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管理业绩评价对策

时间:2022-05-08 03:16:59

预算管理业绩评价对策

一、预算管理与业绩评价体系的关系

(一)预算管理与业绩评价体系相辅相成

预算管理对于企业未来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它对于企业的各项业务具有一定的指导、监督及约束作用。而业绩评价主要是评价各个项目的价值实现程度、财务资金的使用情况以及员工的工作成果等内容。有了预算管理后,业绩评价变得更为规范有序,而业绩评价也可以反映预算进行的程度,有利于企业管理活动的进行。预算管理与业绩评价体系相辅相成,预算管理为业绩评价奠定了基础,业绩评价对预算管理起到了促进作用,二者共同为企业的运营提供着支持。

(二)预算管理为业绩评价奠定基础

预算管理是对企业的经营、投资、筹资、分配等活动进行预估、控制的管理行为,对企业经营过程的分析、计划以及制度安排能使企业战略目标更加具体。企业进行预算编制、执行、控制等活动与业绩评价相互配合,能充分提高财务管理水平和增加经营成果,增加企业的价值。预算管理与业绩评价之间的关系是错综复杂的,既相互配合又相互牵制。预算管理能提供进行业绩评价的标准,为业绩评价奠定一定的基础,便于进行各项内部考核与强化内部控制。

(三)业绩评价对预算管理起反馈作用

业绩评价对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能够刺激员工工作积极性,促进企业快速发展。企业的股东、管理者和债权人等可以通过业绩评价了解员工的工作效率、企业的运营情况、是否投资以及如何改进战略目标和相关企业制度。进一步说,业绩评价是可以通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方式参与企业管理的,能够对预算管理起到反馈作用。

二、预算管理和业绩评价存在的不足

虽然企业建立了合理的预算管理机制以及业绩评价体系,但二者仍然存在诸多不足。

(一)企业对预算管理和业绩评价体系的重要性认识不足

有的企业对开展预算管理以及业绩评价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深刻,没有良好的实施环境,导致了企业对二者的财力、人力和资源投入不足,相关制度和内部控制不规范。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有的企业将预算管理简单地当成计划,没有在预算执行过程中通过管理保证严格的执行与控制。2.有的企业不在意业绩评价体系,未设置专门的机构人员组织业绩评价活动。3.有的企业将预算管理和业绩评价当作各自独立的管理活动,导致执行效果降低。

(二)预算管理体制存在薄弱环节导致业绩评价缺乏科学性和实用性

首先,企业现有的预算管理体制存在一些有待完善的部分,比如:预算计划的实施控制体制不够成熟,没有完善的从编制预算到实行的规范;预算指标的选取和设置存在局限性,很多单一财务的指标并不能真实地反映企业实际运营效果等,这些薄弱环节有待加强。其次,企业建立的业绩评价体系有的带有强烈主观色彩,很容易受企业性质、管理者能力、员工积极性等因素影响,缺乏科学性。有的企业业绩评价体系缺乏实用性,盲目选取一些指标进行考核,忽略预算管理和业绩评价的核心,导致企业的业绩评价指标不能帮助企业得到合适的评价结果。

(三)预算管理和业绩评价活动配合度不够

预算管理和业绩评价的配合度不够,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企业的业绩评价指标未能全面地体现企业的长远目标,所以业绩评价指标在时间上和预算管理存在一定的偏离。2.企业在设置岗位时,没有有效的将预算的内部控制和业绩评价二者相互配合。3.企业在实际经营管理过程中,总是会出现预算管理时忽略预算项目考核即业绩评价的重要性的情况。

三、加强预算管理和完善业绩评价的对策

(一)提高预算管理与业绩评价的全员参与度

企业普及预算管理和业绩评价的知识,提升员工对二者重要性的认识,有利于创造良好的实施环境。企业领导者要有推行预算工作的决心以及合理的对策,全面预算强调全员参与,企业全体员工都需要直接或者间接地参与到预算的编制及执行过程中,因此领导者的组织以及带头作用显得更为重要。如果全面预算由少数人来制定经营目标,有时候很容易脱离实际情况,特别是当企业规模较大时,企业领导很难了解各部门的情况,这时制定的目标可能与现实存在差距。而且,若由少数人来编制预算计划,会因为无法得到很多企业员工的认可而导致执行时间长、效率差。在预算执行的过程中,企业可以将执行的情况与员工的利益相互结合,奖惩分明,这样就能够最大限度地调动员工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企业应建立全面参与项目执行的信息系统,为各个项目的执行提供一个更方便的平台,让企业的各个部门在这平台上通过沟通协作共同参与预算的制定和实施过程,这样既能够提高预算管理的全员参与度,又能够提升业绩评价工作的规范性。

(二)健全机构与制度,合理进行业绩评价

预算管理与业绩评价体系是相关的,两者同时进行改进和优化能取得更为显著的成效。1.企业需建立专门的预算管理机构和业绩评价监管部门。企业应建立独立的预算管理机构,进而由该机构对企业正在进行的项目进行考察并做出相应的分析,明确所有项目的资金使用情况、评估项目成本并且估计企业可能存在的风险,编制企业的预算计划和预算报表,对相关的指标进行解释。企业还应设定专门的业绩评价监管部门,让该部门承担监控、约束业绩评价的进程和实施行为的责任,减少人为因素。除此之外,企业还应该对企业预算管理部门所指定的指标进行再次考核评价,看是否符合企业的要求,促进企业的发展。2.企业需建立合理的责任制度和奖惩办法。企业应普及预算管理的相关知识,使领导以及员工重视预算管理、充分理解其重要性并努力发挥自身价值,创造压力和竞争意识。企业建立责任制度能将预算管理更好落实,将项目进行过程中各项指标分配到各个部门以及员工身上,将责任落实到每一个人身上,加强过程监控。而且,企业建立合理的奖惩办法能让业绩评价充分发挥其作用,对于运营过程中按规定完成预算的员工进行相应的奖励,而对于未完成预算的员工应进行相应的惩罚,并且奖惩制度更加明确、量化、透明,以便于激励员工提高工作的积极性。3.企业需优化预算管理岗位,设置合理的业绩评价指标。企业设置独立的预算编制、执行、控制和评价岗位,有利于保证预算管理工作的全面、合理开展。业绩评价指标应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确定,要考虑企业的长远利益,不能只顾短期利益。业绩评价指标要根据企业环境的变化而随时进行优化,从而达到更合理进行业绩评价的目的,更好的促进预算管理。企业预算管理是贯穿于企业的生产、经营和销售等全部过程中的,故企业管理者要充分调动所有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优化相应预算管理的岗位,主动承担计划和监控预算管理的责任。

(三)提升预算管理与业绩评价的配合程度

为了对预算管理进行合理的评价以促进员工积极性和各个部门的工作效率,促进企业良性发展,企业需要把预算管理与业绩评价体系相结合。做到以下几个方面是必要的:业绩评价体系建立合理的预期目标,才能更好地完成预算管理。只有确定了战略目标,才能够将目标划分成一个个小目标,并分配到每一个部门甚至企业员工的身上。在这个过程中,要根据企业实际的情况来确定编制的预算计划的合理性。企业提前设定资金方面的目标能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风险,设定项目的利润目标能有效控制预算成本。在业绩评价的过程中,要随时根据企业内部制度和外部环境的变化对实际工作进行调整,更好发挥业绩评价的作用。企业进行预算管理时要重视业绩评价的重要性。企业设置指标时考虑预算管理与业绩评价的关系,将业绩考核所遵循的指标与预算管理所遵循的指标相互对应,使其更好的配合。企业在预算管理实施的过程中,应该考虑业绩评价的方便性和实效性,对某些重点指标进行突出,方便考核。对于企业不同项目的预算管理不能将其考核指标一概而论,应设立不同的评价指标来保证业绩评价的科学性。预算管理与业绩评价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二者将影响企业整体的运营效率与经营成果。只有相互协调,增强其配合度,才能够保证企业运营更为有效地进行。企业必须进一步健全预算管理体制与完善业绩评价体系,根据企业实际情况调整指标与战略目标,更好的确定企业发展规划和评价员工业绩,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确保企业获得长远的发展。

作者:郭忠 单位:山东聊城市烟草专卖局( 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