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探讨

时间:2022-08-17 03:33:59

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探讨

摘要:随着国家对医疗卫生事业重视程度的不断增加,卫生医疗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公立医院所需承担的责任亦越来越大。公立医院在提供公益服务的同时,也在不断强化部分社会管理职能,通过自身经营来谋取发展。在这种严峻的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医院内部管理势在必行,公立医院应进一步完善预算管理制度,采用现代化的管理模式,促进预算的监督管理,进而推动公立医院管理的发展与进步。本文就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探讨,并提出对应策略,以期公立医院预算管理体系得到不断完善与健全。

关键词:公立医院;预算管理;体系建设

医院全面预算是服务于医院内部管理的现代管理工具,加强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有利于推动医院内部改革,从而发挥出预算管理作用对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积极作用。然而,在预算的编制、执行、监督及考核等存在这或多或少的问题,导致医院预算制度流于形式,无法发挥出预算管理对加强医院财务管理的作用。从目前各大公立医院的情况来看,预算归口部门和预算责任部门构成的组织体系管理混乱,烂账、乱账不断积累,资金得不到合理利用,无法建立起适应公立医院发展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大部分公立医院对建立医院全面预算体系重视不足,只关注编制上报的部门预算,以获取财政资金的支持,对建立医院全面预算体系的推动力度不够,导致了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问题频出。

一、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现状

目前,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存在不少问题,不断深化医疗改革是健全预算管理制度的必然结果。它不仅是是医院自身发展的必然选择,同时也是提高公共事业绩效的有效办法,更是促进医院自身管理的客观要求。但就目前情况而言,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亟待解决。

(一)首先,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不健全,大部分公立医院尚没有一个独立的预算管理办事机构和组织体系,因此预算管理缺乏明确的责任人,导致责任落实不到位。缺乏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系统,预算管理考评体系相对滞后,监管工作更是无法正常开展。

(二)预算管理方法不科学。医院预算管理混乱,各部门单独进行管理工作,部门之间缺乏相互之间的联系,协调性差。公立医院由于预算编制问题,人手紧缺,常常出现缺少工作人员的情况。负责设备的采购的部门对医院的整体预算状况缺少了解,人员调动困难,管理方法不统一导致愈多工作难以正常开展。

(三)缺少预算监督评价机构,各地县级医院领导对预算理解、重视程度不一样。同时医院对信息化建设投入资金不足,对财务人员的培养重视程度不一样,缺乏对财务人员开展培训工作,导致有些医院人才缺乏。有些公立医院预算有制度,不执行,或执行不到位,缺少监督。公立医院预算管理往往形式大于内容,预算管理受到预算编制的影响,缺少有效的考核评估机制。同时对预算执行与考核管理不严,使得预算执行力不断下降,工作效率低下。

(四)预算覆盖面不足,员工参与力度较小。医院预算管理存在缺陷。对预算支出方面没有严格界定,导致在药品和卫生材料釆购、设备设施更新维护等方面考虑不足,容易造成财务开支的浪费。医院职能管理不到位,预算编报只由财务部门负责,缺乏信息的公开透明。并且预算内容不全,只有传统的全院性年度财务预算,而没有各部门预算,导致预算统计过于简单。

二、加强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建设方法

根据目前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积极有效的解决对策,促进医院的经营管理水平的提高,真正发挥全面预算对医院经济活动的指导和管理作用。

(一)明确全面预算范围,对业务预算、决策预算、财务预算进行全面管理,通过建立完善的组织体系,明确预算主体的“权、责、利”,将医院总目标下达到各部门,使各部门理解医院的发展目标,各部门根据自身情况,将预算细化到部门预算,保证全面预算工作正常开展。

(二)建立健全绩效考评体系。对公立医全面预算管理进行全面的评估,建立一套科学完整的财务指标。公立医院自身发展条件出发,根据现实情况把握医院、员工、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使医院自身、员工行为引导和社会公众期盼三者相结合。

(三)严格监督管理预算。预算考核对于医院预算管理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医院的技术、设备进行考核,结合医院各自情况,制定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严格考核预算。对预算管理的监督贯穿于整个预算过程,医院应设立独立、专门的监督部门,对预算的编制、执行过程进行监督。

(四)重视对非财务指标的评价,建立多层次、多角度的预算指标体系,规范权责。医院领导应对预算进行全面统筹,调动员工工作积极性,提高员工效率。建立有效的责任制,明确每个职工的职责、绩效及其考评,对员工进行奖罚。

(五)建立统一的预算管理组织体系。组建由预算责任单位、预算专职部门、预算管理委员会组成的管理结构,对各种信息进行汇总,明确工作分工,采用专门人员对预算编制严格管理,合理分解预算目标,确保预算的可行性。

三、总结

面对医院全面预算改革中的困境,加强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建设,有助于医院资源合理配置,提高公益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提高经济效益,降低医疗成本,控制医疗费用。推动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加强对于范财务风险的防范,保证平衡收支。优化业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提高医疗资源的管理效率,从而推动全面预算在医院的管理工作的全面开展。

作者:梁文贵 单位:阜康市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叶利娅.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体系构建[J].科学咨询:科技•管理,2016(10).

[2]王馨.刍议公立医院预算管理[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4(25):46-47.

[3]唐风.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现状及对策[J].中国卫生经济,2015,34(8):9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