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业集团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7 09:14:57

报业集团预算管理论文

一、加强预算管理的意义

报业集团是以依靠高端人群进行全面宣传的龙头组建为主要形式,是在国资委的领导下进行资产管理的,但是绩效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不尽完善。因此目前需要实行全面的预算管理来提高报业集团的综合实力。(一)强化预算管理对于报业经济产业运作的必要性。在文化产业中,报业集团是相当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文化产业的发展,已经成为一种经济产业。虽然报业集团有着一种特殊属性,但企业化经营的报业集团与企业集团目标和机制在经济层面很相似。(二)强化预算管理对于报业集团化发展的必要性。在意识到了文化产业的重要性后,国家不断的推进有利于文化产业大发展的政策,报业集团的资产结构也在随之不断调整,除去经营传统的广告、印刷等,经营领域跨媒体、跨行业、跨地域,还延伸至会展、数字出版、旅游等方面。报业集团为了最优配置资源,最大化实现报业集团的价值应加快建立预算管理体系。

二、当前预算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预算管理制度不健全。当前的报业集团的预算管理制度并不健全也不完善,尤其是在执行运作、监督管理、考评考核等方面的保障力度不够,使得预算管理太过随意,从而无法发挥他的监督与控制作用,无法降低成本、提高经济效益,只是浮于表面,限于形式。(二)预算编制与实际情况结合不紧密。企业的财务预算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来制定,但目前则不然,目前的大多数企业都没能使预算编制与实际情况有机融合,所以预算管理也没有发挥应起的作用。

三、预算管理问题的剖析

(一)预算管理认识存在误区。财务部门编制财务预算,最终在财务报表中反映。各媒体公司在历史数据基础上,通过对各部门的了解来编制,这样的预算不科学。应该根据总体预算指标来进行详尽的预算。(二)预算目标存在指令性。报业集团向各个子公司下达的指令是根据集团党委规划的发展方向。各媒体子公司没有亲自调研市场和进行预测,导致制定的指标对于子公司来说有些过紧有些或过松,这样就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三)预算管理机构未发挥应有作用。大多预算管理委员会管理预算都乏一种长效机制。预算管理委员会没有在预算执行、协调、监督、分析、考核等方面出现,只在预算编制阶段起到了监督作用。

四、相应的对策建议

为了全面有效地推进预算管理的实施,报业集团实行预算管理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一)要体现全局观念。在报业集团这个系统工程中,实行预算管理需要各单位内部加强交流沟通和信息传递,监督和控制预算执行的全过程,防止与实际市场脱节,影响决策的准确。(二)要完善整个预算流程。预算编制、预算调整、预算执行及控制、预算分析、预算考评五个子系统构建了整个预算管理的平台。它是以预算管理为龙头,以成本管理与辅助决策为核心,以过程控制为手段,以管理与数据挖掘技术为支撑的。在此平台中,过程与控制、绩效度量与整体最优、企业信息实时共享这三点应当尤其被强调。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报业集团管理中预算管理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是报业集团实现全面市场化、资本化的一种重要管理方法。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进程中,通过实行预算管理,有助于促进报业集团在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中进行科学合理的生产经营活动。

参考文献:

[1]罗晓琴.如何做好报业集团全面预算管理[J].新闻窗,2012,(5):105-106.

[2]常兴华.浅析报业集团预算管理[J].经济师,2010,(11):166-167.

作者:谢欣 单位:无锡工艺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