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意义

时间:2022-09-30 08:33:07

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意义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全球经济一体化将成为未来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这对于我国企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因此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谁能够更好地控制成本,谁就会在竞争中获得优势,近几年来企业已经认识到了全面预算管理在成本控制中的重要作用,并且在经营上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本文从全面预算管理的基本理论出发,分析了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作用,并提出了几点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策略,目的在于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成本控制;作用

企业进行生产经营的目的在于利润的最大化,在生产经营活动中谁能够最大限度地控制好成本,谁就会在生产经营中获胜,企业对成本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可以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可以帮助企业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因此可以说全面预算管理可以很好地控制企业的生产成本,是企业降低生产成本的重要手段之一。

1全面预算管理概述

1.1全面预算管理的概念

全面预算管理是对企业利用预算的方法对各部门、各单位的相关财务资源及非财务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分配、审计、控制,使企业的经营活动在有条不紊的情况下进行,已达到利润的最大化,该种模式下的管理是企业全员参与的模式。

1.2全面预算管理的特征

全面预算管理具体来说具备以下几个特征:第一,全额性,全面预算的金额涉及了企业的每个方面,主要包括了业务预算、筹资预算、财务预算、投资预算等。第二,全员性,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是需要在整个企业全体员工相互协调之下才能够完成的,主要包括以下两层含义:一方面企业要将全面预算目标细分为若干个小目标,将这些小目标落实到每位员工身上,这样员工就会有全面预算管理的责任感;另一方面在企业各个部门的配合下,企业的资源就会得到优化的配置,使企业走向资源集约型的道路。第三,全程性,全面预算管理是贯穿在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活动当中的,既包括了预算指标的编制、汇总、下达,又包括了预算的执行、监控、分析、考评以及激励等,这样全程性的管理有利于发挥出全面预算管理的指导性作用。第四,市场导向性,企业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要有市场导向意识,时刻关注市场的特点和变动情况,并在市场规律的前提下制定科学合理的全面预算管理方案。

2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作用

2.1有利于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

在企业的生产经营过程中,成本控制的重要内容是实现企业资源的优化配置,在构建全面预算体系的过程中,企业的财务人员会对财务、人力、物力资源进行衡量,企业的管理者也会以全面预算的数据为出发点对资源进行合理的分配和调度,也就是说全面预算的制定是合理配置资源的一种有效方式。由此可见通过全面预算管理,企业的管理者可以对有限的资源进行合理的配置,充分地利用好各种经济资源的价值,减少了企业的发展成本,节约了大量企业资源,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

2.2有利于降低生产成本,提高经济效益

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企业的成本、费用、收入,主要是通过数据的方式来体现企业的经营情况,企业的管理者可以有效地预测这些因素,并与相关的绩效考核和管理报告配合,就可以实现对企业下个年度的经营水平和经营目标的监控和策划。当企业的管理者发现预算值与企业的成本、费用、收入水平出现很大偏差的时候,管理者就会及时的进行处理,实现成本与费用关系的科学配比,这样更可以实现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2.3有利于提高企业战略管理能力

在企业的发展过程中的成本控制能力与战略管理能力呈现的是正比关系,也就是说企业的成本控制能力越强,就有越高的战略管理能力,企业进行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实际上就是企业战略管理的执行过程,因此只有通过有效的监控经营预算,才能够保证企业战略目标尽快地实现。同时通过全面预算管理,可以使企业的管理者及时的发现市场中潜在的机遇,并为企业决策者进行战略规划提供科学的依据,进一步提高企业的战略管理能力。

2.4有利于绩效考核机制的建设

企业进行绩效考核的根本基础是预算,企业对各个部门进行考核的标准是预算的目标值,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的绩效考核中不仅仅具备了参考值的作用,企业的管理者还可以根据预算的执行情况,不断地调整和修改绩效考核制度,这样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绩效考核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不断地对绩效考核制度进行完善,更好地发挥出绩效考核的激励作用。

3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策略

从以上我们可以看出全面预算管理对于企业成本控制可以起到重要性的作用,因此企业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的全面预算管理水平,主要的方法可以采用以下策略:

3.1提高全面预算管理方案的科学性

科学的全面预算管理方案有利于提高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水平,因此企业要制定出全面预算管理方案,企业要全面了解内部人员的编制、资产的使用和分布情况后在制定全面预算管理方案。同时企业要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来编制全面预算管理方案,例如可以综合运用弹性预算、动态预算、固定预算、零基预算等方法,企业要从不同预算项目项目的规律和特点,选择最优的预算编制方法编制预算管理方案,达到预算项目之间的彼此匹配。

3.2提高全面预算管理观念

所谓意识决定一切,企业的管理者要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的提高可以进一步提高现代医院战略管理的水平,要树立正确的全面预算管理理念,首先需要统一企业上下的经营理念,明确企业未来的发展战略目标,树立全面预算管理战略理念;其次企业的管理者要树立起全局观念,要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是需要全体员工共同努力下才能够完成的,通过宣传教育的方式使全体员工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并积极地参与到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当中去。

3.3不断完善全面预算管理考核机制

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考核机制有利于保证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因此企业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出发不断完善全面预算管理机制:一方面企业为了更好地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应该将员工的奖罚机制与全面预算的执行情况相结合,这样可以使全面预算管理的目标早日实现。另一方面企业要将全面预算的执行结果与全面预算指标相对比,及时的发现其中存在的偏差,并采用科学合理的措施调整全面预算管理方案,降低全面预算管理风险。同时企业为了保证全面预算管理指标的多样性,要从企业经营管理的经营特点和管理特点出发制定全面预算管理指标,全面预算指标可以选择一些定性指标和定量指标。另外企业的内部审计部门也要加强对全面预算工作的审核力度,避免出现审计工作走过场的现象发生,做好预算编制的审计、执行的审计、预算收入和支出的审计的工作。

4总结

综上所述,全面预算管理对于企业成本控制可以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因此企业要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采用科学合理的方法,不断提高自身的全面预算管理水平,这样才能够更好地发挥出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有效地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保证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

作者:徐军 单位:瑞麦(宁波)机械设计制造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赵海英.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作用和措施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3(21).

[2]张宏伟.基于业务与财务双重视角的房地产企业成本控制研究[D].浙江工业大学,2013.

[3]胡敏娜.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成本控制中的作用[J].会计师,201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