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管理健全内部控制体系研究

时间:2022-06-09 03:49:27

预算管理健全内部控制体系研究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基本内涵及特征

1.基本内涵

所谓全面预算管理,主要指的是企业基于预测以及决策的条件下,根据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对企业年度之内的有关经济活动进行科学、规范地预算,将经济资源以及生产经营活动进行合理化分配,并对其实施相应的财务监管。当今社会,国际经济逐渐朝着“一体化”的趋势发展,大多数企业均纷纷关注全面预算管理对于企业财务管理乃至企业的全面发展的重要意义与价值,并基于相关预算工作促进企业的监控活动全面实施,注重企业的成本控制,对企业的现金流及今后的利润进行一定的预测。更深入而言,在企业应有的业务以及资本的条件下,全面预算管理就是对一些经济活动进行安排,并对其企业的经济状况进行监管,由此可见,全面预算管理能够从客观上反映出企业的经营状况以及所取得的经济效益,对于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2.基本特征

全面预算管理具有战略性、系统性以及目标性三个方面的特征,具体内容体现如下:(1)战略性。现代企业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之中,务必以企业的发展战略目标为根本,使得相关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能够与企业的中长期规划及战略目标相适应,这样才能够加快企业实现战略目标。此外,全面预算管理还能够为企业制定中长期战略规划或计划提供切实可行的依据。企业编制财务预算的最根本目的就是为了预防企业在实现战略目标过程中可能发生的潜在的或者显在的风险,加快企业经营目标的实现,从而为企业快速实现战略目标提供有力的保障。通过实施统一、规范的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很好地促使企业的预算与发展战略目标保持一致性。(2)系统性。对于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来说,其系统性特征主要体现在:①纵向系统性。主要指的就是编制、控制以及考评预算等方面的内容,从而构成了一个非常完整的系统,所有的环节和方面均密切联系,预算刚性非常强。②横向系统性。主要指的就是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间的工作均存在着一定的关联性,当企业内部的某个部门未完成相应的预算目标,便会对企业的其他预算工作产生直接的影响。(3)目标性。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目标性,主要指的就是在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系统构建过程之中,一定要注意与企业的长期发展目标相符,然后按照企业事先制定好的长期目标,来制定相关预算管理体系,从而推动企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进而加快企业实现中长期目标。

二、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1.加快企业实现发展战略目标

在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之中,能够很好地促使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推行。一般而言,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在制定完毕之后,务必要强化企业内部人员之间的配合程度,以实现企业制定的战略目标。实际上而言,在实现这一目标的同时,也可将企业内部各个部门所制定的目标进行一定程度的反映,并注意确保每个部门目标实现结果的准确性。而对于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而言,其需要完成的目标,也就是企业整个战略目标的一个很小的分支。对此,应该注重企业战略目标的全面实施与执行,这样能够很好地推动企业内部各个部门及工作人员的责任意识,以快速实现本部门所分解得到的目标任务。因此,加快推进企业预算管理工作,能够统筹部门与部门之间的配合默契程度,尽快使其完成本部门乃至员工本人所分解得到的基本任务,各个小的任务一起完成了,也就是实现了整个企业的战略目标。

2.全面预算管理是应对风险和分散风险的根本保障

当前时期下,市场经济快速发展推动了企业的发展。然而,现阶段市场经济发展也具有较大的不稳定性,对企业的长期发展也产生了一定的风险性和不确定性,在以往企业不编制财务预算时,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包括产品生产、销售、投资或者融资等活动)仅仅靠投资者以及管理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进行投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缺乏丰富的经验性,很容易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失效,随着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应用,通过对市场进行调查和分析,运用统计方法,估计企业未来的经营环境,把握外来环境的变化及注意其可能给企业带来的影响。合理的财务预算可有效制定应对风险的措施,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规避和化解风险,促进企业的发展。

三、建立健全企业内部控制体系的具体对策

1.增强相关工作人员的业务素养,积极营造良好的内控氛围

若要很好地提高企业内控制度的执行力,那么就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内控氛围,保障其他要素的形成,会对企业全体员工执行内控制度的积极性加以决定,同时良好的内控氛围,也会对其他方面的控制要素高效发挥作用具有积极的促进意义。一个良好的内控氛围包含的内容十分广泛,不仅涉及到企业高层管理者以及全体员工的价值观,而且也涉及到了他们的道德意识、员工对当前岗位的胜任能力以及企业管理岗位工作人员的经营管理能力等。当前时期下,仍然存在一部分企业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低下,道德素质不高等方面的情况,针对这种情况,应该全面优化内控环境,全面提高企业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和道德水平,从而在根本上发挥企业内控的作用。对于企业管理者而言,首先应该树立正确的内控观和管理观,在员工面前树立良好的榜样和形象,从而形成“传帮带”的效应。带动更多的员工注意内控制度、学习内控制度、执行内控制度,从根本上提高企业内控效率与执行力,提高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一个良好的内控氛围,可以有效地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迅速提高,同时还能够加快公司内部治理进度。

2.强化风险管理

企业管理层应不断强化自身的风险防控意识,并科学引导企业全员树立正确的风险防控意识,充分了解和掌握企业当前的发展环境,并时刻关注现代市场的变化情况,切实提高企业全员参与风险防控和内部控制建设工作的积极性,构建有助于强化风险管理和企业效益的良好氛围。此外,企业应构建一套行之有效的风险控制制度,促进财务管理工作的规范化,并不断强化内部控制,落实完善严谨的风险控制机制。而这就要求企业结合自身发展实况,尽快构建一套相适应的预警机制,确保企业在面临突发问题时能及时采取措施有效解决,推动企业快速发展。

3.加快构建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

一套健全的例会制度是企业不可少的,对企业内外部以及和经营管理有关财务信息、非财务信息及时系统收集,确保内部控制的运行有强有力的信息依据,同时设置信息沟通网络,促进内部信息的有效共享和传递,加快董事会、管理层和全员间的积极沟通交流。企业还应构建完善的费用控制制度,由专人进行费用预算、决策,费用执行、控制等工作,节约成本费用。此外,贯彻落实完善的奖惩制度,以约束员工的行为。一旦发现有违纪违法行为,应给予必要的惩处,并命其立即整改,反之,提供一定的精神鼓励或物质鼓励。

四、结论

综上所述可以得知,当前时期下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对企业的长期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与现实价值。本研究着重阐述了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基础上,建立健全内部控制体系的具体对策,目的在于为企业的更好发展提供一定的依据。

作者:霍岩 单位:中国三冶集团有限公司机械安装工程公司

参考文献:

[1]翟瑞媚.预算管理在企业财务管理中的重要性[J].中国外资,2009,(4).211.

[2]张振刚.浅谈全面预算管理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J].现代会计,20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