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探讨

时间:2022-03-01 09:49:47

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探讨

【摘要】全面预算管理作为一种重要的管理方式与管理机制,是现代企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制定并有效实施全面预算管理已成为现代企业的一种惯例。随着煤炭企业发展的日益壮大,管理水平的日益提高,建立健全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就显得尤为重要。

【关键词】煤炭企业;全面预算;预算管理

随着市场经济环境的变化,企业所面临的经济形势也日益严峻。对于管理者,要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发挥企业自身的优势,就需要加强企业的内部管理和控制。全面预算管理方法的实施使企业可以有效地综合运用各项经济资源,使企业各部门、各环节都能协调运行、统筹规划,从而达到提高经济效益、实现企业长期发展战略目标的目的。

一、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现状

近年来,有许多经历了兼并重组的大型煤炭企业都推行实施了全面预算管理方法,比如神华集团,鹤岗煤矿等。这些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煤炭企业都在企业管理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企业的内部控制和经济效益等都有了明显的完善和提高。但是,部分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实行的效果并不理想。首先,有许多规模较小、管理理念较落后的煤炭企业受一些因素的影响,并没有在企业管理中完全推行全面预算管理,预算管理也只停留在局部方面;其次,有很多企业虽然推行预算管理,但是管理者以及员工的重视度不高,这就导致预算的执行不能很好地落实,预算管理的作用也就没能体现;第三,部分煤炭企业对预算的管理和控制制度不够完善,企业的评价和考核体制没有真正地发挥作用,全面预算管理的目的也没有达到。

二、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1、在预算目标设立时存在的问题。第一,对全面预算管理认识不足、重视度不够。不少煤炭企业认为预算只是财务部门的工作,并且对全面预算管理不够重视,仅仅将目光放在生产和利润方面,这样就使得预算管理的推行和发展受到了限制,得不到有力的支持。第二,目标制定缺乏客观性。许多煤炭企业在制定预算时预算目标脱离实际生产经营,偏离了市场,对企业实际的预算管理参考作用不大。第三,组织机构不健全,缺乏预算管理的专业人员。目前许多煤炭企业没有专门的预算管理组织,或者没有明确的职责界限,缺乏专业的预算管理人员,这就无法保障预算的合理性,也无法有效的控制和管理预算。

2、在预算编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一,编制方法单一、固定。目前我国大多数煤炭企业都以固定预算法和增(减)量预算法为主,这两种方法简便、省事,但是科学性较差,不能真正有效提高预算管理的效果。第二,预算编制不及时。有些煤炭企业在预算编制上不及时,开始编制预算时间较晚,以致预算下达时间也推迟,这也就降低了预算管理的效率,使其作用得不到充分的发挥。第三,预算编制过于松弛。全面预算管理是全员参与的管理活动,基层各部门之间都存在信息的不对称,而煤炭企业生产经营活动复杂,部门繁多,这就使得部分预算执行人员为了自身利益将预算标准提高,导致预算松弛。

3、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第一,缺乏有效的管理控制制度。煤炭企业没有建立有效预算管理制度或者预算管理制度不够完善,随意性很强,预算的整体体系也就不够完整。第二,预算执行不到位。在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存在重编制、轻执行的现象。除此之外,很多企业忽视预算的考核和反馈,使预算执行不彻底甚至不执行。第三,评价、考核不力,激励制度不完善。目前一些煤炭企业在考核激励制度方面存在不公平、不公正的现象,考核随意性较强,标准不规范,奖惩措施不到位,这就导致预算的绩效考核和激励不能达到预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预算的执行力度的效果。

4、在预算管理完成后存在的问题。全面预算管理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通常以一个年度为周期,预算完成后进行考核评价并下发考核结论,然后又会开始下一周期的预算管理。这样一个紧密的过程使得很多煤炭企业缺乏预算管理后的总结反馈及分析,这就导致很多预算管理方面的问题得不到解决,只是一味机械性的操作,最终影响全面预算管理的效果。

三、完善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措施

1、预算目标设立时的完善措施。首先,加强员工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企业应积极做好预算管理的宣传及普及工作,让全体员工都能重视预算管理。第二,制定切实可行的预算目标。预算目标的可行性关乎整个预算的实施完成,企业应依据自身及市场的实际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预算目标。第三,健全预算管理组织机构。健全的组织机构是企业预算管理的最有效保障,企业应设立专门的预算管理及预算监督机构,并积极引入预算管理的专业人员,为预算的实施提供有效保障。

2、预算编制过程中的完善措施。首先,完善编制方法。企业应运用科学有效的预算编制方法,不能只考虑在编制过程中省时省力而只使用简单易行的方法。其次,建立有效的预算信息系统。将企业的预算管理与信息系统相结合,如ERP或财务软件等,这样不仅有利于对预算的跟踪、管理及调控,也有利于提高预算编制的及时性。

3、预算执行过程中的完善措施。首先,完善预算管理控制制度。有效的控制制度是执行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保障,管理控制制度必须符合实际情况并具体化,各部门员工也要严格遵守各项制度,这样才能够督促各部门及员工对预算的执行。其次,健全预算管理方法体系。预算管理是一个完整的过程,需要在设立、编制、执行、管理及评价等过程中形成完整的方法体系,所以企业应该运用正确的编制方法,选择正确的管理措施,形成企业完整、科学的管理体系。

【参考文献】

[1]崔玉栋.浅谈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J].会计之友,2011(11)

[2]谷增军.煤炭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的风险问题探讨[J].财会研究,2011(4)

[3]张进科.全面预算管理在煤炭企业中的应用[J].会计师,2012(2)

作者:陈雪玮 单位:中国石油大学( 华东) 经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