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考核机制研究

时间:2022-09-30 08:21:42

铁路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考核机制研究

摘要:今年是铁路企业落实国家供给侧改革和确立市场主体地位的关键一年,铁路企业在市场化改革进程中不断完善企业管理手段,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制定绩效考核办法,并初步实施工效挂钩机制。本文客观分析了铁路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考核机制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结合实际,提出健全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考核机制的建议,以期进一步提升铁路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

关键词:铁路运输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考评机制

铁路企业自2013年实施政企分开改革,成立铁路总公司以来,不断加大铁路走向市场步伐,积极推进客货运输改革,努力增运增收,对企业经营管理也提出更高要求,促成了全面预算管理模式的科学应用,而绩效考评工作在全面预算管理循环链条中处于承上启下环节,其完善与否极大程度上制约企业经营管理水平的整体发展。

一、铁路企业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考核机制的现状

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考核工作是科学运用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通过定量、定性分析,进行全方位的考评,科学揭示经营者绩效,最后实行与薪酬计划挂钩的考核机制。绩效考核工作是全面预算管理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切实推进全面预算管理的有力保证。目前铁路企业严格实行全面预算管理的方法,下达各基层单位生产、经营等预算,也制定了相应的经营业绩考核办法和较为详实的工效挂钩方案,实行盈亏与工资挂钩机制。但在实际执行中,仍面临种种问题。主要原因一是铁路长期的计划经济,广大干部职工没有意识到铁路企业向市场主体地位转变的重要性,对绩效考评关注度、参与度不高;二是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有待进一步优化,考核基数的核定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基层单位对生产一线的工效挂钩及收入再分配机制尚未完善建立,无法将铁路局的生产经营压力科学、准确地传递到生产一线。

二、铁路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考核机制存在的具体问题

(一)企业员工思想观念僵化

铁路企业长期实行计划经济,广大干部职工没有意识到当前铁路向市场主体地位转变的紧迫性,仍存在大锅饭思想,没有认清铁路经营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对与自身薪酬关系密切的工效挂钩指标体系认知度、参与度不高,甚至带有抵触情绪。

(二)绩效考核指标体系有待进一步优化

一套先进的考核指标体系应具备适用范围广、兼顾长短期利益、层次分明、结构严密和考评成本低的特点。考核指标体系中的三大核心即指标类别、指标基数、挂钩比例。目前铁路企业在指标类别上已逐步完善,挂钩比例日趋合理。以车务系统为例,绩效考核挂钩指标体系包括三个大的部分:生产任务贡献、经营贡献、劳动生产率贡献,其中包含多项明细指标,较为全面的囊括了企业整体的经营活动(示例见表1),挂钩比例也在实践中不断微调,预期通过全面、合理的工效挂钩指标考核,实现职工工资收入与企业经营效益同步增减。考核指标体系需进一步考虑的问题一是挂钩指标权重的影响。指标权重反映指标体系中每个指标的重要程度。铁路企业面对在客运增长率考核方面的诸多问题,在指标基数核定上调整,采取前3年数据加权平均权重0.7,当年预算权重0.3的取数模式,避免了在前三年平均增长率上加固定增幅作为考核标准的弊端。但各指标权重的影响仍需进一步在实践中优化完善。二是数据统计口径的影响。因铁路企业2014年营改增和2016年运输收入统计口径调整的影响,导致近三年数据口径不一致,在指标基数取数时应考虑统计口径的影响,至少保证实际完成指标与指标基数取数口径的一致。综上,铁路企业应更充分调研测算,调整挂钩指标基数中各数据权重,并充分考虑取数口径的一致性,做出更接近于企业年度经营预期的方案,来达到进一步调整挂钩指标基数、优化挂钩指标体系的目的,避免因挂钩指标体系不合理而产生执行阻力。

(三)基层单位绩效挂钩考核措施的缺失

铁路局的绩效考核制度能否落到实处取决于基层单位绩效考核措施的完善与否,基层单位绩效挂钩考核措施的缺失导致预算执行结果与责任者经济利益无法形成紧密联系,尤其是企业生产一线岗位的工效考核,若无严谨、可行的考核细化措施,或是直接采取平摊政策,势必会增加一线职工的抵触情绪,增大基层单位政策实施的难度,而这些问题的存在也最终降低了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水平。

三、健全铁路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绩效考核机制的建议

(一)管理层加大宣传力度,促进员工观念转变

铁路企业管理层应充分认识到企业市场化改革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并通过各种宣传活动,将这种观念传递到广大干部职工,增强干部职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同时要向一线员工宣传绩效考核体系,提高职工对工效挂钩指标的关注度,公开与绩效挂钩的经营数据及各岗位的挂钩措施、进度数据,建立人人积极参与竞争的良好氛围,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企业市场化转变的大局上来。

(二)利用科学编制法,优化绩效考核指标体系

结合实践经验,绩效挂钩指标体系应尽可能遵循全面性、客观性、发展性原则,反映企业整体经营活动,同时细化各项挂钩基数的取数,优化各指标在企业挂钩指标总体系的权重,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考核指标体系,确保指标体系日益贴近企业经营的实际,准确发挥指标体系在业绩考评中的基础作用,通过执行差异分析、进度掌握实现对整个企业经营活动的控制。

(三)加强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的可执行性

预算的准确性是预算实施与考核的基础,从目前绩效考核的挂钩比例来看,运输收入增长率占比30%,各基层单位只有花功夫提高分劈各运营站预算的准确性,避免按收入增长率分配的大锅饭思想,才能真正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让考核有据可依。

(四)细化绩效考核办法,提高二次分配的科学性

目前铁路局的绩效考核制度虽已全面铺开,对基层单位负责人更是采取风险抵押金的方式传递经营任务压力,但是基层单位对生产一线的压力传达机制尚未完全建立。基层单位应依据绩效考核机制的总体要求,细化对各运营站的考核措施,在科学下达预算的基础上,制定详实的一线生产岗位挂钩指标,将铁路局的绩效考核机制科学地传递到生产一线,逐步完善职工收入与岗位履职情况及企业整体效益挂钩的机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

(五)持续关注考核结果,不断完善绩效考核体系

绩效考核是将企业经营结果反映到员工报酬上的最佳手段,该体系的完善绝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在实践中持续关注考核结果、不断调整、完善评价指标、评价标准和评价方法,才能避免绩效考核的负面效应,才能形成落实全面预算管理的良性循环,最终推动企业管理水平的持续提高。铁路运输企业在市场化改革的进程中,为保持企业竞争优势,将全面预算管理作为实施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手段。绩效考核机制作为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系统的重要内容,是整个系统执行中的关键环节。正确理解、科学运用绩效考核管理工具,才能充分发挥全面预算管理的激励作用,辅助企业运用市场规律认清自身差距、优势,引导企业长期行为,推动企业管理水平持续提高。

作者:姚霞琳 单位:广州铁路 ( 集团 ) 公司衡阳车务段

参考文献:

[1]熊黎,田野.全面预算管理与绩效考评[J].财会研究,2010(14).

[2]王统军.浅谈全面预算管理中的绩效考核[J].苏盐科技,2006(4).

[3]白闽晋.简析铁路运输企业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总会计师,20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