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时间:2022-09-30 08:28:15

小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摘要:作为内部控制的重要方法,全面预算管理对小企业的发展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全面预算管理是一种全过程和全要素的管理过程,因此只有做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才能不断提高工作效率,才能不断提升小企业的服务质量和整体实力。但是,在实际的管理中,依然存在各种问题,因此有必要对其进行研究。本文主要以海南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为研究对象,从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全面预算管理在实施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提高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的对策这三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

关键词:全面预算管理;重要性;问题;对策

一、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当前在小企业的发展中,管理者都会采用全面预算管理的方式来进行计划和控制,这样有利于及时发现企业财务和经营等各种问题,然后进行原因分析以后制定相应的对策,从而实现中小企业的发展目标。具体来说,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有利于实现小企业的总体发展目标。全面预算管理是以总的发展目标为前提,在其指导下制定各项措施,对企业各项业务活动最终产生的经营效果进行全面和综合的预算,在各个管理环节都渗透具体的量化标准,从而提高单位的管理水平,最终实现整体发展目标;第二,有利于提高小企业的利润。全面预算管理主要是对成本控制上比较严格,通过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有利于减少资源的浪费,降低各项支出,通过降低成本来实现利润的提高;第三,有利于资源的优化合理配置。小企业通过实行全面预算管理有利于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及时调动和合理分配各项资源,进而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同时能够保证资金的灵活性,使小企业的竞争实力不断提高,最终得以健康持续发展。

二、全面预算管理在实施的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一)管理者的重视程度有待提高,全员参与力度不够

小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管理者对人力资源及日常发展比较重视,而对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不高,没有充分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尽管会编制预算,但是员工的参与力度不高,大多只是敷衍了事,加上领导不及时监督和督促,这些都不利于全面预算管理的顺利执行。另外,在编制预算时,大多数都是财务部门单独完成,其他部门很少参加,财务部门只是根据单位的发展情况进行简单估计和预算,没有动员其他部门进行科学全面的分析和论证,这样全面预算管理就很难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预算编制目标不合理

小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是在年度计划的基础上,以总体发展目标为指导进行编制的。但是,在具体的编制过程中,小企业经常对收入估算过高而成本估算过低的情况,这样在实际的执行过程中,很难按照编制来执行,在出现偏差以后也没有及时纠正和分析原因,从而影响着全面预算管理的顺利开展。

(三)预算没有及时调整,财务部门没有发挥监督职能

小企业的预算调整主要是市场竞争环境以及日常经营状况而改变的,但是在制定过程中管理者并没有根据市场发展情况以及一些突发状况来及时调整预算。另外,企业的财务部门并没有充分发挥应有的监督作用,对各个部门的预算执行情况没进行及时监督。在预算执行完以后也没有及时反馈预算结果,而只是由本部门整理财务报表,没有充分利用预算结果,不利于单位的长远发展。

三、提高全面预算管理水平的对策

(一)管理者加强重视,各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全员动员

小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具有内容复杂和涉及面广的特点,因此一定要做好该项工作的基础工作,单位的管理者应当加强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视,加强对各个部门执行预算的监督。为了保证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还应当根据单位的具体发展状况编制流程手册,实行责任制,各个部门既分工又相互合作。一旦出现预算的变更,管理层应当及时通知各个部门,将相关消息进行传达,从而保证预算的顺利执行。此外,为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应当将绩效考核与员工预算执行情况进行挂钩,对于执行好的员工和部门应当给予鼓励,否则进行惩罚,这样有利于全面预算管理的真正落实。

(二)根据单位的具体发展状况制定科学合理的预算目标

为了保证全面预算管理的顺利开展,今后应当根据单位的具体情况编制科学合理的预算目标。在编制之前,财务部门协调人力资源部门协调制定应当拟出预算文件,根据上个年度企业的各项支出以及日常发展需求来制定预算,对预计可能产生的各项开支和费用等进行估算,在执行的过程中,如果市场政策发生重大改变或者遇到突发状况,应当及时更改预算,从而实现最终额预算目标。

(三)财务部门充分发挥监督职能

在编制执行的过程中,财务部门应当充分发挥监督的职能,对于不积极执行的部门应当提醒,保证预算真正落实到实处。如果在执行过程中出现偏差,应当及时分析原因,找出解决的方案及时调整。在预算执行完以后,财务部门应当和其他部门对预算结果进行分析,将结果及时向管理层进行反馈,有利于管理者的科学决策,从而促进小企业的长远发展。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主要对小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进行的具体阐述。小企业的长远发展离不开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因此今后企业管理者和员工都要加强重视,将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真正落实到实处,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作者:王小娥 单位:海南水文地质工程地质勘察院

参考文献:

[1]蒋东权.小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探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2,14:161-162

[2]吴岩丰.浅析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及措施[J].中国集体经济,2012,18:190-191

[3]于召庆.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重要性与策略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4,35:83

[4]储长应.行政小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建设[J].经济师,2011,08:40-41

[5]邓雪芹.浅析行政小企业全面预算管理[J].会计师,2013,04:28-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