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资金预算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17 03:14:28

企业资金预算管理探讨

摘要:在企业管理方面,资金的预算管理是财务管理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也是体现企业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点,资金预算管理的理论体系已收录到高等院校,其体系已比较成熟,并且各大企业内部结合自身特点有一个自己的制度及预算部门,但是目前的预算管理还有些许不足,本文就企业资金预算管理中的一些问题做了分析,并给出了处理对策。

关键词:资金;预算管理;问题;对策

资金预算管理一般指企业结合当前运营状况,结合历史记录分析以及经验总结,就公司下一步的发展方针做出的一个资金分配管理的活动。资金预算主要包括资金的业务需要输入和输出以及储备资金。资金输入输出预算的准确性可以保证企业正常的运营稳定性。资金储备能够使企业在某一机遇或某一危机时顺利度过,以保证企业的顺利运营。当然企业如何分配储备资金还要看整体的活动资金量,资金预算管理即做好企业资金预算分配工作。

1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

企业资金预算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部分,它可以预测企业的发展状况以及目标方针的可执行性及实施效果,另外对于当前的开支控制也有一定的指导性,也能对于企业的流动资金进行控制。

1.1降低企业财务风险

资金预算管理可以逐月进行使用分析,这样有利于对资金使用量进行全程跟踪,加强对于资金使用的控制力度,把握好资金使用中进货、出货、票据、临时采购支出等运营过程中流动资金,保证资金使用的准确性和计划性,降低企业财务风险,从而降低企业运营风险。

1.2提高资金利用率

资金预算可以将资金收入渠道和方式进行充分的分析,解析其中的准确度,根据其准确度去判断实际可以到位的资金数额,根据这些数额再去确定下一步企业资金支出方案,这样可以降低固定资金,让最大量的资金流动起来,充分发挥资金使用价值,提高资金利用率。

2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现状分析

2.1资金预算编制不完善

资金预算在当前众多企业中仍然主要以企业运营历史数据及经验数据进行分析,为了留有充足的保障资金,将流动资金的额度限制住,这未充分考虑公司发展目标。缺乏对于公司发展需要的考虑,没有对于公司发展的日常科研、技术创新或新技术引进等提高企业综合竞争力的考虑,往往这样会造成企业的市场占有率难以提升。企业资金预算编制要合理分配收入支出以及活动资金流动性,才能科学的做好财务管理工作。

2.2资金预算执行力度小

资金预算执行力度小的问题普遍存在,主要是资金预算执行者不能准确理解资金预算的概念,使得资金预算的想法与实际执行不一致。在实际执行过程中例如出差的临时安排我们就要考虑是否有预算,如果没有预算,那么这部分资金从哪来出,如果找不到资金承接的出处,又不是必需的出差事项,就要考虑为了按预算进行工作,免去出差的安排。这就需要资金预算部门的加强管控,要充分核对每一笔资金的支出与实际达成效果的价值是否相符。资金预算执行方面要求从管理高层进行严格把控,将预算的消费进行制度化,严格资金使用审核流程,提高资金预算执行力度。

2.3资金预算控制不到位

资金预算的控制虽然在企业内部可以有严格的审核流程以及各层级领导的把控,但是控制不到位的情况还是时有发生,这一方面在于市场经济的变化,物资供应量的时刻变化带来了消费市场的不断变化,造成原材料采购方面的支出超过预算金额。另一方面市场的旺季与淡季变化造成成品销售价格以及数量的变化,进而影响到资金收入与预算的差额,无论大小都会对预算的数额有一定的影响,而这些条件都不是某一个企业内部能够控制的。类似这样的外部条件造成了资金预算的控制不够精准。

2.4资金预算考核不合理

资金预算的考核受整体财务效益的影响,资金预算是财务系统的一个重要部分,预算与实际产生资金流动的差异,在考核时难以做出准确的判断,造成考核的不合理问题。考核部门单纯的以实际产生的预算差异来进行考核往往会造成被考核人员的情绪不满,对工作产生负面影响。资金预算考核要结合市场行情变化,判断是否有外界条件影响正常的收入和支出差异,另外结合单位内部情况,分析资金预算差异是否与管理的不严格,或者是使用者的不按制度执行,挪用流动资金所造成的,要分析实际差异产生原因进行考核管理。

2.5资金预算奖惩过于随意

资金预算奖惩随意性也造成了资金预算的不准确,奖惩标准没有明确的方案,去衡量奖惩金额的准确性。部分层级管理者对员工业绩进行随意的奖励,或是对于员工的失误进行随意的处罚,导致员工为了拿到奖金或者是为了躲避处罚而虚报或谎报结果,这样奖惩金额的使用得不到有效的控制,对此要有明确的核对标准及衡量方法,判断奖惩金额,把握资金预算奖惩信息的准确性。

3加强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对策

3.1健全资金预算管理制度

要按照企业的发展目标的生产经营战略,建立起符合企业自身发展的资金预算管理制度,各部门要建立符合本部门实际的预算组织,负责与上级进行预算管理的对接(要建立资金管理制度,明确投资范围)筹资方式和筹资金额,明确相关责任权限,建立激励与约束制度,确保预算的执行力。

3.2设置预算资金管理科目

资金预算的管理不能是统一的只有数额的管理,要分科目进行资金管理,将资金预算按实际用途进行分类,分别由不同的专业人员进行管理,这样术业专攻,可以使预算工作更加快速准确。预算工作分科目管理,可以按照最终的执行效果,对相应人员进行一对一的考核,通过考核来确定会计工作的工作效果以及个人工作业绩,便于员工考核的透明化及公平性。员工考核公平透明可以激励员工更快更好的工作。

3.3采用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方案

预算编制方案作为预算管理的一个重要工具,目前主要用到的弹性、零基点、滚动方式和固定等预算模式。采用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方案,可以使预算的标准采集更加精准。收集足够的信息,对不同的业务采用独立的计算标准,这样对于每项资金使用预算都能做到准确分析。科学合理的预算编制方案可以在短时间内做好资金的准备,另外加强对现金的流动控制,可以使企业的财务工作更加顺畅,保证业务部门顺利开展工作。

3.4加强会计信息质量和财务分析

资金预算是资金管理的重要工具,会计信息的质量直接影响着预算工作的开展和财务分析的质量。加强会计信息的质量,可以使资金预算工作的全面性、预见性、和准确性得到有效的保障。同时预算工作的准确性对于预算管理工作的开展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预算数据编制前,需要对市场状况及自身情况进行深入的调研,掌握足够的市场信息和准确的内部信息。对于预算工作的执行效果,要进行详细的财务分析工作,财务分析能够逆推检验预算工作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和完整性,以随时调整资金预算的工作质量。

3.5加强资金预算的执行力度

资金预算的工作效果决定于预算的执行力度,必须做到从高层管理到基层员工完全执行预算的数额来开展工作,才能保证预算的准确性。在企业预算部门基本以年度预算,季度预算及月度预算为时间阶段进行财务资金预算,预算执行力度是否能保证按计划执行,一方面看业务部门的工作开展能否按计划行事,若有预算外的变故,例如说市场原材料价格变动,产品行情低迷等客观因素,就会使预算工作难做,甚至不准确,此时需要按月度及季度进行结果分析,确定应对措施并调整预算数额。与此同时,监督管理部门也要做好市场调研工作,来监督管理业务部门的预算执行效果。

4结束语

总之,企业资金预算管理有了明确的审核流程和严格的管理制度,能够支持预算工作高效运行,进而支持财务工作有效开展,从而推动企业整体管理模式标准化,使企业管理更上一个台阶。利用现代的信息化平台技术,集中管理,严格监察,使企业资金做到事先预算,过程控制,过后梳理,完善下一步的预算工作。促进企业资金健康流动,提高企业运营效益。

作者:王玲 单位:云南昆明俊发地产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孟繁荣.黄金矿山企业资金预算管理浅析[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09:45-46.

[2]井云.关于建筑企业资金预算管理的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6,11:206.

[3]邹志兵.企业资金战略预算管理模式探究[J].会计师,2015,10:43-44.

[4]刘波涌.浅析企业如何加强成本及资金预算管理[J].中国商贸,2014,14:65-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