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应收账款预算管理探讨

时间:2022-11-17 03:11:56

企业应收账款预算管理探讨

摘要:在日益成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企业为扩大产品销售、提升市场占有份额、增强行业竞争力、降低存货管理风险等因素,由“赊销”形成的应收账款不良积累,会因资金周转困难而影响企业的正常经营,甚至成为扩大规模再生产的阻碍。近年来,伴随各行各业对“两金”(存货及应收账款)的管理要求提升,加强应收账款的催收及清理亦成为财务管理工作的日常内容,但这种事后管控仍会将企业立于被动一方,若能转变角度,将被动变主动,做好应收账款的预算管理,即事前预计,则能很大程度消除应收账款带来的不利影响。企业,因行业特殊性导致业务内容的特殊性,又该如何结合实际,在求同存异的原则下,建立企业应收账款预算的特殊管理呢?

关键词:应收账款;预算

企业改革的不断推进对企业内部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要求越来越高,应收账款作为企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事前、事中、事后管理成为企业管理的重要内容,也是彰显企业管理水平的标尺。

一、应收账款管理现状

企业应收账款的形成主要包括三部分内容:一是因患者欠费形成的应收医疗款;二是因医疗统筹报销制度形成的应收统筹医疗款;三是因零星医疗业务形成的应收款项。由此可见,企业的赊销“产品”具有普遍性、社会性、强制性、不可控性等特质,即医疗卫生服务,“产品”的特殊性决定了“赊购方”的特殊性,即分别为患者、医疗社保机构及其它。目前,企业应收账款管理主要存在以下问题:

1.目标不明确

企业应收账款的管理仅限于事后管控,对已形成的欠款⑴定期核对:找出差异,进行调整;⑵定期分析:编制账龄分析表,对期限长、金额大的款项重点跟踪;⑶定期催讨:配合业务科室,进行催讨。以上日常管理环节,只能从企业整体考虑,在核对分析的基础上,仅限于降低坏账风险的可能性,因无明确的预算管理目标,应收账款的构成、比重细化程度不够,管理成效不具有可比性,预算编制依据不充分。

2.制度不健全

企业预算多是按财政预算管理办法编制,重点在政府采购项目和人员经费上,以大收大支为前提,简单的根据历史相对数或“两金”整体控制指标,推断、调整应收账款预算数,即使通过企业预算管委员的审查,也因制度不健全,无章可依,弱化了应收账款预算管理的意义。

3.考核不到位

因无法对应收账款预算目标进行分解,导致预算执行的奖惩执行与科室绩效考核脱钩,责任落实不到位,也是临床科室不重视应收账款催讨的主要原因。财务部门监管力度不够、效率低,与业务部门沟通、配合难度大,很多不能及时收回的款项惯性积压,对成因不明、期限较长、金额零散等款项在账面易成呆账,甚至基于上述原因,不能及时处理,预算执行评价更无从说起。

4.意识较被动

“产品”的特质及客户的特定,使企业在秉承“以救死扶伤为优先”的原则下,“赊销”或“垫支”很多医疗服务,往往忽略后续的补偿申请、统筹催讨,因不同于企业,无法将客户按信用评价划分ABC等级而考虑是否继续合作,因而,事前、事中管控意识薄弱,事后又处于较为被动的状态,长此以往,企业资金缺口膨大,出现周转困难。

二、建立应收账款预算管理制度

建立切实完善的应收账款预算管理制度至关重要,它不仅可以明确预算目标,并可以预测企业的现金流量,通过预算的编制、执行、考核,将企业的战略目标与经营绩效联系起来,以确保最终整体目标的实现。具体做法如下:

1.企业下达发展规划,科室据此制定相应的业务计划,此计划包括为达到目的开展的业务内容、需完成的业务量、投入的人力、物料、设备等资源,并将计划分解到各个年度,使每年度的计划逐步向目标任务接近,最终达到目标任务的实现。

2.根据年度业务计划,制定相应业务预算,包括细化的收入预算,上报归口管理部门。3.归口管理部门将各科室上报的数据进行分析、平衡、审查后上报财务部门。

4.财务部门根据各归口科室上报的业务预算,包括应收账款预算,结合企业发展规划,汇总编制企业的财务预算。5.科室根据应收账款预算目标,跟踪应收账款的产生是否与预算目标相背离,重点分析异常情况,明确管控目标与风险点,及时发现问题并加以解决,通过预算管理,降低发生应收账款的可能性。

三、应收账款的预算编制

由于企业应收账款发生的可控性较弱,从形成原因分类考虑,将预算编制分解为不同预算点,考虑以不同的科室进行编制,提高其准确性,具体做法如下:

1.企业财务部门先根据构成应收账款的项目进行分类,区分形成的原因,再进行分解,下达源头科室,如:⑴患者医疗欠费:医疗科室以年度业务预算为依据,参考历史数据,分析构成预算收入的病种种类、临床路径等,将可能发生患者医疗欠费的业务进行筛选后,报归口管理部门审查;⑵医疗统筹垫支款:企业医保合疗办根据各医疗科室的业务预算,按照医疗社保机构的统筹报销政策(含新政策调整内容),对每例病种的统筹报销款进行测算(定额与非定额),包括暂扣的保证金、次均费用超标暂扣款等,同时,结合历年参保患者占全院患者比重乘以测算汇总数,得出该项预算数上报财务部门;⑶其它:主要指手持合同产生的债权,如企业体检中心的医疗体检服务、“三产”提供的劳务服务等,并上报财务部门。

2.归口管理部门根据科室上报的患者医疗欠费预算,通过量化的汇总预算,以金额大小降序排序,考虑最易产生“三无、危重、紧急”患者、且金额大及拖欠频繁的病例、催讨效率低(期限长)等,进行信用等级划分,全院平衡后报财务部门审核。

3.财务部门根据上报的业务预算,汇总归口管理部门的应收患者医疗欠费、医保合疗办的医疗统筹垫支款、其它部门的应收账款等预算,考虑所占预算总收入的比重、应收账款预算管控目标、财务分析指标(应收账款周转率、应收账款占主营业务收入比率等)、医疗指标(每床日平均收费水平、出院者平均医药费用等),进行平衡、调整。4.预算编制应遵循“二上二下”的报告方式,将企业预算委员会审查通过的各项结果反馈业务科室,作为预算年度的执行、控制、考核的目标。

四、应收账款预算管理的评价

企业应收账款的预算一经确定,就是控制企业日常经济活动的依据和衡量其合理性的标准,应贯彻其“刚性原则”,树立“用数字说话、用流程办事、用制度管人”的预算管理理念,这是确保应收账款持续压降、减少呆账坏账的基本保障。

1.建立企业应收账款预算管理制度与编制程序,明确了应收账款管控目标,在它发生前做到“心中有数”,发生中能“有效跟踪”,发生后能“及时收回”,减少应收账款产生的盲目性、被动型及不可控性,减少预算目标与实际执行间的差距,让应收账款在掌握中稳步控制,增强了财务指标会计年度纵向对比的可行性。

2.当预算执行结果差生偏差时,可以及时分析差异原因,进行有效的评价与考核,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将责任落实到人。如患者医疗欠费在预算范围内,但期限较长时,我们可以与相关政府沟通,递交申请,追讨款项的回拨,反之,超出预算范围时,将情况向主管部门报告,并寻求更有利于保障企业利益的办法。通过分析研究,调整偏差,使预算能更有效、更科学地执行。

作者:王乐 单位:西安航天总医院财务部

参考文献:

李志兰.浅议企业卫生材料的预算管理.财务与会计,2014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