同时其它项目资金却处于紧缺状态,不能良好的调动资金进行补充,影响的项目的进程。有的企业资金管理的较分散,在进行投资的过程随意性比较大,这种投资方式很容易造成企业内部资金链断裂,不能把资金有效的利用,从而降低企业资金的利用效率。在当今的一部分企业中盲目的追求大规模的企业扩大与增长也是大型企业在资金管理上面临的重问题之一,过度的追求企业的高利润,往往会忽略资金的管理力度,因而导致企业资金的失衡状态,影响企业资金的平衡运动。(三)企业管理人员对企业预算管理认知度不够。在我国,多数企业已经采用了预算管理,但仍有部分企业的管理人员对企业预算管理不够重视,造成了企业预算管理在企业内部开展过程中遇到了诸多障碍,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很多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对企业预算管理的认识仅留停在简单的财务支出和启动资金的估量问题上,没有得到进一步的开展,随着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化与完善,企业在大环境下对企业预算管理也有了一定的进步,也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企业预算管理要以科学作为依据,用企业发展战略作为指导,要把企业预算管理形成体系化,要不断的投入一定的财力、物力和人力,企业预算管理人员也要不断的提高自身综合素质,不断的完善自己,才能适应企业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

四、针对企业预算管理中出现的问题的应对措施

(一)增强企业管理核算体系,加强管理制度。要进一步增强企业预算管理水平,首先应建立一套完整、科学可行的管理体系。企业要不断加强财务部门的业务考核监督,定期的实施预算的调整与核查,企业各个部门的经费使用情况要做到透明、有据可查,并要统一管理,对于超出预算的经费要核查到底,大额经费要通过企业管理层和财务会议做出讨论后方可调用,杜绝个人在企业中独自支配预算外的额外经费现象。(二)建立整体预算资金管理体系。在企业进行预算管理过程中,要把生产与销售、现金以及成本、财务等不同部门结合在一起,形成一个完整的资金预算体系,有助于增强企业的生产力和竞争实力,最终确保企业资金的正常运营,企业长久有效的发展。(三)提升企业管理人员对预算管理的认知度和责任意识。由于某些企业的管理人员对预算管理的认识度不足和对预算管理的责任心不强,导致预算管理没有发挥其正常作用,影响了企业资金管理,制约了企业的健康发展,对此,要对企业管理人员进行全面系统定期和不定期的专业培训,并且,企业内部要建立预算管理人员考核制度,对企业预算管理人员做定期或不定期的专业考核,增强整个企业人员对预算管理的认知度,制定与考核制度相对应的奖罚制度来鼓励员工,提高员工的积极性,促进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进展,推动企业健康长远的发展。

综上所述,企业预算管理在整个企业中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预算管理能够帮助企业监控资金的有效使用,配合企业合理规划与发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高企业经营管理效率。企业高层管理人员要不断提高预算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进一步完善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改善预算管理的执行力、控制力,利用企业预算管理考核机制,推动预算目标的顺利达成,使企业的预算管理水平有序化提高,实现企业良好健康的长期发展道路。

参考文献:

[1]刘佳霞.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商贸,2015(1)

[2]刘景杰.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常见问题及应对[J].中国国际财经,2017(7)

[3]于唯昭.解析企业内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应对策略[J].管理观察,2017(10)

作者:王晓 单位:青岛益康电控电器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