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预算管理问题思考

时间:2022-02-03 10:49:47

企业预算管理问题思考

摘要:预算管理通过对预算的有效执行和评估,优化配置企业内部资金和资源,最终高效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因此对企业的运行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但我国企业在预算管理中还存在一些问题,阻碍了企业预算管理的进程。本文从预算管理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方面阐述企业预算管理的现状,并提出针对性解决措施。

关键词:企业预算管理;问题;措施

一、引言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预算管理理念也不断进步和完善,逐渐形成了全面系统的预算管理理论,有效指导企业预算的编制、管理和执行。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及跨国公司几乎已经实现全面的预算管理,并把预算管理作为企业管理的重要方式之一,与个人业绩相挂钩,加强了企业职工的竞争意识,促进企业的全面发展。但我国企业的预算管理在实践中还存在许多问题,主要集中在预算的组织体制、评价机制与管理观念以及预算信息化建设中。通过本文,希望各企业能制定有效措施,改善现状,推动自身的健康发展。

二、企业预算管理的内涵及意义

预算管理是指企业制定切合实际的战略目标,对企业自身的经济活动、财务开支和人力资源等进行科学全面的分析与统筹利用,在实现战略目标的过程中对其实行全过程监控,从而及时调整经济活动的方向及范围,以减少经济成本,避免资金浪费,以帮助企业实现战略目标,高效管理企业,推动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预算管理已经成为现代化企业的重要管理方式,企业内部领导人员与所有员工都应树立科学的预算管理观念,加大职工的预算管理观念与预算管理能力培训,用先进的理念去参与企业的经济实践活动,推动企业管理模式的优化,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作为现代化企业管理的重要方式之一,预算管理对企业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加强企业预算管理可以增收减支,提高经济效益。通过预算管理,企业可以通过实际的经济活动来制定切实可行的战略目标,树立忧患意识,预知风险并规避风险,并且最大限度地促进整条企业价值链间的交流与合作,加强经济沟通,协调好企业各个部门间的经济协作,推动企业目标的优化与实现。科学有效的预算管理明确规定了每个部门和每个人的经济责任和预算管理目标,能够使企业内部各单位部门和工作人员各司其职,激励员工为实现自己的业绩而努力,经济效益的最大化可以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促使员工为企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三、企业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预算管理缺乏健全的组织体系与管理机制。我国企业在进行预算管理过程中,普遍存在缺乏健全的组织体系与管理机制的问题。一方面,我国绝大多数企业尚未设立专门的预算管理机构或团队,而作出预算决策及实施计划的通常是企业财务部门或某些管理层人员,导致预算目标的制定与决策的实施缺乏强有力的规范监督,企业在经济活动中容易超支,不利于企业各个部门的协调发展。另一方面,由于部分企业预算的编制与控制交由财务部门进行,造成预算执行部门、预算管理机构、预算管理委员会的职责混淆甚至是缺失,削弱了预算的权威性和科学性,达不到企业预期的预算管理效果。

2.企业预算管理缺乏完善的绩效评价机制。企业对预算的执行与管理重视不足,缺乏相关的预算考核制度和相应的权衡机制,有些领导人员在进行预算编制后就不再过问预算的过程控制,许多基层工作人员及业务部门也没有积极参与到预算的编制与监督过程中来,导致企业预算松弛。另外,企业预算根据实际经济活动调整的能力也不高,企业对员工的奖惩力度不足,对预算管理能力突出的部门和个人没有相应的激励措施,对滥用职权、挪用公款、严重浪费企业预算的违规部门或个人缺乏必要的惩罚手段,导致预算失去约束性和权威性,严重阻碍企业预算管理的步伐。

3.企业预算管理尚未形成科学合理的观念,预算控制不力。目前我国企业中普遍存在落后的体制观念,一些领导层人员过于强调业务和经济效益,没有形成严格的预算制定与审核程序,导致预算指标与方案缺乏执行力度。部分员工业务素养较低,对企业预算认识不足,认为预算仅仅是一项书面的数据目标,从而未能认真贯彻执行预算计划。企业缺乏预算执行过程中与实际经济情况的对比与分析,不能严格按照预算计划及时调整经济活动的方向与范围,一旦出现预算管理失败,超支严重,企业上下会认为预算对经营目标的实现毫无作用,在往后的预算工作中消极参与,不利于企业的预算管理和健康发展。

四、加强企业预算管理的具体措施

1.建立多层次的预算管理组织体系与管理机制,严格预算执行与控制。我国企业普遍存在预算的编制与执行由中高层部门进行,基层部门及其员工对预算参与度不足的问题,随着现代化企业制度改革的深入开展,集团化企业成为新的趋势,必然要求多层次的预算管理体系。因此,我国企业必须要建立由预算管理委员会、董事会、预算工作组共同组成的多层级预算管理组织体系,根据预算管理的原则和目的,明确各自职责,严格预算的编制、审批与执行过程,完善预算的分析、调整与考核环节,引导企业预算的科学化。合理化,增强预算在企业中的权威性与影响力。同时还要建立健全预算管理监督机制,对企业经济活动全过程进行实时跟踪和监督,明确超额资金的申请审批权限,全面分析产生超支的原因,及时纠正并调整经营方向,

2.全面完善预算管理考核环节,建立预算管理绩效评价机制。有效的考核奖励机制能够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与竞争力,推动员工为企业发展尽心尽力、出谋划策,增强企业的创新与活力,促进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企业要建立健全预算管理考核机制,根据企业的预算目标,结合各个部门及个人的权利和责任,层层分解并安排该目标到各个岗位,明确每一个岗位的责任与权限,将薪酬与绩效奖励指标与个人业绩完成情况相结合,做到奖惩分明,推动各阶层的部门与工作人员为实现共同的预算管理目标而相互合作,一同努力,大力表扬并奖励突出部门及个人,及时指出存在的不足缺陷,作出一定的惩罚措施,以最大限度地调动领导层及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提高企业创造性,推动企业战略目标的又好又快实现。

3.树立科学的预算管理观念,制定切实的预算管理目标,加强员工培训。企业要做到全面实施预算管理,最大限度降低生产成本,鼓励员工积极参与预算过程,必须要树立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观念,提高整个企业对预算管理的重视,明确自身定位,根据企业发展潜力和发展要求切实制定企业战略目标,并根据该目标编制合理的预算目标,大力推广全面科学预算管理的管理方式。还要加强企业员工预算管理观念与能力的培养,设立专门的能力培训机构,培养专门的预算管理人员,落实具体各部门及个人的经济责任,形成部门人人全过程参与预算编制与管理的良好企业氛围,带动企业预算管理的全面发展。

4.构建企业预算信息平台,加强预算信息化建设。在业务水平的限制下,信息系统对预算的分析、编制、控制与考核方面有着重大作用,能够对企业的预算管理进行全面的、动态化的监管和控制,提高企业的资源整合能力和规避风险能力,促进企业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因此企业要建立全面科学的预算管理体系,必须要加快预算信息化建设进程,构建信息化的预算管理模型、预算编制系统、预算控制系统和预算考核系统等,对预算管理的各个环节进行管控从而全面推进企业预算管理进程。

五、结语

高效的企业预算管理离不开良好的企业内部及外部环境的支持,企业应制定切合实际的预算目标,树立科学合理的预算管理观念,完善职工绩效奖励与监督制度,构建科学的、多层级的预算管理机制与组织体系,构建预算信息化建设平台,对变化无常的外部环境作出科学的跟踪预测和准确判断,及时纠正和调整战略方向,以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提高工作效率,实现经济效益最大化。

作者:姚英娜 单位:辽宁艾美生物疫苗技术集团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姝.现代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现状及完善[J].经贸实践.2016(04).

[2]苏欣士.提升企业预算管理建立健全预算机制保障体系[J].财经界(学术版).2016(18).

[3]杨柏顺.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内部控制中的应用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