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企业预算管理研究

时间:2022-10-23 02:41:28

施工企业预算管理研究

预算管理是对企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的经济状况的预见计算,是企业组成和发展的重要部分,也是衡量企业效益的一个重要指标。预算管理包括对资金周转、现金流通、利润收入和财务费用等各个项目的预计清算。我国的预算管理近年来得到了很快的发展,目前已经进入一个比较规范稳定的阶段。预算管理能够帮助企业理清其资源和财务的具体配置,对未来的发展和规划提供了科学准确的参考,同时增强了企业凝聚力,使企业具有一定的规避市场风险的能力。与此同时,预算管理使企业各项工作更加趋近于数据化和规模化,对各项工作进行一定的分解,让工作流程更加清晰明了,容易操作,并且使得各部门能够分工明确,将责任彻底落实。综上所述,预算管理在施工企业中占据了重要地位,科学规范的预算管理对施工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当前施工企业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1.认识片面,管理分散。我国施工企业中普遍存在对预算管理认识片面,管理分散的问题,这个问题不仅存在于相关部门的主管负责人中,也存在于其他各个有联系的部门中,不仅对财务预算的重要性没有深刻认识,而且在管理方式和手段上缺乏准确性和系统性。尤其是一些施工企业负责人对预算管理的认识比较浅显,所提出的预算管理方案也缺乏一定的可行性,员工之间的工作分配还有不合理之处,使得员工无法积极参与,无法高效完成工作。甚至是,一些企业将预算管理的工作全部委派给财务部门,没有其他部门的配合,由财务部门单独做出的管理计划往往与实际情况有出入,给预算管理工作的实施带来困难。2.执行较差,效率低下。一些企业对预算管理的重要性缺乏深刻认识,甚至未设置专门负责的工作部门,不能保证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执行,各级部门彼此之间没有做到全面参与,互相配合,使得预算管理这个方式的强大功能没有很好地实现。除此之外,有些企业领导人不仅没有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体系,没有合理分工和聘请专业的相关负责人,而且对预算管理工作的执行过程也没能严格监督,执行力较差,预算管理工作不能按期完成,不仅耗费了人力物力财力,而且拖慢了工程施工进度,造成损失,为下一次的预算管理带来恶性循环。与此同时,部分企业各部门之间配合不到位,分级工作总是拖沓缓慢,预算管理作为一种时效性很强的工作,随着时间的推移便会产生新的变化,在不能如期完成的情况下,又由于缺乏好的纠正方法,不能对已有的错误进行纠正,造成工作效率低下。3.灵活性差,方法死板。很多企业在施工过程中,对于预算管理的具体执行方法依然遵守传统老套的规则,预算时期固定,查看进度时期固定,纠正错误时期也是固定的,重要指标都是按一开始制定的方案执行,施工过程结束时,将实际取得的结果与预期目标相对比。考虑到预算管理这项工作有很强的时效性,随时都会产生新的变化,如果不能及时调整方案,随机应变,执行方式强硬死板,会导致整个工作都无法高效进行,并且由于实际施工过程中发生的变化不能及时有效应对,导致预算管理在实际施工过程无法发挥其真正的效果。而且由于变化带来的工作量也会增大,便会浪费大量人力物力。4.考察力低,激励较少。每个企业的快速发展都离不开严格的考核制度和良好积极的激励方式,尤其对于施工企业来说,失之毫厘、差之千里,只有对预算管理工作进行严格及时的考察,才能保证工作顺利进行,与此同时,更应该有合理良好的激励方式,来对各级部门和员工进行鼓励,不仅能促进各部门之间更好地配合工作,也能提高工作效率,使工程顺利完成。但是目前很多企业都缺乏有效的考察制度,对各级部门的约束力度较低,或者是考察内容不合理,考察对象不明确,考察方式不实用,考察结束之后的落实工作不严格。对各部门的鼓励工作不到位,人心涣散,工作拖沓等,都造成领导者管理工作不能很好执行,进一步导致了施工效率低下,结果不尽人意。

二、施工企业加强预算管理的对策

1.提高认识,严格管理。施工企业应该对预算管理工作进行大力普及和宣传,可以通过定期培训、手册打印派发等方式,力求全体员工都能积极参与,使各级部门和工作人员认识到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除此之外,也有利于员工对预算管理方法执行的科学认识,了解其中所运用的原理和实行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最重要的是使各部门都能明白预算管理涉及到整个企业的工作,而不仅仅是财务部门单独的任务,必须通过各个部门的大力配合才能高效完成工作。只有将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具体实施流程透明化,使每个员工都做到了然于心,才能在后续工作中减少问题的出现,使其能顺利实施。2.强力执行,高效完成。施工企业应当建立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机制,事无巨细,从预期目标的设定,到各级部门之间的分工,再到具体员工的工作任务,责任落实都应该有详细具体的规划,并促使其严格执行。应当完善预算管理工作与预算编制,在执行过程中,对预算内容不断进行改进修正,对于风险规划和避免应当有适当的弹性预算,以便在工作紧张时及时发挥作用。除此之外,应当对各部门之间的合作进行有效督促,务必使其能够互相配合,并且要对预算管理工作的计划根据具体实施进程和问题不断调整,一直保持计划的合理性和最新性,再通过严格的执行便可保证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完成。3.灵活执行,大胆改进。施工企业在具体实施进程中,必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无论是财务预算,还是施工方案都会遇到计划之外的问题,周遭环境是不断变化的,如果从始至终保持计划一成不变,必然会使其不适用于实际,降低效率。所以企业必须及时调整预算管理方案,根据实际情况,对原有方案进行灵活执行,同时再根据执行效果对其进行科学大胆的改进。同时,要及时听取各部门的意见反馈,对方案进行修正,将预算管理的效能发挥到极致。4.严格考核,激励员工。部分企业缺乏有效的考察制度,考察内容不合理,考察对象不明确,考察方式不实用,考察结束之后的落实工作不严格等,这些问题会对施工的顺利进行造成严重损害。所以企业必须建立科学严格的考察制度,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将责任彻底落实到每个人,并且要有完善的奖惩制度,根据所完成工作的时间和质量对各部门进行考察,对有待提升的部门应当剖析其原因,进行适当批评,对于完成工作十分高效且完美的部门应当给予奖励和表扬,以此来激励员工主动积极地完成工作,力求施工过程顺利进行。

三、结束语

预算管理在施工企业中占据了重要地位,科学规范的预算管理对施工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预算管理的顺利执行是施工企业快速发展的重要保证,对于目前预算管理存在的认识、执行、考察等方面的问题,应当给予科学合理的调整,比如建立科学合理的执行方案,明确责任,对预算管理的完成情况进行严格考察并且采取适当的奖惩措施,在执行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及时调整方案等。通过这些解决措施,来加强预算管理功能,提高财务管理效率,推进企业稳定而持续发展。同时,在此基础上,大力发展企业预算管理,使之成为具有我国特色的企业管理方法体系。

作者:何秋杰 单位:山东圣大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乐立强.对施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探讨[J].财会学习,2016,(22):15-16.

[2]杨春阁.企业加强预算管理研究[J].财会学习,2016,(22):64+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