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预算管理现状与改进建议

时间:2022-02-03 10:52:00

公立医院预算管理现状与改进建议

摘要:预算管理作为医院财务管理的重要内容,是一种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在各大医院都得到广泛认可并运行的管理方法之一。随着我国不断加强公立医院对预算管理的要求,医院的预算管理工作也日益重要起来。但在我国公立医院预算管理普遍存在着不健全、不科学、不全面等问题。本文指出了目前我国的医院预算管理现状及存在的各种问题,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建议意见,有助于提高医院预算管理水平,建立健全的预算管理体系,使医院预算管理手段更加科学行之有效。

关键词:公立医院;预算管理;专业化;科学性

一、公立医院预算管理的现状

(一)预算管理体系不严谨,多数公立医院没有建立独立的预算管理机构;没有建立健全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有以下几点:1.预算管理缺乏严格约束。主要体现在过分夸大的预算不符合实际以及执行程度也不尽如人意,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医院的上下层级间信息不对称,编制的参与者可能利用参加编制的机会使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夸大自己部门的能力放宽预算标准。2.预算调整不能严格执行。不健全的预算管理体系,使管理预算审核时不能履行必要的审议程序,个别医院预算调整较为随意,部门持领导签字同意的文件直接交财务部办理,致使预算管理不能严格执行。3.执行过程的失调。公立医院尽管不以营利为目的,但对资金的需求仍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不少公立医院把预算编制作为获取资金经费的重要手段,而完全忽视其管理能力。在大多数公立医院即便是有详尽的预算报告也很难执行,原因在于没有严格的监督管理机制,执行程度不高。4.预算管理的执行考核机制欠佳。预算管理是一个集计划和控制于一体的体系,各大医院对预算的编制较为重视,但在审核和执行时没有形成一个有效、科学、严格的评估机制,以至于预算管理的作用不能实现,使预算管理体系流于形式。

(二)不完备的预算。在各大事业单位筹资预算是一项重要举措,他可以有效的使其避免因财务管理而造成的巨大风险。然而现在许多公立医院还没有明白预算管理的重要性,甚至在没有进行预算管理的情况下购买大规模的新型设备。造成多数公立医院资金紧张,入不敷出。而大部分的医疗设备并没有派上用场,设备的闲置造成极大的经济浪费。因此大多数公立医院的预算管理都停留在收支表面,没有与医院的各部门业务相联系,是不完备的预算管理。

(三)预算管理的内容不全面。非营利性质的公立医院不得过分追求经济利益,院级的收支预算是医院预算管理的普遍体现。医院的各个阶层并没有充分运行预算管理,因此预算管理并不全面。我国公立医院预算编制并没有设立专门的职能部门通常以财务部为主,其他职能部门参与度较低,因此预算编制的内容及明细不全面。各个部门预算之间缺乏综合调整,所以不能形成全面预算。在大多数公立医院,预算管理只是通过财务部门控制支出的手段,并没有发挥真正意义的对医院资源整合的预算功能。

(四)预算编制方法不科学。预算编制方法选择不当,以至于管理预算体系缺乏科学性和可行性。“今年预算数=上年实际数+计划增长数”这样的编制预算方法,没有做到根据医院的实际发展战略,致使实际与计划脱节,而出现个别项目夸大预算,个别项目执行程度低的现象,不利于医院预算管理的计划与实施。

(五)预算管理专业化人才稀缺。公立医院的预算管理在科学性,信息性,完整性虽然都有显著提高,但在预算管理方面的专业人才十分稀缺,大部分医院的预算编制的工作人员都由财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兼职,但是预算管理涉及的方面很多,需要协调的部门职能范围很宽,兼职人员的职权和能力有限,以至于公立医院的预算管理专业化程度低。

二、公立医院预算管理的改革措施

(一)制定完整的全面预算,为达到医院总体发展目标,结合公立医院的实际情况可以将全面预算分为经营预算、财务预算、决策预算等。收入预算、管理预算、存货预算、成本预算是业务预算的细分。现金流预算、利润预算、财务状况预算是财务预算的主要内容。决策预算主要包括基础设施建设的扩建,大型项目的确定,项目可行性研究的预算报告。医院各阶级部门应明确自己的工作目标及方向,协调统一以实现医院发展的总目标。

(二)选择科学的预算编制方法,由于预算和工作计划具有紧密的联系,将工作计划与预算制定紧密的结合起来,大型医院的各科室部门一般会在年末上交年度总结报表。在各部门拟定并上交工作计划时,制定预算管理的工作人员根据各部门的工作计划明细制定年度预算。如各科室部门全年的基础设施计划、医疗设备计划、设施采购计划、行政管理计划等。再根据计划涉及的人员成本、经费、固定财产、药品、设备等。再将这些各部门的计划支出明细分类管理,汇总上报到财务部。财务部集合各部门的计划支出统一归类整理制定年度预算。这种结合各科室各部门工作内容的预算编制方法是最合理真实有效的。同时此种预算制定方法也督促各部门在制定年度计划时更加贴近实际,与工作内容紧密相连,使工作计划更具实用性。此种预算编制方法十分详尽和细致,编制过程繁琐,需要各部门工作人员协同配合,耗费较大人力物力。尽管耗费巨大的精力和时间但却是最科学最实用的预算编制方法,在不断的创新和发展过程中,相信此种编制方法会更加科学完善。

(三)完善信息体系,各医院因根据自己的管理水平细化信息运营软件。将医院的信息资源进行优化整合。编制出实用性强,操作性好的信息软件。实现信息更新与实际的有效结合,通过信息系统的及时更新,快捷的确定预算编制的数据信息,分析过程,调整综合。这将是医院预算管理水平提升的关键。此外数据信息处理需要科学、及时、准确、适用。只有数据的准确无误才能保证预算编制的科学实用。否则预算管理将不能符合实际。

(四)提高预算管理的专业化程度,各大公立医院虽然开始了预算管理,但很少有设置专门的预算管理机构,多数由财务人员代管。大多数财务人员对预算管理体系并不是十分了解和掌握。大多数由财务预算员编制管理预算,或者由各部门的经费管理人员编制本部门的经费预算最后汇总到财务部门形成财务预算。但由于实际工作与信息数据的不对称,财务部门对医院各部门的经费变化、工作人员的变化、基础设施的添置计划,医疗设备的增减计划均不能详细了解。因而所做预算均不全面。此外财务部门的兼职预算员人员和时间精力有限,编制的预算管理不能够精准适用。预算编制工作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因为需要专业人员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以及能力去完成预算管理工作。因为以上原因,加强预算编制人员的专业化程度是不可忽视的。应建立专门的预算编制管理机构,对工作人员进行预算管理的专业培训。扩大预算编制人员的队伍,加强工作人员的专业能力。

(五)完善财务管理,我国已经形成范围较广的财政预算管理体制,随着人们生活的日益丰富,人们对公共设施服务的要求更加全面。丰富多样的公共设施不断的出现,随之私立医院也不断涌向市面。对公立医院的威胁不断加强,在公立医院中,资金筹集、资金投放分配到资金监督是财务管理承担的重要作用。而它们在财务工作上的作为仅仅停留在传统的记账核算表面,并没能发挥它应有的职责作用。所以刻不容缓的去建立和完善各大公立医院的预算管理,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应对当下这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发挥它的监督职能。

三、总结

现代化科学的财务管理在事业单位管理中占核心作用。要想提高自身的竞争能力就需要重视财务管理重视预算编制管理。公立医院的预算管理需严格执行,选择适用的方法,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性。从来增强医院的经济实力,推动医院可持续发展。

作者:张健 单位: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参考文献:

[1]王洁,余平.公立医院预算管理现状建议[J].财经界,2010(12).

[2]桑社芹.公立医院预算管理现状及改进措施分析[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33).

[3]陈玲娣.公立医院预算管理现状及改进建议[J].中国卫生经济,2012(09).

[4]李文艳,孙朋南.公立医院预算管理现状及改进建议[J].财会学习,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