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3-06 10:23:50

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预算管理作为医院财务管理中一种重要的手段和方法,在医院科学化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本文以全面预算管理为研究视角,阐述新财务制度下医院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步骤,并提出医院进行全面预算管理的策略,以期为类似研究提供一定指导。

关键词:新财务制度;医院;全面预算管理

预算管理属于一项经济管理活动,是企业单位、事业单位以及政府对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经济活动做出的规划,其在管理控制系统和内部控制系统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全面预算管理作为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管理模式通过作用于过程管控、资源配置等方面,最大限度地发挥数据资源的价值,逐步实现医院财务制度的管理目标。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概念

预算中包含多种项目,例如:资本运算、筹资运算、财务运算以及营业预算,所有预算共同组成企业总预算,即全面预算。全面预算管理主要是对企业中的资源进行相应的控制、考核以及分配,包含财务资源和非财务资源,使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能够有效、协调的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就是在企业战略目标指引下将其价值最大化的管理方法,通过预算编制、实施、协调稳定、考核以及激励等方式,提升企业的经营效率和管理水平。

二、医院开展全面预算管理执行步骤

(一)开展编制预算。编制预算就是将医院的战略目标进行具体化,其与医院日常经营中的多个流程有关,任务繁重。基于新财务制度开展全面预算管理,财务及相关统计部门能够在第一时间掌握各项预算指标的分类汇总信息,使繁琐的预算上报和下达工作能在网上实时操作,节省预算部门对大量数据进行汇总所需时间和人力,提高预算编制的效率[1]。(二)执行与分析预算。做好全面预算管理的重点内容,就是实时控制和监督预算执行过程。新财务制度下的全面预算管理把预算管理控制用于业务流程的关键环节,尽可能发挥预算的监督功能。如:双方签订合同并开展审核时融入预算控制理念,使合同签订过程变为预算控制合同、由合同控制付款的流程,有效防止在业务确定前和合同签订后支出预算控制失效的情况,提高对内部控制的管理[2]。在新财务制度下,成本、业务及会计系统均能实时共享相关数据信息,有助于预算管理人员第一时间掌握预算执行信息,并依托预算分析生成相应的报告。此外,依托这种方法对预算执行状况展开分析,查看预算执行状况及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有效地解决方案。(三)考核预算。在新财务制度下,依托医院已有的运营管理平台,完成预算执行数据与绩效管理系统之间的对接,并将这些信息归纳到月度或年度考核中,促使医院工作人员及相关责任部门更重视预算工作。同时,在医院各科室一同参与下使预算目标顺利完成,也能规范各科室的执行行为,助推预算管理顺利实现。

三、新《医院财务制度》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中的应用

(一)对合同实施预算管理。在医院运营管理平台上以预算控制合同、合同控制付款为依据,构建一套全流程管控机制。具体做法如下:1.业务部门依据签订合同的条款展开预算评估,不能开展预算评估内容暂不上报;2.财务部门工作人员进一步检查预算评估情况,若与合同相关规定符合,就签字通过,合同正是发挥法律效应。在付款环节,财务部门必须依据各项付款凭证查看业务部在合同要求内制定的付款金额及签审记录,明确无错误生成付款电子数据,完成付款即可[3]。(二)针对专项经费的预算管理。专项经费作为医院财务管理中一种定向费用,应将其纳入专门的系统中实施管理。必须注意,专项经费主要包含科研经费、其他专项经费等,这类经费存在时间跨度长、项目数量多、要求高等特征。本来预算管理就是一项复杂、具有挑战性的工作,开展专项经费管理更要下足功夫。不仅要对医院按照相关规定对匹配经费进行管理,也应管理国家对有关部门的财政拨款情况,前者管理内容包括医疗设备器械的购置、出差人员的差旅费和会议费用等,有待管理的项目较多。(三)及时分析预算执行状况。在新财务制度下,医院预算部门可以凭借HRP系统在大数据支持下能够实施传递、共享信息,根据实施统计数据全面分析和把握预算执行状况,达到动态管理预算信息的目的。对于医院收支方面的总预算,财务部门可以运用会计系统每个月自动生成的数据,自动生成预算执行分析报表,进一步检查预算执行是否合理。必要情况下,可以对其实施恰当的干预和指导,确保医院的日常经营工作向着年度总预算靠拢。

综上所述,在新财务制度背景下医院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必须通过编制、执行、分析考核等环节,进而为实施全面预算营造良好的环境,确保全面预算管理更好地协调医院各项工作,以适应新时期医院发展需求。

参考文献:

[1]吕明.新财务制度下的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措施分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7(15):76.

[2]谢素华.浅析新医院财务制度下的医院全面预算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6(12):71-72.

[3]刘思烨.全面预算管理在新医院财务制度下的实施难点[J].中国经贸,2016(4):215-215.

作者:林翠珑 单位:泉州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