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消防部队预算管理

时间:2022-10-23 02:35:47

浅析消防部队预算管理

消防部队预算管理是指在相关法定程序和审批下进行的部队内部经费收支计划,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部队的发展和建设,控制着部队的规模[1]。我国很多消防部队的预算管理都是以需求为基础的,导致预算没有一定的计划性,往往是遇到问题才向上级汇报,管理制度相对滞后,导致经费使用不合理。因此,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做到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本文从现今预算管理问题角度出发,探讨提高预算管理的有效措施,以期对消防部队预算管理起到促进作用。

一、消防部队预算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

消防部队预算管理是财务部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部队的发展建设,如今预算管理虽然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仍然存在着许多问题。1.预算人员水平和能力有限。消防部队财务工作人员是经费预算工作的主要执行者,因此,预算人员的水平高低直接关系到预算工作的效率。当前消防部队预算人员水平多数较差,专业技术和能力缺乏,很多人员没有接受过正规学校专业课程的学习,技术培训也不到位,存在着只能做简单地预算工作,而不能够根据自己的知识水平进行一定的创新,对预算工作的效率有着严重的影响。甚至有的人员对部队经费来源和支出依据都不明白,严重影响了预算工作的顺利进行。2.缺乏规范的预算执行。在很多情况下,制定了一定的经费预算计划后,却得不到执行方面的保障,导致预算规划流于表面,得不到切实的落实和实施。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缺乏一定的预算管理制度,执行力严重缺乏。另外,预算执行责任不够明确,责任不到人就导致无法事后追责,使得工作人员责任心缺乏,执行不到位。3.财政保障体系的缺乏。消防部队的经费来源较为单一,主要依靠中央财政和部队所在地区提供的业务费用两方面。对于不同消防部队而言,中央财政拨发的费用大体相同,没有明显差异,经费的差别主要在于各地的业务经费方面,因此,很多偏远落后地区的消防业务经费严重缺乏,是导致部队发展延后的阻碍。另一方面,因各地区经济水平差异较大,很多部队经费来源没有得到财政保障,这也是部队经费使用中突出的重要问题。

二、加强消防部队预算管理的对策

1.加强预算工作人员的培训管理。预算工作人员是预算工作的主体,只有加强人员的业务水平才能够将预算工作的效率提升上去。在实际操作中,应当根据工作人员的实际水平进行培养,主要针对预算工作的专业知识等方面进行培养。工作人员在加强个人业务水平后,可以参考其他部门的预算经验,结合自身的特色建设一套适合自身发展的预算体系。在培养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时,同时进行责任意识方面的培养,使得工作人员认识到预算工作的重要性,提高其工作的积极性,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责任到人,才能够进一步打好预算工作的基础。2.预算执行工作的强化。预算管理中,不仅要加强工作人员的预算能力和水平,打好预算的基础,另外重要的一方面在于强化预算的执行工作,只做预算而缺乏有力的执行,预算则成了“纸上谈兵”,没有起到任何实际作用。加强预算工作的执行可以依靠以下几点:首先,根据国家的相关标准,结合部队实际情况进行经费的相关安排和管理,保证必要的经费及时到位;第二,当出现经费支付超出限制时,要即刻停止拨款,进行详细的核查,确保经费使用合理后再次拨款;最后,经费下拨后,不能放任不管,应当派专人定期核查,检查经费使用情况及项目进展情况。3.提高预算的科学性。以往的消防部队预算管理较为粗放,不能满足现今的预算管理要求。因此,对预算人员工作态度的提高、意识的转变都十分重要,应当去除老旧管理思想,将预算管理工作进一步细化,使之符合规范化、科学化的要求,从而提高预算管理的有效率。消防部队预算管理工作的具体细化方法应该遵循以下几点:其一,部队的经费预算工作应当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政策和法规;其二,预算的精细化要根据部队年度工作任务和建设计划来进行,尽量符合实际需求,做到费用到位,资金即不出现闲置情况也不能有浪费;其三,部队经费预算在制定时应当符合党及政府的决策,符合预算编制。4.提高预算的透明度和约束力。消防部队的日常工作任务繁重,主要是应对社会各种突发事件、重大事件以及大活动与公共安全事务等,这些事件都需要消防部队及时、迅速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及工作。这些各种各样的工作与经费预算有着复杂多样且直接的联系,执行预算的“刚性”与部队任务多样性的“弹性”就会产生矛盾[2],如果处理中出现问题,则会直接导致部队的战斗力下降,给社会和人民群众带来损失。因此,更加科学的预算管理和预算编制是消防部队所需要的。在日常执行中,要做到严格遵守规范的程序编报预算,做到数据准确、程序合法、内容完整、情况真实,将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纪律严明贯穿于预算执行的全过程。

三、结语

在当今社会形势飞速发展的情况下,各个工作岗位的工作任务都有了更进一步的明确和细化,因此,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广大人民群众对消防部队的要求也有了更进一步的提高。为了保证消防部队在执行各项任务时有良好的战斗力,需要对其物资供应和经费使用有更好的保障,这就要求单位做好年度预算,提高资金的使用率,将资金用到刀刃上。在这种形势下,要求财务管理人员积极提高个人业务素养,提高预算管理的认识,顺应社会需求的发展,以更高的责任感完成消防部队的财务预算管理。另外,预算操作和执行也应当更加透明化,给予其一定的约束力,完成好资源配置,从而提高部队的战斗力和凝聚力,打造一支优秀的作战队伍,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责任,为社会的发展保驾护航。

作者:胡宗红 单位:河南省开封市消防支队后勤处

参考文献:

[1]刘志强.消防部队经费预算管理工作探讨[J].武警学院学报,2014(7).

[2]田学明.关于提高消防部队预算执行力的思考[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2014(6):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