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成本控制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05 09:45:35

建筑成本控制预算管理论文

摘要:社会经济的发展,推动着我国建筑行业的不断进步,建筑工程也得到了迅速发展,但在发展过程中,建筑成本控制的难度也在不断加大。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将提高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为目标,重点在于提高经济效益,围绕既定目标开展预算管理活动,从而实现对建筑成本的有效控制。文章主要对建筑成本控制中的全面预算管理应用方法进行了分析,以供参考。

关键词:建筑工程;成本控制;全面预算管理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以及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我国建筑行业也走向了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建筑工程的数量不断增多、规模不断扩大,不仅满足了人们逐渐提高的居住需求,也为推动我国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现阶段,建筑成本控制中存在着诸多问题,给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均产生着很大的影响,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有效的预算管理策略,是解决当前建筑成本控制问题的有效措施。

1施工前,组织全面预算管理机构

建筑成本控制中,为确保全面预算管理的顺利开展,应根据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以及成本控制的特点,组织全面预算管理机构。在组织全面预算管理机构的时候,应注意根据具体职责划分出不同的部门,各个部门之间既要各司其职也要加强合作,以确保全面预算管理的效率与效果。除此之外,从制度层面上,实现对建筑工程成本控制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全面优化全面预算管理的管理方式、管理策略、管理过程以及制度规范,针对出现的问题,加强研究,找出问题出现的原因,群策群力,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避免问题的再次出现,提高全面预算管理的效果,实现建筑成本的有效控制,提高建筑工程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2完善组织结构

为确保建筑成本控制中全面预算管理的有效应用,应完善组织结构,建筑企业可以参考事业单位所采取的管理制度,选择管理组织机构的形态。如,在人力资源管理上,可选择金字塔形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领导层站在金字塔上层,基层职工站在金字塔的下层,管理层站在金字塔的中间层。这样的管理模式,也有助于其向其他领域的业务扩展,能够为建筑工程的施工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持;其次,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并在建筑行业中切实落实,现阶段,由于全面预算管理在建筑工程成本控制中尚处于初始应用阶段[1]。因此,现阶段全面预算管理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如缺乏专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人才,面对这样的问题,可以采取聘请专业人才或者是加大对相关人员的培训力度的方式,来确保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提高全面预算管理的效果。若是建筑企业已经具备了完善的管理制度,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的时候,便可以任用管理部门的优秀职工,建立专门的全面预算管理组织机构,从而确保全面预算管理的切实落实。

3确保全面预算管理的整体性

不管哪个行业,在开展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均面临着相同问题,那就是单纯由财务部门负责预算工作。但是,建筑成本控制中的全面预算管理,是一项整体性、综合性的工作,不仅包括财务工作的相关内容,还包括与财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文化建设、成本控制等诸多内容。基于这样的原因,建筑成本控制中应用全面预算管理的时候,不仅要严格遵循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严肃性的要求,还要根据建筑企业与建筑工程的实际情况,对全面预算管理进行灵活运用,确保与企业各部门的实际情况紧密结合,以避免割裂现象的出现,确保全面预算管理的整体性,促进全面预算管理实施效果的提高。

4构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从本质上来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是涉及到财政工作的一个整体性的计算,包括建筑企业的财会工作、经营、支出以及投资等方面的内容。通常情况下,建筑成本控制中的全面预算管理分为三部分:①资本支出预算。建筑企业发展过程中购置固定资产,设备、材料的时候所出现的资金预算,建筑企业将自身的资本当作投资项目的时候所开展的预算,也属于资本支出预算;②财务预算包括两项使用资金与筹集资金;③业务预算指根据建筑企业的经济收益实际情况,预测、估算建筑企业的业务经济收益,同时人工工作量的预算以及人工费的预算也包括在内[2]。对不同的预算,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也要有一定的差异,且要明确不同的责任分工,以确保全面预算管理能够顺利开展。

5解决建筑成本控制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现阶段,全面预算管理在我国仍处于初步应用阶段,因此,其实际实施过程中,依然存在着诸多问题,从而严重影响着全面预算管理效果的充分发挥。现阶段,不管是哪一个行业,在成本控制中应用全面预算管理的时候,均表现出了同一个问题或者是弊端,那就是由企业财务部门来负责预算管理,甚至将预算管理当作是财务管理中的一部分,这边给全面预算管理的有效实施造成了严重的阻碍。全面预算管理是一个全面的系统,涉及诸多领域的内容,必须站在全面、综合的角度上来看待预算管理,并要加强对全面预算管理的研究与分析,应树立系统性的观念与全局性意识,切忌将全面预算管理局限在财务部门的职能范围之内[3]。全面预算管理在建筑成本控制中应用的过程中,除了财务工作上的预算管理之外,还要重点关注文化建设、成本管理以及风险评估等方面的内容。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在建筑成本控制中应用的过程中,应制定一系列严谨、规范的制度,确保全面预算管理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及相关标准的规定。除此之外,建筑行业所涉及的范围非常大,不同的建筑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均形成了自身独特的个性及特征。基于这样的原因,在解决自身在全面预算管理上存在的问题的时候,必须结合自身的实际情况,切忌照搬现有的、其他建筑企业在全面预算管理应用方面的经验,而是应该参考其他建筑企业的成功经验,从中吸取精华之处,从而为推动自身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成功开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6结束语

综上所述,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有效的预算管理策略,在建筑成本控制中有着良好的作用,有利于推动建筑企业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提高。但是,科学技术的日新月异以及建筑行业的飞速发展,也给全面预算管理带来了更加严峻的挑战,全面预算管理在建筑成本控制中的高效应用,还需要较长时间的努力,需要不断的完善与创新。

参考文献:

[1]文婷婷.监理项目的成本控制要点探析[J].工程技术研究,2016,(7):150.

[2]李千荣.工程概预算编制及其管理应用对策[J].南方农机,2017,48(2):196.

[3]张晶晶.新型绿色建筑工程造价预算及成本控制的探寻[J].工程技术研究,2017,(10):156-157.

作者:刘婷 单位:山东黄金启东置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