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应用

时间:2022-02-03 11:02:29

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应用

摘要:公立医院在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中占有重要地位,如何推动其在市场经济中立于不败之地,加强全面预算的管理应用是最佳措施之一。目前我国公立医院在全面预算管理方面存在一些问题,比如缺乏全面预算管理意识、全面预算管理缺乏基本目标要求、全面预算与绩效分配脱节。面对这些不足,公立医院理应相应地加强全面预算管理意识、统一全面预算基本目标要求、用绩效分配推动全民预算。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事业的支柱,推动其健康发展是提升我国国民幸福指数的关键要素。

关键词: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

一、引言

公立医院发展水平往往关乎一个国家的医疗水平与社会保障水平,然而,在市场经济体制下,公立医院的发展出现了一些不容乐观的景象。私立医院设备齐全、管理体系先进、医生待遇高、服务水平与医疗技术水平高,这些优势给公立医院造成了一系列冲击。公立医院要在全国医院发展的竞争中继续占据优势地位,充分发挥财务管理的作用是不二选择。财务管理中最基础最重要的当属全面预算管理的应用,全面预算管理不同于单一的财务预算,它是一种综合性系统性的预算方法。如果公立医院能够正确运用全面预算方法对医院进行综合管理,那么在与私立医院的竞争中,公立医院在国家财政的支持下,必然能够最大程度地发挥自身优势,成为医疗发展的支柱。

二、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现状

(一)缺乏全面预算管理意识

公立医院缺乏全面预算管理意识,不仅相关员工缺乏这一意识,医院管理层也缺乏这一意识。这种现状不是一蹴而就的,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其一,长期以来,公立医院已经形成了国家财政支持的惯性模式,医院自身很少有财务负担,收入额也处于较稳定状态。因此公立医院的需求不需要自己来满足,而是国家供给的,这种模式下,医院很难意识到财务问题。更有甚者,以报销为目的进行消费,这无疑也会导致预算意识的匮乏。其二,我国各类企业对预算方法的认识多限于财务预算方面,公立医院也不例外。公立医院中许多老员工由于工作年限的优势或医疗技术上的贡献,在整个医院管理体制中处于领导与核心地位,老员工已经形成定式思维,认为预算就是为了管理财务,目的仅仅是防止财务滥用、超支、不合比例消费,对于新理念中提到的对管理流程、患者满意度、医院服务设备水平进行全面预算的思想很难接受。这导致全面预算管理意识难以在整个医院中深入。

(二)全面预算管理缺乏基本目标要求

没有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公立医院暂且不谈,就已经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公立医院而言,由于缺乏一个统一的基础目标,导致宏观上的全面预算管理发展水平良莠不齐。比如四川省省人民医院与成都市人民医院均实行了全面预算管理,但二者标准不同,发展水平不同,在没有统一制度的情形下,很难确定哪个才是真正的全面预算。四川省人民医院的全面预算体系包括财务预算、医生技术水准预算、护士服务水准预算、基础设施预算,认为只要在预定财务基础上,提升医生、护士与基础设施水平,医院的整体实力就会提升,实现全面预算目标;而某市人民医院的全面预算体系包括财务预算、患者满意度预算、医院管理方式预算,这种方式认为只要在预定财务下使患者满意,医院内部实现管理有序,就达到了预算的目的。而远在北方的某县人民医院,也许同样实施了全面预算方法,但其全面预算体系可能仅包含财务预算与患者死亡率预算,这无疑是一种不负责且低水平的全面预算。如此良莠不齐,究其原因,当是目前全面预算管理没有一个统一的基础标准,在最低限度的基础标准上再给医院自由创新的空间。

(三)全面预算与绩效分配脱节

实现全面预算管理是整个公立医院的目标,是公立医院中每一个成员的责任和义务,然而以目前现状来看,公立医院中许多成员对全面预算的目标与实现并没有深刻认识,甚至部分员工会出现这样的想法:只要不影响工资就行,别的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种现象的出现,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公立医院将全面预算与绩效分配脱节造成的。医院在全面预算时,将涉及医院发展的主要事项均列入预算框架,但是每一项预算目标针对的对象均是公立医院整体。若医师培训部没有实现预算目标,部门员工工资照旧,预算目标划入下一个季度或下一年;门诊部有序良好的实现了预算目标,部门员工没有加薪,仅仅在会上得到只言片语的褒奖。绩效作为评估体系,不能很好地配合全面预算目标,只能让预算实施丧失内在发展动力。

三、公立医院进行全面预算管理的措施

(一)提升全面预算管理意识

提升公立医院管理层及员工的全面预算管理意识,是一项潜移默化的长期工程。首先,要从财政制度上着手解决,国家相关部门应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预算方案进行审核与备案,对于不合理预算予以驳回重新预算;对于合理预算进行备案,仅在预算范围内予以财政拨款,后期超出预算部分的支出不予负担,由相关人员自行承担成本费用。相关人员确有正当理由,可视情况予以报销。涉及医院管理、患者满意度、设施配备等,备案后相关部门定期进行审查。只有这样,才能让全面预算管理意识深入公立医院每个成员内心。其次,为医院管理层注入新鲜血液,老一辈有经验的医生与具有现代管理理念的医生共同对医院进行管理,在预算系统内,提倡相互学习、相互借鉴,新时代的医生要学会向老一辈医生灌输全面预算方法的优势,并身体力行,制定出合理和规律的预算方案,推动全面预算管理意识在全医院扎根。

(二)统一全面预算管理的基础目标

统一全面预算管理的基础目标,并不是剥夺公立医院自主发展、创新发展的机会和权利,而是为了便于公立医院的管理,利于其实现天然的公益性目标,有益于公立医院整体发展水平的提升。既然是全面预算管理,那么其基础目标必然不可能仅仅包括财务,这个基础性预算目标体系下需要包含公立医院全面发展的要素,却不能过于苛刻使一些经济水平较为落后地区的医院望而却步,反而阻碍其健康快速发展。有两种制定方式,其一,以人均收入水平为基准线将全国划分为几个经济区域来制定全面预算标准。如在北上广区域,全面预算的基础目标包括财务预算、治愈率预算、管理流程预算、医生学历与实践经验预算;在一系列二线城市,全面预算的基础目标包括财务预算、医生及护士服务水平预算、患者投诉率预算等;在西部一些发展较慢城市,全面预算的基础目标为财务预算、配套设施预算、医生培训预算。其二,全国统一性地划定标准,但整体标准有所降低以满足全国性要求。基础标准只是基础,医院的预算务必达到这一程度,但完全可从自身情况出发进行创新。

(三)以绩效分配推动全面预算

如果说统一全面预算管理的基础目标是制定方面的全面预算,那么以绩效分配推动全面预算当属执行方面的全面预算。将全面预算的执行落实到公立医院的各科、各部、各责任人,奖罚分明,破除“固定工资”带来的固有弊端,才能为全面预算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燃料。全面预算方案制定后,医院就应当将责任、工作分配到各主体,明确奖罚措施。后期可根据执行情况适度调整预算,但同样计入奖惩体制。无论是财务预算、医生护士培训预算、患者服务预算还是管理流程预算,对于执行好的主体予以加薪奖励,对于故意疏忽不落实的主体予以扣分或减薪。从绩效分配上推动全面预算的实现,在效率和效果上无疑都是最佳选择。

四、结语

市场经济给各类单位的发展带来了机遇,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公立医院作为市场经济的元素之一,唯有加强综合管理,才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求得生机,实现综合发展。公立医院是国家财政供养的事业单位,本身承载着服务大众、服务社会的职能,其健康快速发展关乎我国医疗卫生事业的整体水平。全面预算作为一种有效的预算管理方法,已经被许多领域的企业所采用,并且取得了良好运行效果。公立医院具有社会主义优越性,吸取其他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方法,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应用,必然能够为我国公立医院的快速发展、我国医疗卫生事业整体水平的提升提供助力。

作者:文倩茹 单位: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参考文献:

[1]姚萍.关于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几点思考[J].中国卫生资源,2014,03:107-108.

[2]唐风.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现状及对策[J].中国卫生经济,2015,08: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