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析事业单位项目储备和绩效评价预算管理

时间:2022-07-17 09:47:12

浅析事业单位项目储备和绩效评价预算管理

一、引言

随着《新预算法》的颁布实施,国家对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强化了预算单位的项目储备和绩效评价。在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中,项目储备和绩效评价起到关键作用,通过两者之间的有效协调,可以有效提高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促进单位的长远发展。

二、项目储备和绩效评价的作用

1.项目储备的积极作用

水利部先后印发了《水利部预算项目储备管理办法》《水利部预算项目储备管理暂行办法实施细则》。改革后的项目储备申报工作体现了以下几个优点:(1)完善了预算项目储备申报程序,杜绝了以前拍脑袋申报项目的现象。(2)项目申报文本的内容更加完善,针对必要性、可行性等方面的论证,要求提供详细的证明材料;在对外委托等方面也提出了明确的论证要求。(3)加大了项目审查力度,采取专家评审与机构审查相结合的形式,严格把关,控制项目申报的质量,保证了入选项目的质量。

2.绩效评价的积极作用

财政部先后印发了《财政支出绩效评价管理暂行办法》《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绩效评价工作成为了项目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主要支撑条件,优点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规范了项目绩效目标的设定,完善了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增加单位项目绩效自评表。(2)为项目储备、编制部门预算、实施绩效中期监控等提供了重要基础和依据。(3)预算管理部门可以通过绩效评价结果对来年的部门预算做出有针对性的修正和调整,确保财政项目资金的使用效益。

三、目前项目储备和绩效评价存在的问题

1.项目储备和绩效评价的观念还

没有深入基层随着预算改革的不断推进,许多基层预算单位的项目储备、绩效评价工作还仅仅停留在领导层和财务部门。部分基层单位职工根本不知道什么是项目储备,思维还停留在财政资金使用是否合法合规,财务报销手续是否完整的层面上。项目储备申报人员尚不能根据基层单位的行政职能以及业务发展的需要,提出新的项目储备计划。部分基层单位的职工绩效评价意识淡薄,通常是上级部门怎么要求,他们就怎么做,绩效评价工作处于被动应付,缺乏积极性和主动性。

2.储备文本编制形式大于实质

新的项目储备办法规范了项目申报书、项目支出计划、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的格式以及填写内容,要求在项目申报时严格按照模板的格式要求编写项目申报文本。在实际工作中,部分预算单位在申报项目储备时,文本编写仅仅局限于格式,不能把单位的职责、业务工作重点、财政支持的方向结合起来,完成的项目申报文本质量不高,专家审查评分较低,导致业务人员辛苦编写的项目不能纳入项目库管理,无法申请年度预算。

3.绩效评价的工作机制不够健全

事业单位绩效评价的范围仍然有一定的局限性,项目支出评价占主导地位,部门整体支出、财政政策和制度等方面的绩效评价相对滞后。以《预算绩效评价共性指标体系框架》为参考,各预算单位既要在其中选取最能体现绩效评价对象特征的共性指标,也要根据本单位的业务特点另行设计具体的个性绩效评价指标。因各预算单位共性指标与个性指标拟定的不同,绩效评价评分时,各单位需要自行根据批复的绩效指标内容进行合理赋分,这就会导致绩效评价的指标、权重和评分标准过于随意,评价的结果各预算单位之间缺乏可比性。

四、完善项目储备和绩效评价的几点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行政事业单位要想提高自身的预算

管理水平,使项目储备和绩效评价更好地指导单位的预算活动,一方面,要做好宣传工作,明确两者在单位全面预算管理的中的重要地位,科学地引导单位职工重视项目的执行效果。另一方面,要加大培训力度,树立全体职工的绩效意识,利用工作会议、网站知识宣传、业务培训等方式,加大项目储备与绩效评价的宣传力度,加强单位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协作。

2.项目储备和绩效评价两者的融合

事业单位的项目储备是预算管理工作的首要环节,绩效评价工作是实现既定工作目标的评判依据。要充分对项目储备进行科学的完善,就必须根据相应的评价结果,来不断提高单位项目储备水平。通过对绩效评价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理汇总,并将结果融入到项目储备的工作中。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通过项目绩效评价的结果来调整项目储备,通过项目储备来提升项目绩效评价的水平。

3.完善项目储备和绩效评价管理机制

事业单位要充分加强单位内部的预算管理工作机制,通过内部控制或相关制度的完善建立一套完整的预算管理的工作体系。事业单位应设置专门的监督机构,与财务部门和业务部门进行有效的沟通,结合单位自身的特点,对于项目储备和绩效评价的监督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及时进行跟踪调整。

五、结语

综上所述,事业单位的项目储备与绩效评价是充分发挥事业单位业务职能和提升其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途径。

作者:程君 夏璐 单位:淮委通信总站 淮河水利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