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施工企业预算管理对策研究

时间:2022-10-23 02:39:56

电力施工企业预算管理对策研究

企业预算管理,指的是企业财务部门,利用预算手段,对其内部各个单位之间的财务情况,以及非财务资源的情况,进行有效的分配、考核、控制,以此来实现企业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并得到相应目标的一种管理手段。电力施工企业实行预算管理手段,是基于电力施工企业产权的需要,同时也是企业进行有效的资本经营机制运行的选择,其还可以显著的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水平。

一、建立健全完善的电力施工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体系

健全的财务预算管理体系,是电力施工企业实现财务预算管理手段效果的有效保证。电力施工企业,在对各个部门,进行财务预算管理的末期,需要对其预算执行的情况,进行严格的考核。因此,企业需要成立一个专门的审核小组,并且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相应的审核标准,以及奖惩标准。电力施工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体系,以及审核标准、奖惩标准的要求下,其具体的预算管理工作效率将会显著提高,有助于企业各个部门在进行预算工作时,可以高效、优质的完成工作,同时在工作中,还会考虑到资金的增收节支、精打细算,以此来有效的避免企业资源浪费情况出现,也规避了其在预算工作弄虚作假情况出现。其在进行考核时,需要遵循以下原则:将预算作为工作的基础,从严从细,量化到人。其考核的内容主要包括:企业进行生产运营时,所需物资数量、质量下,能够获取的收入情况,以及物资的成本情况、利润情况,以及其他的影响因素导致的资金支出情况。此外,还要对其物资的市场供求、价格情况进行考察[1]。

二、电力施工企业领导人需要对预算管理工作加强重视

在电力施工企业中,为了有效的进行财务预算管理,需要企业的领导人对该项工作,加强重视,这样才能更好的进行财务预算管理。电力施工企业,其进行财务预算管理,主要是在企业具体的生产经营活动中,融入预算管理中的编制、分析、执行、经营等内容,之后对其整体的经营活动,进行全面的预算。具体而言,领导人需要对两个方面的内容,加强重视。首先是对业务层面,加强重视。其业务层面的整合,就是对其各个财务部门的数据,进行一体化的整合,对其具体的责任、权利、利益情况,进行资源的重新分配整合。即就是在电力施工企业管理中,利用预算管理手段中的各项职能,进行业务生产运行的控制管理。其次是思维方式上的重视。电力施工企业进行预算管理,还需要对其思维方式进行不断的整合。以往企业在预算管理时,多使用的是传统的思维管理模式,因此极大的割裂了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财务管理工作,使其成为了个体,因此为了提高企业预算管理的效果,需要对其思维方式,进行有效的改进,加强创新思维,定性思维的整合性应用,以此来对企业进行全方面,全过程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因此为了有效的实施电力施工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需要企业的领导人对该项工作加强重视[2]。

三、使用现代化的电子预算管理工具

在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中,还需要应用现代化的电子预算工具,不断提高预算管理工作的效果和速度。电子预算管理工具,其属于一种新型的网络式的预算编制方法,其包含着人工智慧,以及企业具体的发展规划。因此其在应用中,可以对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进行有效的追踪,同时对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也能够及时的进行有效的解决。同时,还会把将企业各个部门之间的财务信息,进行有效的整合,进而构建出一个完整的预算体系。企业的预算管理人员通过对该体系,进行的把握,可以对企业的预算工作进行有效的管理,显著提高其预算的准确性[3]。

四、不断细化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内容

电力施工企业在进行财务预算管理时,需要不断的细化其工作内容,将其财务数据,按照部门的不同,进行有效的划分,之后对其预算工作,加强考核,保证其各项数据的真实、准确,以此来显著的提高企业的预算管理的水平。同时,还需要对其具体的财务管理体系,进行优化管理,对其会计科目,进行细化处理,以此来有效的反映企业生产过程中,各项资金的收支情况。因此通过细化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可以显著的提高管理的效果与速度,有效的反映企业的生产情况,便于企业对于生产预算资金的调整与管理。

五、不断提升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电力施工企业进行预算管理,是其进行管理的一种手段,因此还需要在管理中,不断的提高企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从而全面的提高企业对于各项资金的收支预算能力。电力施工企业在生产中,需要构建信息化的交流平台,依托互联网,实现资金、信息、生产的有效结合发展,同时在其财务管理中,可以使用ERP系统软件,对其业务进行预算管理,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此外,企业还需要对资金的计划管理工作,进行强化。以及对其预算管理工作,加强监督,在管理中可以使用经济审计的方法,对其各个部门的财务预算工作,进行监督管理,严格审核企业各项生产,所需资金的使用情况。电力施工企业需要顺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要,加强对于市场的调研工作,以此来进行企业的转型工作,更好的适应当前电力施工行业的发展需要,以此来显著的提高企业的管理能力。

六、结语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电力施工企业要想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多的经济利益,需要使用财务预算管理手段,对企业加强管理,以此来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以及经济效益的最大化。

作者:单湘平 单位:中电投电力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魏疆.提升电力施工企业预算管理水平的对策探析[J].中国市场,2010,31:67.

[2]刘晓华.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对电力施工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的思考[J].企业研究,2010,20:9-10.

[3]张翼.对电力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认识与思考[J].中国集体经济,2017,8:105-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