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23 02:43:03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论文

1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管理的必要性

预算管理对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就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预算管理是指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对各部门的经济活动有一个大体的掌握,同时对所有资产和非直接财产资源进行合理的预算和管理,并进行有效的分配和控制,最终对事业单位整体的收支情况及投资方向等制定出的一个具体的计划和方案。预算管理不仅有助于完善行政事业内部管理结构、提升整体经济效益,还能给事业单位指明前进的方向,帮助决策者做出正确的决策。可是就目前我国行政事业单位的整体情况而言,预算管理制度虽然已经实现了基本建立和运用,但是在具体的运作中,尤其是预算编制、执行和预算评价上还存在着不少的问题,从而对行政事业单位的进一步发展造成了一定的阻碍。

2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2.1预算编制人员水平普遍偏低,预算编制质量达不到标准、缺少可行度。预算编制人员在行政事业单位中得到的重视度是远远不够的,这也就导致在招聘时对预算人员的要求较低,使得预算编制人员水平普遍偏低,难以制定出质量高的预算方案。加上行政事业单位之后又没有对他们进行系统的培训和能力提升,最终使其综合能力难以胜任具体的预算编制工作。并且,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预算编制时,习惯将时间延后,没有及时拟定计划,使得之后时间明显不足,无法完成一个高质量、可行的预算编制,不仅降低了效率,还难以真正发挥出预算管理的作用。2.2预算执行时太过随意,执行效率偏低。预算的执行往往决定着预算管理作用的发挥,而我国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执行上都太过随意。很多时候是由于预算与实际情况不符合所造成的。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预算编制时没有过多的考虑自身的发展情况,仅仅依照片面的数据和相关信息来进行制定,在实行时难免就会出现与实际不符合的情况,而这时又没有调整措施,自然就会对之前的预算进行更改,如此随意性便大大增加,之前的预算也便失去了原本的意义。加之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执行上通常效率较低,更加难以将预算管理的作用充分发挥出来。2.3预算管理系统不完善,缺乏有效的监督和评价机构。我国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虽然建立了预算管理系统,但实际上其系统是不完善的,存在着许多纰漏和问题。除去在预算编制和预算执行上缺少统一掌控外,最明显的问题是没有一个有效的监督和评价机构。这会直接影响其预算管理的工作安排和具体运作。没有评价监督制度,就无法对预算的执行情况和编制情况进行反馈,不能直观的表示当下存在的问题和预算的具体可行度。而且也会让具体的工作人员失去了准则,没有了方向和目标,缺少斗志和激励,这对于预算管理工作是极为不利的,难以对预算进行积极有效地推进。

3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管理的对策

3.1加强培训,提高水平和综合能力,提升预算编制质量和可行度。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预算编制时,应留足相应的时间,使其能够进行高质量的预算编制,同时加大对预算管理的重视度,达成共识,使各个部门能够自觉地配合预算管理工作的进行,并相互协调沟通,以提升预算编制的可行度。与之同时,要大幅度提高预算编制人员的整体水平和综合能力,在招聘时应格外注意预算人才的引进,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要定期对所有预算管理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给予实践操作的机会,使其真正能够胜任预算管理工作,并适时召开总结会议,对近期工作进行分析总结,特别是预算编制中的问题,应进行集体讨论并商讨解决方案。3.2降低预算执行的随意度,提高执行效率。要充分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就必须降低预算执行的随意度,要充分保证预算的真实性和可行度,在执行时应严格按照预算实行,不可轻易做出更改。这也同时要求在进行预算编制时必须科学合理,并与行政事业单位的实际情况相结合,根据行政事业单位的社会服务性质、未来发展方向等,来进行合理的规划,并且要考虑到可能出现的与实际情况不符合的状况,并提前列好相应的解决方案,以便随时做出调整和更改。同时,要提高执行效率,使预算真正在执行中发挥作用,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从而带动社会服务行业的发展,推进国家经济体制的进一步完善。3.3完善预算管理系统,建立有效的监督和评价机构。行政事业单位要加强预算管理,就必然要完善预算管理系统,严格控制资金的流动,保证数据的真实性和有效性。要建立一个监督评价机构,成立监督小组,对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监督和评价,并及时地将情况反馈到上级,以便对整体的预算有一个大致的掌握,并能随时根据反馈的情况进行相应的调整。同时,要定时进行考核分析,对计划完成度、超支或结余情况、预算的实际执行情况等都要有详细的总结和分析,最终帮助制定出之后的预算方案。

4结语

行政事业单位要不断完善预算管理系统、提高预算编制人员整体水平和综合能力、提升预算编制质量和可行度、降低预算执行的随意度、建立有效的监督和评价机构等,以充分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进一步发展。

作者:李敏 单位:黑龙江省肇源县财政局

参考文献

[1]李双江.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管理的研究[J].财会学习,2016(8).

[2]杨冬梅.行政事业单位加强预算管理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