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企业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研究

时间:2022-07-17 09:50:35

现代企业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研究

摘要:文章首先是对作业成本法的概念及相关理论进行阐述;其次剖析传统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中存在的不足;最后探讨如何在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中恰当地引入作业成本法,以期进一步为现代企业预算管理与成本控制提出新的发展思路。

关键词:作业成本法;现代企业;预算管理;成本控制

当前,企业面临的市场环境纷繁复杂、瞬息万变,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逐渐重视和接受管理会计相关理论,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中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全面预算管理的最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对企业的成本进行更好地控制,帮助企业获得最大化地成本优势。由于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当前时期下我国大多数企业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方面仍然存在着很多不足和问题,未将预算的控制功能与预算分析有机结合,而是分开进行管理,不能真正满足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的实际需求。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对特定时期内的经营、投资、财务等相关的经济活动所做的总体安排和部署,是一种管理手段。在我国大多数企业中,已经将全面预算管理的理论广泛应用在企业的整体管理战略中,但在管理中仍然存在着一些不足。而作业成本法是将企业使用和消耗的资源依据资源动因分配到具体的作业,再将作业成本按具体的作业动因分配到具体的成本对象,进而进行科学的核算和管理。与传统的成本计算法相比,作业成本法将侧重点放在了成本信息对称的有用性上,因此,在全面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中采用成本作业法,可以科学高效的对企业资源进行配置,改善效率低的作业,从而更好地将企业的职责进行细化并具体落实到相关的责任部门,将企业的资源控制与绩效考核有机结合,提高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水平和质量。

一、作业成本法理论的相关知识概述

所谓的作业成本法也可以称之为作业量基准成本计算法或作业成本计算法,其核心是作业,是一种对耗用企业资源的所有作业进行相关的确认和计量的一种成本计算法。通过准确地将企业耗用的所有资源成本计入相关的作业,进而选择对应的成本动因,最终将所有的作业成本具体分配到企业的产品和服务中。与传统的成本计算方法相比,作业成本法所遵循的指导思想更为科学和全面,反映出了成本对象、作业和资源三者之间的内在联系,即成本对象消耗作业,作业又转过来对企业资源产生消耗。作业成本法同等地对待企业的直接成本和间接成本,进一步延伸的成本的内涵,拓宽了成本的计算范围,从而使得所计算出来的产品和服务成本更加真实准确,以便于企业更好地进行成本控制,进而实现最大化的效益。

二、传统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剖析

1.思想上不重视,忽视了预算战略的重要性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为了抢占市场,实现自身的整体价值,就必须实施相应的企业战略,对企业将要进行的一些列重大或长远的经济活动进行科学合理的动态统筹。企业战略与财务战略紧密相连,财务战略是企业战略得以实施的重要支撑,在企业的预算管理中纳入财务战略,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对企业的财务资源实现优化配置和利用,有利于企业获得长远的价值利益。企业的预算是企业进行财务活动时的一种有效的规划工具,在企业来年的经营运行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然而当前大多数的企业对预算战略的重要性缺乏足够的重视,仅仅按照传统的方法,只关注企业财务报表的优化和财务利润的节约,未将其纳入企业的整体发展战略之中,容易使企业只关注短期经营行为,缺乏对企业长远发展进行规划。

2.传统成本法计算简单,预算编制不准确

与作业成本法相比,传统的成本计算法会计处理十分简单,成本计算比较粗略,一般仅针对企业的产品生产层面,无法将企业产品生产的全过程进行准确而详细的反映出来,在一定程度上对企业的管理决策产生了不利影响。一方面,传统成本计算法在计算企业的制造费用时,通常只采用某一单一的数量分配基准。但当企业只生产少数几种生产产品时,将直接材料和直接人工费作为最主要的生产成本,在这种情况下,用直接人工对少量的制造费用进行分配,对成本核算的结果几乎不产生任何影响。但是,随着企业所面临的内外环境的不断变化,在企业成本核算中相当大的一部分被制造费用所占据,而直接人工的比重随之呈现较大的下降,从而加大了制造费用的分配率,导致在核算产品成本时不准确和失真的情况。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的需求不断提高,企业需要将单一的只生产少数几种产品的生产模式转化为多品种、少批量的生产模式,这种转变会极大地增加与工时并不具有直接因果关系的一些费用。传统的成本计算法并不重视这些费用,无形中扭曲了产品的信息。

3.缺乏完善的体系,预算出现形式化

大多数的企业管理者不能真正认识到预算的重要作用,不能够制定出科学有效的预算管理框架,在实际经营活动中不能够执行全面预算管理。传统的成本法中,存在着重预算的编制轻执行过程的情况。预算的考核和评价的指标仅针对财务系统,不能对企业的价值进行完整和真实的呈现。缺乏强有力的预算执行力,没有进行定期分析和考核,导致预算出现形式化。缺乏规范和完善的预算制度和考评制度,导致企业的监督机制不能起到实质性的作用,无法发挥出成本法在成本管理中的优势,加大了后续成本计量的难度。

三、作业成本法在企业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中的应用探究

1.完善企业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制度

现代企业应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制度,将作业成本法纳入企业的财务预算编制中,并根据作业成本法对企业员工和相关管理层进行绩效考核,并根据具体的考核结果实行奖惩,将作业成本法真正落到实处,并最终实现其预期的目标。

2.加大宣传力度,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培训

在企业预算和成本控制中实施作业成本法,对企业的长远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但其实施过程却较为复杂,这就需要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加大对作业成本法的宣传力度,积极号召企业所有员工都参与其中。当前,大多数企业的员工对作业成本法缺乏足够的认识,不能真正了解作业成本法的相关理论、操作方法及其重要性,在实际工作中并不能积极主动地使用作业成本法。因此,企业应通过各种渠道多途径的进行作业成本法相关理论知识和操作方法的宣讲,强调其重要作用,加强对企业员工的培训和教育,通过在线学习和培训,确保企业员工能够准确掌握作业成本法的相关内容,真正意识到作业成本法对企业生存和长远发展所产生的的重要作用,进而在实际工作中积极运用作业成本法。

3.明确成本分摊方法,不可随意更改

在进行企业成本核算时,其中有相当大的一部分成本费用都可以直接计入相应的服务类别,但有些成本费用却很难准确地归属于何种服务类别中,诸如办公费和差旅费等。因此,企业核算成本时采用作业成本法,必须明确成本分摊的具体方法,做好成本费用的分摊工作,一旦选定相应的分配方法后,不可随意进行更改。

4.提升人力和技术支持

建立了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之后,企业要不断的改善现有的技术水平,使得财务管理信息系统能够同时满足作业成本法和全面预算管理两项任务的要求,同时要不断提升信息系统的可拓展性,以满足多变的管理需求;不断加强对员工的技术培训使他们能够非常熟练的操作现有财务管理系统,同时也要不断加强员工的财务知识的培训和全面预算管理意识的培训,不断提升员工的跨学科技能,提升员工的职业发展空间,使他们更加积极地从事实践工作。

四、结语

综上所述,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预算管理和成本控制工作已经成为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逐步上升到了企业所有管理的核心活动。面对国内外瞬息万变的市场环境和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要想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企业的预算管理,将作业成本法融入到企业的预算管理中,可以对企业预算管理的内容进行全面科学有效的管理,进而真正提高企业的经营效益。

作者:林伟 单位:大连商品交易所行政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尹树博.浅谈作业成本法在企业成本管理中的应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0,(02).

[2]郑辉.作业成本法与传统成本法的应用比较[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