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预算管理在交通事业单位的应用

时间:2022-02-25 03:13:32

全面预算管理在交通事业单位的应用

摘要:全面预算管理包括预算的编制、执行、调整、评价等方面的全过程,包括了交通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的全部内容。交通运输行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对交通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是切实发挥出事业单位职能的重要途径,其目的是减少资源的浪费,提升内部控制能力,提高资金的使用率,从而促进交通事业单位的工作目标的实现。

关键词:交通;预算管理;事业单位

交通系统的预算管理工作有其鲜明的特点,主要表现为一是部门管理职能多,分支机构多,既有项目管理又有行政执法,既有市场运营又有市场监管,部门职能差别较大;二是资金量大,特别是项目支出,预算执行审批环节多,内部监督工作量较大;三是资产占有量大,资产类型多,管理难度大。总的来看,交通事业单位的主要收入是源于政府财政部门,包括财政补贴、上级补贴、专项拨款、各类经营收入等。因为其收入来源多样,各分支机构支出又各有特点,给预算管理带来一定的难度,所以对交通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也就有了更高的要求。

一、交通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现状

(1)预算申报不实。第一是收入预算编制申报数据不完整,主要表现为没有将全部的收入项目纳入部门预算,个别单位将一部分收入游离于部门预算之外,特别是一些资产出租、处置等收入和部分单位的经营收入。第二是高估了支出预算,主要表现为在项目支出上,由于近年来大部分的的公路建设项目均采取上级补贴、地方财政配套的方式建设,基层交通部门在编制项目预算时,片面地认为加大项目预算可以申请到更多的补贴资金,因而在做项目预算时主观地高估费用,造成项目预算虚高,实际执行预算时,实际支出与预算金额差别较大,失去了预算的监控和规划作用,对交通事业单位的工作有很大的负面影响。

(2)预算编制基础基作不扎实。预算的编制不仅仅是财务部门的工作,而是需要其他部门的合作。交通事业单位因为工作内容繁多,所以与财务不相关的部门往往会忽视了这方面的内容,临近编制年度预算时,这些部门因为没有相关的准备工作,对下一年的工作目标不清晰,没有详细的计划,所以也就导致了预算的主观性。由于基础工作不扎实,编制预算时所提供的数据多半不具有科学性,最终导致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和基建管理等经济活动脱节,预算项目不细、编制粗糙,随意性大,这也就进一步导致了预算数据的不合理、预算约束力不够。

(3)对预算执行缺乏保障。预算编制之后考虑到的一个最重要的问题就是预算的执行,之前有很多交通事业单位在这一方面没有相关的制度保障,有的即便是有了制度也没有完全按照规定进行,这也就导致了预算执行与预期差距较大,预算执行的进度也很慢,除此之外,危害更大的是部门内部预算指标分解不合理,随意性大,内部各部门财权与事权不匹配,预算执行的质量出现问题,这就会涉及到资金无法合理合法利用,很容易滋生腐败。

二、全面预算管理在交通事业单位中的应用

(1)建立闭环管理控制系统。闭环管理控制系统是指涵盖与预算相关的所有内容的一个管理控制系统,其目的在于提高预算的编制效率和预算的执行力,强化预算的严肃性。要建立这样一个系统,就必须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建立预算管理机制,该机制应该涉及到交通事业单位的所有部门,以财务部门为核心,其他部门共同合作,除此之外还要明确预算管理的制度与管理流程,做到职责分明、协调连动;第二,要做到将预算编制的内容细化,特别是项目支出,做到完善一个,编制一个,尽可能将各项支出细化到具体项目中,减少打捆项目,避免预算指标分配过程中的人为因素影响;第三,强化预算执行监督,交通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所涉及的机构要能够分工合作完成对预算项目的进度、质量的控制与监督,最重要的是对资金的收入、支出的控制与记录,尽量使项目的实施与预算基本吻合;第四,做好预算编制各项前期准备工作,避免有些部门在预算编制前因为时间的仓促而出现措手不及以至于信息不实的现象,针对这个问题,应该要做到在预算编制之前就要提前做好准备,做好资料收集等方面的工作。

(2)增强预算的针对性,确保预算的真实性。交通事业单位的工作影响面大,半点不可忽视,所以在交通事业单位内部的预算管理方面就应该要做到两个要求,第一是具有针对性,主要是指交通事业单位中因为工作内容的不同,项目期限的不同,所涉及的资金也就不同,所以就必须根据区域交通发展规划,提出有针对性的预算编制计划。对于一些重点项目,自然就应该将重心往这方面倾斜,在预算编制时,资金就应该往这些方面偏移。第二是具有真实性,也就是交通事业单位在向上级部门申报的预算要从实际情况出发,重视预算编制的基础工作,根据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实际需求,合理的提出预算资金。

(3)强化预算管理中各部门分工协作。但凡是预算工作就会涉及到与其他部门的交流与沟通,财务部门不能够独立完成预算执行工作,交通事业单位的各内部机构是一个整体,如果缺乏联系,就无法正常的了解各部门的信息,从而也影响正常的预算执行工作。首先,财务部门必须要加强与其他部门的联系,其目的不仅是方便财务工作,更重要的是及时发现预算执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建议,保证预算执行进度。其次,财务部门内部也要加强监督,严格管理,坚持按照规定办事,使得每一个涉及预算管理的事项都按制度执行,对于违反预算管理规定的不合理现象及时发现问题,立时作出纠正,一方面可以减少资金的浪费,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杜绝腐败现象的发生,保证预算执行质量。第三,预算的编制要有一定的灵活性,对各下属单位提出的预算要科学论证、合理排序,特别是在预算支出的需求大于可支配预算资源的情况下,项目支出需要分轻重缓急合理排序,保证重点急需,有利于优化资源配置,减少项目安排中的随意性。

(4)加强上级与下级之间的协作。很多交通事业单位的工作人员和领导人员普遍认为,上级与下级之间只存在领导与被领导的关系,而事实上,在全面预算管理方面要做到的是上级与下级的协作,使得双方都参与到预算管理中。其中需要做到的是,通过上级的参与使得预算能够得到权力的辅助而受到各部门的重视,增加预算的权威性,可以使得工作进度加快,各个部门配合也就会更好更快;上级领导需要借助预算来了解未来的工作规划,并将工作任务安排到各个部门甚至是细化到每一个工作人员;在预算执行过程中定期或不定期的召开有关预算的专题会议,对于预算的具体执行过程中发现的问题予以及时解决,涉及到需要调整预算的,应按照相关程序进行申报调整。总之,上下级之间的沟通、各部门之间的沟通可以发现预算执行、预算管理中的一些盲点,对于一些单独无法解决的问题也可以相互间合作完成,更重要的是,多部门的参与和多层级人员的参与可以实现全方位的监督。

参考文献

1.程霓.交通事业单位全面预算管理的分析与思考.预算管理,2014(5).

2.吴娅娜.试析交通事业单位的全面预算管理.实务探讨,2009(7)

作者:乔军 单位:怀来县交通运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