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预算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

时间:2022-08-28 11:08:35

国企预算管理现状及对策研究

摘要:国有企业是我国最重要的经济稳定因素,而国有企业的最核心部分就是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在当前的经济环境下,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是一个企业稳步发展的关键因素。因此,重视并且不断完善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是国有企业实现发展的重要一步。

关键词:新经济;国有企业;预算管理;现状;解决措施

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国有企业的发展无一不影响着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确保企业稳定发展,促进社会的和谐进步,是国有企业肩负的使命,所以,积极跟上时代的步伐,完善企业管理系统,是当前国有企业最主要的目标。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是企业工作的重中之重,因为这对企业资金的收入和支出,提前预算,风险评估,投资方向等方面都有极大的作用,想要企业做大做好就必须积极的做好企业预算管理。当然,在社会经济高速发展的过程中,企业预算管理工作会遇到许多困难和阻碍,由于种种因素的影响,国有企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的探讨和发现问题。

一、国有企业预算管理中存在的困难

1.员工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观念还不是很深入

在企业管理内部,不论是高层管理人员还是基层的工作人员普遍都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认知停留在一个浅层的认识上,他们错误的认为财务管理预算几近虚设,毫无用处,只是按照国家的法律规定完成应有的工作内容,对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毫无了解,造成这样的原因有公司对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没有考核到位,还有对其他员工的培训工作没有反复的强调,管理层的不重视也是有一部分的原因在无形中影响着员工对财务预算的消极心态。

2.国有企业预算管理的方式死板不灵活

由于国有企业的企业性质,国有企业运行会比普通企业有更多的牵制,在经济活动中需要遵守各项政府编制,也要考虑公司的财务编制。所以运行方式太过于死板,不利于经济的活动。一般的国有企业使用的预算方法都是静态的,一成不变的,这些预算方法对于平常的经济往来是可以应对的,但是一旦遇到特殊的经济情况,比如,交易金额较大,价格波动幅度大,交易量大等的情况下,这些预算方法就不能很好的适应所需的条件。这就阻碍了企业的持续性发展的道路。

3.国有企业存在执行不到位,监管不力的现象

由于企业对财务管理预算的不重视,加上人员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认知不够,使得财务预算管理在企业内部如同虚设,制度落实不到位,监管也对这方面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导致财务部门的预算管理工作直接毫无真正的职能作用,仅仅成为摆设,无人管理,造成企业预算管理没有发挥它的作用,所以对人员的经济约束力也无从谈起。

4.在预算管理测评体系中存在制度不完善的问题

国有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的制度设定时,目的是为了合理规划各个部门的财务预算,使得各部门经济活动在可控的范围内进行,并且以相应预算目标来作为衡量各部门的工作考核内容。而实际的情况是,在落实这项工作时,往往又受到很多外在因素的影响,这些外在因素成为考核的标准,让财务预算方式成为空头支票,没有任何实际的作用。这对企业的经济状况就不能进行客观的评价。此外,用财务预算标准来考核员工的工作表现时,存在着由于不能显示出在最前线员工的工作绩效,所以,如果使用财务预算这种考核方式的话,对员工的总体评价不公平,伤害员工工作的热情,所以,这种方式并不能受到员工的推崇,使这项措施形同虚设。

二、国有企业预算管理应对措施

1.首先要提高企业内部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认识

在企业内部要彻底的培训加强员工对财务预算管理的认识,从高管到基层每一个员工都应该清楚地认识到,企业的预算管理工作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要把企业各个运作过程都与企业预算紧密的联系起来,从产品原材料到产品的销售这一系列过程都进行预算管理,使企业的运行都离不开企业预算,相互配合,统一运作。与此同时,企业需要将员工和各个部门的编制都列入预算管理的范围,这可以使企业在总体水平上全面管理企业,合理规划,统一标准,有效的提高企业各部门的相互协调配合能力,提升生产水平。此外,这也便于企业对各个生产环节的监督。

2.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注意固有性和流动性之间的平衡稳定

国企在财务预算中首先就是要考虑国家的经济发展态势,这是必要的,也是必须的,而这部分内容便是企业固定的,变化性小,不易改变。还有一部分是可流动的,可变的部分,需要企业自己好好把控的资金和预算范围,这部分内容是在很多因素的影响下会有较大的波动的,例如市场的需求,未来经济环境的改变,产品的产量等等很多不可抗拒的变动,这时候就是需要在变动的过程中不断改变预算管理措施,灵活可变的掌握资金预算的管理,能跟上时代经济的发展,对企业的把控和强化进一步加强。可以看出由于国企自身的性质,所以它的预算管理是需要两方面的同步结合才能更准确的管理好企业内部的预算管理的。

3.需要选择适合本企业自身合适的预算管理模式

俗话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每个企业的管理方式不同,制度不同,所以所需要的预算管理也就不同。预算管理有三种方式,第一种是由上到下,这种管理模式主动权在最高管理者的手里,好的方面是可以从总体来把控预算管理,工作效率高,但是也有弊端就是会使二级管理部门的主动性削弱,不利于发挥二级部门的作用,第二种是由下至上,这种管理模式和第一种相反,主动权在二级管理部门,这种管理模式在一定意义上有利于二级部门的主动性,并且更贴近实际,而不利的地方在于不能全面掌控大局。第三种管理模式是上下结合,这种方式就是前两种模式的结合利用,也综合了两者的不足和优点,但又产生了工作效率低,消耗大的问题由于利益冲突而造成冲突等。不论哪种模式,都各有利弊,企业在选择管理模式时,应该考虑到本企业的实际情况,综合实力和运营情况,结合自身而吸取经验利弊不断调整完善管理模式。

4.预算管理工作要落实到位,监督工作应严格执行

在预算管理工作各项基本措施都完备的条件下,在实际运行中,一定要将财务预算管理做到位,落到实处,真正发挥应有的职能,制定合理的奖惩制度,不偏袒也不干涉财务预算管理的进行,同时,也要监督各个部门和人员的考核制度,根据预算管理工作的施行,定期进行考核,测评,让财务预算管理有效全面进行。

作者:范敏 单位:无锡市太湖新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刘小芳.对于完善国有企业预算管理的思考[J].当代经济,2016,(2):36-38.

[2]丁淑丽.国有企业加强预算管理与考核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5,(5):213-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