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预算管理实践论文

时间:2022-03-02 10:14:25

医院预算管理实践论文

摘要:在新的医疗改革要求下,医院的各项管理工作都有明显的改进。预算管理在医院的费用支出管理方面有着重要作用。本文通过对这项工作进行反思,指出其在管理过程中的一些不足,然后在增强理念、完善制度、增强执行和加强监督方面给出了一些建议。

关键词:预算管理;医院管理;解决措施

预算管理是指对医院的一段时间的开支情况作出预测和估计,根据预测的情况对医院的财务管理作出一个比较合理的规划,更好地指导医院工作。预算管理包含的内容有很多,涉及医院的方方面面,医院的大小事务都需要考虑到位,从医院的各个部门的人员的工资发放情况,医院各处的公共设施,各个科室的医疗器械及其他医疗设备的费用,对医院的工作人员进行地定期培训的费用,以及一些常见的其他意外情况中需要支出的各项费用,对于这些情况的费用进行一个初步的预算,有利于提前做出合理规划。

一、财务管理反思

(一)预算编制执行差。医院进行预算工作的都是一些医务人员,不是专门的财务管理人员,没有专也的财务方面的知识,所以对于医院的这项工作,会存在执行力差的情况。医院的预算工作包含了很多方面,涉及所有的工作人员和科室部门,需要全方位考虑,全员参与,而一些医院只是将医院的预算执行工作限定到某个级别或者某个部门以上,不能使管理工作全面进行。医院没有专门的管理人员来进行预算工作,而只是医院的职工护士等非专业人员进行管理,管理的办法也只是简单地把两个年度的收支情况作出一个简单的比对,然后再根据比对的情况来制定之后一年的预算情况,执行效果差强人意。(二)预算指标不清晰。医院的工作人员对于每年的预算工作的指标认识不清楚,认为这项工作的进行只是为了统计医院每年的开支情况,然后再向上级申请,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再根据预算情况完成相应的预算开支支配活动。所以对于这项工作的重视度不够,只是把它当作一项普通工作来对待。而且预算的工作指标与医院的年度发展目标不能很好地结合在一起,与医院的发展情况不相符。在后期的开支预算活动中,也不能严格按照之前的预算情况来实施,不能发挥这项工作在医院管理工作中的积极作用。(三)缺乏监督。预算工作要保证有条不紊地进行,就要有一个比较健全的监督管理体制。这项工作医院本是全体员工都应该积极参与的事情,但是很多医院只是将这项工作交与财务部门管理,而其他部门、其他人员却对这项工作不闻不问,置之不理,无法使其有效、全面地进行。没有专门的监督人员进行监督,执行过程松散懈怠,不利于这项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完善措施

(一)增强预算理念。医院工作人员要改变观念,重视预算工作对于医院的工作管理的重要性,对于这项工作的内涵和实施方法要及时进行系统学习,真正了解预算工作对于医院医疗事业的积极作用,更加自觉自愿地配合这项工作的进行,使其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二)完善管理制度。预算工作包含的内容复杂多样,涉及范围较广,涉及到全部的工作人员,所以在进行预算工作时,要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各个科室之间要积极进行交流沟通,相互合作,把所有可能涉及到的方面进行讨论汇总,一起探讨更加全面的管理方案,使这项工作更加全面地进行。(三)增强预算执行。预算工作的预测和估计做完之后,最关键的就是对于预测方案的执行情况,在执行过程中,要严格按照预定的管理方案进行,各个科室以及各层人员都必须重视这项工作的进行,并且积极配合,对于执行效果,各科室要进行及时的检查。可以在各科室推举一位负责人,把各科室的执行情况都进行收集汇总,然后定期展开汇报工作,加强各科室的执行效果。

三、结束语

预算工作是医院医疗管理水平不断进步产生的一种经济管理方式,这种管理模式对于现代医院更好地进行管理工作、提高医院工作人员积极性、树立医院良好形象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要切实做好这项工作,就要努力改善其中存在的问题,从多个角度,用多方面的思维方式去发现问题,并及时进行改善,对于较难解决的问题还可以借鉴其他医院的管理方法,各个医院之间要优势互补,互相学习,勇敢进行创新,一起探求对于预算工作更加高效的管理方案,使医院的管理工作更上一层楼。

参考文献:

[1]刘春平.医院预算管理实践中存在的问题与完善措施分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12):20-20.

作者:于萍 单位:山东省文登整骨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