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医院全面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8 08:29:57

关于医院全面预算管理论文

摘要:医院的发展随着经济体制的深入改革而变化,当前的医疗体制运行模式是医院自主经营,而医院的全面管理又变成了医院改革中的重点。从医院全面管理来看,最重要的就是做好全面预算管理,不过因为很多医院的全面预算管理都不完善,全面管理体系、全面预算管理思路、相关奖惩考核机制等问题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因而阻碍了医院的可持续发展。基于此,文章针对全面预算管理的内涵及要求,分析其存在的问题,并从医院的发展角度提出规范化的全面预算管理措施。

关键词: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思考

在市场经济社会中,我国医院的医疗体制改革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医院在自主经营中的竞争压力也越来越大。医院属于社会医疗服务的主要提供者,其社会公共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发展是实现医院可持续发展的保障,而且医院财务管理部门也越发重视这个问题。因此,医院需要以全面预算管理的方式来促进“转方式、调结构、转机制”的医改方针,实现医院社会公共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平衡,给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一、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含义

医院预算就是医院按照自身的发展规划和任务编制所做出的年度财务收支计划,主要是预计医院当年的财务收支规模、结构、资金渠道,具体体现了计划年度中医院发展计划与工作任务的财务收支情况,医院财务活动则以此为参考。全面预算管理则是根据预算的分配作用,科学控制医院各部门的财务、非财务资源,从而对医院的经济活动进行有效地协调,确保实现医院的既定经营目标。作为医院经营管理的方法、工具,预算管理并非是一种万能药,它需要充分结合其它的管理方式,并且要及时纠正预算过程中工作差错与疏漏,才能让全面预算管理真正促进医院健康发展。

二、医院全面预算管理要求

加强预算的限制性、严肃性才能避免医院预算被随意调整。新制度要求医院进一步加强全面预算管理。具体来说,丰富预算管理内容,将医院的所有收支都明确纳入预算管理中,通过预算管理对整体的收支活动进行全面反映,而不是只反映部分收支问题。另外,预算管理的过程也必须全面。通过对预算管理制度的完善,全面监督医院预算编制、审核、执行、调整、决算、考核,让医院的经济运行充分发挥预算管理的主要作用。还有就是预算管理主体也必须全面。医院本身、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一起参与,通过各自的责任履行来形成有效的管理合力。医院在强化预算过程中必须对预算的整个实施过程进行规范,提高其经济管理效率。医院必须保持预算严肃性,对预算编制进行规范、调整,坚决做好预算执行和预算考核。医院不能将预算收入私自挪用,也不能将预算支出的作用随便更改。医院的预算必须保持内外一致,防止预算和执行不一致。对收支的测定应该科学、准确,不能夸大其词,也不能毫无根据、没有标准地进行预算编制。

三、医院全面预算管理问题

(一)全面预算管理机制不完善

对于全面预算管理,很多医院对此的认识都不科学,并且全面预算管理机制不完善,致使其执行大多流于形式。事实上,不少医院把全面预算表看做是“财务人员的工作”,这种思想导致医院把预算管理交给财务人员,而财务人员却不熟悉医院的运营情况,全面预算工作难以正确有效地开展。有的医院有预算负责人,却让相关负责人独自管理全部的全面预算工作,身边没有辅助人员,由此造成预算负责人难以对信息进行及时收集、分析,信息时效性欠缺。而且,医院的预算管理制度不成体系,通常预算只针对部分经营情况,未能进行全面预算,预算效果很差,而且只在医院的部分部门及环节起到规范作用。

(二)全面预算管理认识不全

医院的所有经营活动、资源配置与使用、财务管理规范、医院经营发展目标都是通过全面预算管理来预测安排。然而,很多管理者并不能很好地认识全面预算管理,将之当作医院财务管理的一个环节,还有的甚至根本不重视全面预算管理,自认为医院的经营最重要,预算制度是其次的,对医院全面预算的管理作用认识不深刻,不知道全面预算管理对医院发展战略的重要影响。这使得很多医院都没有完善的预算管理制度,在医院成本、经营、采购环节没有合理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没有充分了解医院的整体经营情况,缺乏规范的预算编制,最终阻碍了医院在经营中的可持续发展。

(三)缺乏考核和奖惩机制

如果医院建立考核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就能够更深入地了解医院工作人员在全面预算管理执行中的执行效果,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优化措施。可是,医院的考核机制通常效果有限。部分医院只把预算标准当作考核指标,而如此考核一般会有很大的主观因素,难以科学考核、评估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情况。考核指标也存在随意性,考核结果因为没有科学性而使得预算管理的执行情况没有被真实地反映出来。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中的奖惩机制的严肃性不强,在一些工作业绩出色、工作态度怠慢的人当中待遇区别并不突出,这就使得医院工作人员在全面预算管理中没有太大的积极性,在全面预算管理中那些重要的数据、信息传递不断延迟或者失真,这对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很不利。

四、加强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方法

(一)完善全面预算管理机制

作为医院经营管理中的系统工程,全面预算管理必须依托完善的管理体系才能发挥出它的作用。要完善全面预算管理机制,必须先改革医院的全面预算管理机构。医院需要按照自身的发展情况设置全面预算管理部门,该部门直接对医院负责人负责,确保全面预算管理部门在工作中有独立性,也避免别的部门及领导干涉。全面预算管理部门对医院的预算管理负责执行,这其中也包括医院各环节的预算编制、预算执行、预算评估监督及预算反馈,协调预算管理中医院各部门及各环节出现的矛盾,给出解决方案,从而加大对医院各部门的预算执行效果的考核评估力度。另外,必须建立完善的全面预算管理机制,根据医院本身的各经营环节、流程以及各部门,制定出各部门的详细工作要求和规定。全面预算管理部门将各部门的信息汇总,然后分析、预测这些信息,然后再把最终结果反馈给医院各部门,以确保信息流通更准确、时效性更强。

(二)深化全面预算管理认识

现代医院发展过程中,如果不能科学认识全面预算管理,那么最终将严重影响全面预算管理的执行力度,而要想让全面预算管理机制顺利运行,则一定要深化对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那么,要如何提高认识呢?医院的高层管理首先就必须要有正确的预算管理认识,要根据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认识到它不但是医院财务管理的重点,是医院运行能力提升的重点,更是医院自身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点。在医院的日常运营中,高层管理者必须坚定不移地执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通过做表率来激励其他员工积极配合医院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与此同时,医院还应该通过宣传手段让更多的员工认识到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也制造更多机会让员工们不断熟悉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作用。医院各部门不断运用考核、评估的方法让相关工作人员高度重视全面预算管理,并且把它和员工的奖励联系起来,进一步增强医院员工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配合效果。

(三)构建完善的考核奖惩机制

考核医院员工,不但要涉及到员工们对预算目标的执行力度,更应该联系员工的工作素养和对待病人的反映等方面,对员工进行多层次的评价,防止出现主观偏差。制定医院员工预算考核机制,不止是为了激励员工更好地工作,更是为了让他们对预算管理的执行情况有深入了解,让医院上下一心搞好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利用奖惩机制促进全面预算管理发展,重点集中在员工的奖励和激励制度上。医院员工的激励机制以预算管理指标的实现为重要依据,按照员工工作情况、部门发展态势制定相应指标,如果员工达到了指标,则会得到相应奖励。制定该机制是为了让员工在配合做好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时有更多的热情,部门及员工之间保持良好、有序的竞争与合作,增强医院的发展合力。制定的奖惩机制不但要有效,而且还应该符合医院的发展情况,公开透明地执行,让考核激励机制能够真正发挥出制约和激励的作用,为全面预算管理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

五、结语

总的来说,当前经济体制改革发展也促进了医疗卫生事业的可持续化,医院对于全面预算管理的认识必须进一步深化。医院要实事求是地强化内部控制,因地制宜地建立具有自身特色、科学有效的全面预算管理机制,让医院每个员工都分工明确,以科学化的全面预算管理措施提高医院的经营管理水平。

作者:张宓 单位:上海市嘉定区中心医院

参考文献:

[1]王舜娟.预算环境对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的影响[J].中国医院,2012(01).

[2]侯长敏,吴倩.构建医院全面预算管理体现[J].经济师,2010(05).

[3]高勇.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促进医院管理水平的提升[J].中国卫生经济,2012(02).

[4]何燕.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