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加强问题解析

时间:2022-09-30 08:24:21

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加强问题解析

摘要:就目前而言,针对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加强预算管理可以更加有效的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同时进一步改善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现状,因此,我们需要不断的完善预算管理体系。本文主要对加强预算管理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并针对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中存在的不足,提出改善措施,从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水平。

关键词: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改善措施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不断发展,国家实力不断提升,我国在经济体制方面也做出了进一步的改革。行政事业单位是我国政府的代表,在社会管理中发挥着巨大的作用,由于我国行政单位预算管理受到了许多因素的影响,存在许多不足,因此,我国需要进一步完善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体系的改革,加强预算管理。

一、加强预算管理的重要性

财务预算通过实施预算编制、考核等管理行为,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经济效益的不断提高,从而实现预算管理对财务预算的要求。因此,加强预算管理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有效的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发展。另外,根据对国外企业和政府行政管理部门在预算管理中取得的重要成就进行分析,可以发现加强建设预算管理体系,能够更加有效的节约行政单位的财政支出,使得政务更加公开、透明,同时,也有利于增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加快促进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与国际接轨的步伐。通过改善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可以进一步明确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的目标,帮助工作人员实现自我价值,从而共同创建公共利益,促进工作人员的不断前进,实现资源、资金的合理利用。

二、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现状

(一)行政事业单位缺乏预算意识

首先,我国大多数行政事业单位中,由于领导阶层缺乏预算意识,忽略了预算管理体系的建立和完善,没有明确的规定预算的编制、审批、考核等规章制度,使得预算管理部门的工作人员在预算管理过程中产生了敷衍的心理,导致预算结果不准确。其次,由于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机构中缺乏专业的工作人员,并且管理模式过于单一,导致了预算结果出现偏差,无法有效的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的经济效益。最后,因为一些行政事业单位只是单纯的根据基期数据作为收支依据,并没有考虑其他的因素,也没有按照编制、审批等方式进行收支活动,导致预算管理没有发挥其真正的作用,也无法真正的促进行政事业单位的进步。

(二)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编制方式落后

我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采用的预算编制方式落后,对于人员配备、实际业务等实际情况没有进行充分的考虑,从而导致预算结果不准确。另外,由于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对预算编制的不重视,使得留给预算编制的时间减少,导致预算编制部门没有调研和论证的时间,也没有与其他部门进行沟通、讨论的时间,进一步影响了预算结果。

(三)行政事业单位预算执行力不到位,缺乏有力的监督机制

就目前而言,我国还没有建立一个完善的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体系。在相关的考核过程中,考核的成绩与预算执行结果没有必然联系,导致预算过程中无法严格的按照制度执行,从而影响了预算执行力的作用,也给原始票据的管理埋下隐患。因此,在我国未来的预算管理过程中,需要进一步加强预算执行力,加强对原始凭证的规范管理,从而减少虚假发票的现象。另外,我国大部分行政事业单位没有建立完善的监督体系,同时也缺乏有力的监督体制,使得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中存在许多问题,尤其是在经费支出、分配等方面。由于我国行政事业单位中激励机制的不完善,导致在对经费进行管理和监督的过程中,控制和激励机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又因为部分行政事业单位在进行考核制度时没有充分考虑经费支出与社会效益是否成正比,使得使用经费的时候没有明确的目标,也没有发挥其应有的效果。

(四)预算管理体系的不完善

我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缺乏完整的预算管理制度,因此,在每年的编制财务预算时,只是通过财务部门的名义下发一个预算编制工作的通知,作为编制预算的依据。这样的管理制度,使得预算管理缺乏一个比较权威的科学规章制度来监督、规范其行为,使得预算管理人员没有一定的工作体系去遵循,从而影响了预算管理机制的规范运行。

(五)预算控制和考评机制的不健全

在部分行政事业单位中,对预算管理认识不全面,没有制定相关的预算控制和考评机制,或相关机制不健全。预算执行部门在遇到执行预算的偏差时,不能及时的、客观的、详细的分析偏差原因,并提出一定的解决方案,使得预算管理没有发挥更大的作用。另外,由于考评制度不能落实到位,造成预算不能成为企业的硬约束,从而使得预算没有发挥其权威性和严肃性。

三、改善我国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措施

(一)树立全面的预算管理理念,提高预算意识

在行政事业单位中领导需要加强对预算管理的认识,树立预算管理意识,提高预算意识。同时要把预算管理作为行政事业单位中财务管理的重要环节,结合人民代表大会的年度财政预算的发展目标,加强预算管理。因为预算管理涉及到行政事业单位的多个部门,所以要想发挥预算管理的作用,行政事业单位领导要给予支持和鼓励。另外,行政事业单位需要不断加强对内部工作人员预算知识的培训,进一步加强工作人员的预算意识,提高他们参与预算管理的积极性,从而改善行政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氛围。同时,行政事业单位需要加强对基础管理体系的完善,并定期进行公司员工的预算知识的培训。

(二)实施有效的预算监管机制

在预算管理模式,行政事业单位需要贯彻落实预算管理的责任制,通过分解预算目标,明确各部门的具体要求、具体目标。通过对预算管理过程中收到的信息进行分析、利用,及时的发现预算管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预算后取得的预算效果,并通过对不同部门遇到的不同问题以及问题出现的原因进行及时的分析、讨论,可以更好的制定出更加完善的制度对策。由于增加了领导阶层的重视,鼓励了全部员工的参与,从而形成了良好的预算管理的氛围,保证预算管理的深入发展。同时,各部门、各环节预算管理工作中需要有一个统一的奖惩标准和原则性的目标框架,一个完善的管理体系有利于预算的高效展开。在预算过程中,对于细节性的问题只需要在符合目标要求的前提下,灵活把握即可。

(三)建立科学的考核和激励机制

一个切实可行的奖惩制度和对待执行制度的态度会影响财务预算的执行结果。所以,行政事业单位在预算管理过程中,需要结合各部门的预算责任目标,制定公平、公正、合理的奖惩制度,并形成严格的考核机制。通过考核,将预算执行的情况责任到人,从而更好的保证财务预算的落实情况。另外,在考核过程中,要建立考核制度,确定考核程序的规范性,根据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择进行考核,对于优秀的工作人员则要做出相应的奖励。行政事业单位要建立激励机制,鼓励员工认真、合理、科学的分析公司内外情况,制定适合公司发展的预算方案。综上所述,行政事业单位是我国政府的重要组织部门,但随着经济体制的改革和社会的进步,原有的预算管理已经无法适应时代的变化,因此,我国需要进一步加强预算管理。另外,由于预算管理在行政事业单位中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行政事业单位中不可缺少的部门,我们需要不断的提高预算意识、注重预算编制、增强预算执行力,从而克服自身不足。同时我们要学习国外先进的预算管理模式,制定适合行政事业单位发展的预算编制方法、预算管理制度,处理好预算管理中的问题,从而完善行政事业单位的管理体系,促进我国经济体制的创新与发展。

作者:姚妮 单位:荆楚理工学院

参考文献:

[1]周晓燕.基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加强问题的探讨[J].特区经济,2012

[2]陈红涛.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加强问题的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5

[3]金晶.基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加强问题的探讨[J].企业改革与管理,2014

[4]钟燕.加强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问题的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4

[5]吴秀红.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加强问题的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5

[6]徐好月.基于行政事业单位预算管理加强问题的探讨[J].新经济,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