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企业现金流预算管理探讨

时间:2022-09-30 08:30:36

电力企业现金流预算管理探讨

摘要:作为资金管理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月度现金流预算管理是落实电力企业“集团化运作、集约化发展、精益化管理、标准化建设”要求,提高资金集团化运作与集约化管理水平的基础一环。A电力公司财务资产部以财力集约化管理提升为目标,提出了“五位一体”月度现金流预算管理模式。本文笔者结合工作经验与实践成效,浅谈“五位一体”模式下的电力企业现金流预算管理。

关键词:五位一体;现金流;预算管理;电力

一、应用“五位一体”前管理现状及存在问题

月度现金流预算是预算精细化管理的基础,也是提升资金运作效率的有效措施。由于对现金流预算管理的重要性认识不足,A电力公司缺乏系统的管理措施与有效的监督手段,管理模式简单、落后,造成编制质量不高、执行率偏差较大,影响了资金整体运作水平。因此,月度现金流预算管理改革迫在眉睫。

二、“五位一体”模式下的现金流预算管理流程

经过对现金流预算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进行研究分析,充分发挥“五位一体”思想的引领作用,构建了“全面预算、明确分工、综合计划、统筹协调、分析反馈”的管理模式。

(一)全面预算

结合相关业务工作特点与月度现金流报送要求,A公司设计编制了《业务部门月度现金流预算上报情况表》,由各个部门结合月度资金收支情况,在填报财务管控系统的同时一并报送,财务部门进行汇总整理。报表突出“两条线、细分类”原则,确保收入、支出分别上报,对工程投资支出、检修运维支出、成本费用支出、其他支出等进行明确分类,并对成本费用支出等科目多、分类复杂的类别进行了详细说明,明确支付笔数、金额,确保每笔现金流预算不漏报、不错报。

(二)明确责任

根据相关资金管理规定,A电力公司重新梳理了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的资金管理岗位、责任人,明确责任分工,形成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两道关”审核机制。由业务部门资金管理专责对本部门的《业务部门月度现金流预算上报情况表》进行初步审核并填报财务管控系统,财务部门对各业务部门上报情况进行汇总审核,对于报表与系统不一致的现金流预算单予以回退修改,确保现金流预算报送准确性。同时,财务部门对各业务部门实际付款情况进行实时记录,对月度资金使用情况全面掌握,便于监督。

(三)综合计划

对照年度资金预算执行情况与工程项目进度制定现金流预算综合计划,以“年规划-季调度-月预算-日执行”为管理原则,对项目、专业、部门进行多维度分解。财务部们能够全面掌握工程进度与预算占用情况,与规划部门协同合作,按照年度计划稳步推进各项工程进度。此外,财务部门每年开展两次往来款项集中梳理和清理工作,梳理挂账工程质保金,提醒工程组织部门办理清退手续,及时报送资金计划,完成质保金清理工作。

(四)统筹协调

以财务部门为主导,通过加强各业务部门在月度现金流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合作与联动,有效提升预算执行可控性。对于用户出资类其他投资收入、工程前期补偿支出等可控性差、金额巨大的资金款项,财务部门进行重点监督,及时与相应业务部门沟通协调,掌握工作进度。加强各业务部门间协同配合,形成互为备用的合作模式,在无法保证现金流预算执行的情况下,及时进行预算内部调整,降低外界因素对现金流预算执行中的不利影响,确保大额资金预算执行可控。

(五)分析反馈

通过定期开展月度现金流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总结,A电力公司归纳出影响现金流预算执行率的重点因素,编制了《报销使用手册》,对费用的界定、归口管理部门及职责、费用标准、报销单据明细、管理要求及审批流程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强化过程监督、严格资料审查,及时将问题向业务部门主管反馈,做到资金支付合规、合法。以《业务部门月度现金流预算上报情况表》的实际支付情况为数据依托,每日填报《月度现金流预算支出情况汇总表》,定期向业务部门反馈现金流预算执行进度,建立“月初提示、月中督促、月末通报”的反馈机制,形成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反馈问题、解决问题的长效管理流程。

三、“五位一体”现金流预算管理的应用成效

(一)健全管理机制,促进责任分工明确化

充分运用“五位一体”管理模式,形成了以财务部门为主导、业务部门协同配合的现金流预算管理机制,促进了现金流预算上报过程中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的工作划分与责任落实,让各业务部门建立起“先计划再用钱,定计划要执行”的思想意识。

(二)加强协同合作,促进业务、财务融合化

通过分析跨专业、跨部门协同影响因素,构建了财务跨专业管理体系,形成了优化资金资源配置的现金流预算业务融合管控模式。打破财务部门专业封闭的现状,有效促进了业务部门与财务部门的有机融合,突破工作对接中存在的专业壁垒,建立财务部门与业务部门指标联动的合作模式。

(三)深化过程管控,促进资金管理精益化

以《业务部门月度现金流预算上报情况表》为实时管理数据依托,严格执行报送流程,加强部门协同合作,强化过程管控监督,A电力公司的月度现金流预算执行率可达到99%以上。作为资金管理中的重要一环,月度现金流预算执行情况的改善能够有效控制资金风险、保证资金安全,最大程度发挥出资金的规模效益和协同效应。四、结束语月度现金流预算管理作为全面预算体系中的最基层环节,是控制支付风险、增强现金保障能力、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的基础支撑,因此提升月度现金流预算管理的精益化水平是统筹配置经济资源、调控经营活动、提升经营绩效、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性管理手段。A电力公司通过应用“五位一体”管理模式,提高了月度现金流预算编制的精确性和执行的可靠性,充分发挥其对接作用,实现业务流与资金流双控。

作者:刘文 单位:国网北京昌平供电公司

参考文献:

[1](美)罗伯•莱德.《现金流量预算》.2016

[2]陈冬梅,胡囡.现金流量预算精益化管理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4(06):87~88

[3]曹春雪.基于业财联动的供电企业现金流量预测研究[J].中国商贸,2013(23):50~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