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分析

时间:2022-07-17 09:52:28

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分析

摘要:财务预算管理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对我国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简要的阐述,对其形成的原因进行了探讨,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加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一些对策与建议。

关键词:财务预算;预算管理;财务管理

在现阶段,我国大多数的企业均在实行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尤其是大中型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已经成为普遍的一种企业管理方式。虽然财务预算管理已经在我国企业中被普遍采用,但在实践应用中,还是存在着一些问题,使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成效不尽如人意。

1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与经营战略目标脱节

从根本上来说,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是为企业的经营管理服务的,因此,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关联度与匹配性,战略目标的实现与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好坏关系重大。但在实践中,基于各种原因,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与经营战略目标存在着脱节的问题,也就是说,很多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与经营战略目标不相匹配,预算指标与企业的发展战略不相适应,企业财务预算短期化,管理目标只重视短期利益而没有考虑到长远利益。

1.2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不完善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不完善是我国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一大问题,具体来说,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不完善主要表现为:一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组织不健全,财务预算管理多是由财务部门单独来完成,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在协调、执行、监督等方面缺乏完善的组织体系;二是企业财务预算的编制流程不规范、不科学,很多企业在财务预算的编制上没有制定规范的流程,预算编制脱离企业实际,存在一定的随意性与盲目性,财务预算编制缺乏操作性;三是企业财务预算在执行上缺乏相应的制度保障,没有建立与之相配套的绩效考核与激励机制等。

1.3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执行力不强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执行力不强是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中存在的又一大问题。虽然很多企业对实行预算管理比较重视,也制定了较为完善的管理制度,编制了可行的企业财务预算,但在执行层面,却由于缺乏必要的保障措施,而导致财务预算执行不力,未能充分发挥财务预算管理应有的作用。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是一种过程管理,执行力不强也就意味着预算管理失去了应有的过程控制作用,这也是很多企业虽然实行了全面预算管理,但实际产生的效果不尽如人意的主要原因。

2企业财务预算管理问题形成的原因分析

2.1对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认识不到位及重视程度不够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这种管理模式虽然已经在世界范围内实行近百年,但在我国来说,真正实行的时间并不长。很多企业虽然了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但在管理实践中,思想意识上仍存在惯性思维,重视程度并不够。一些企业甚至没有真正认识到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对企业长远发展的意义所在,仅仅将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局限在财务管理框架内,没有将其与企业发展战略相联系,这使得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在实践中的操作性受到制约,影响其作用的充分发挥。

2.2企业财务预算编制不科学,缺乏可操作性

企业财务预算编制不科学,缺乏可操作性是影响其执行力的一个重要因素。在实践中,很多企业的财务预算编制没有经过详细的调研,预算编制与企业实际不相符,财务预算指标不是过高就是过低,随意性较大,缺乏可操作性,严重影响了预算管理的执行效果,进而影响到了该管理模式在企业中的应用。

2.3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缺乏系统性与整合能力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是一项涉及企业方方面面的管理模式,是一套系统的管理工程,但在实践中,很多企业并没有将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上升到企业战略管理的层面,仅将其视为财务部门的工作内容,当做一项计划、任务来完成,缺乏系统性与整合力的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一方面导致企业的财务预算存在短期行为,另一方面缺乏其它管理模块的配合,其实际的管理效果也大打折扣。

3加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相关对策

3.1建立健全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组织机构

企业财务预算管理要取得成效,首先应建立健全其组织机构,要改变将财务预算管理视为财务部门工作的观念,成立专门的预算管理机构。健全的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机构应由企业管理层的专人来负责,即由企业的负责人担任组织的领导者,预算的数据调研、编制、执行监督、绩效评估等应由专人负责,以此来确保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有效性。

3.2完善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

制度规范人的行为,只有完善的财务预算管理制度,才能有效的规范财务预算管理活动的开展。完善的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制度包括了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方法、预算指标体系、行为规范与标准体系、考评与奖惩体系等。只有财务预算管理流程的各个环节都有章可循,才能从制度层面确保管理活动的有序进行,才能使之发挥应有的作用。

3.3加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执行力

加强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执行力,涉及企业管理的多个方面,单纯从财务预算实施层面而言,在实施过程中加强监管、及时反馈、适度调整是确保企业财务预算顺利实施的关键。只有企业财务预算实施过程中加强监管,才能更好的控制其执行情况;由于财务预算是一种全过程的管理模式,因此及时反馈与适度调整是必不可少的,只有实施过程中不断的反馈其执行情况信息,适度的调整预定方案或计划,才能在执行层面使之更为顺畅,才能更符合企业实际。

作者:赖兰燕 单位:江西铜业民爆矿服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燕,于娇丽.现代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商业经济,2013(08):42-43.

[2]王栋.影响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执行力的因素分析[J].会计之友(上旬刊),2010(11):89-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