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部队经费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8-19 11:24:46

消防部队经费预算管理论文

一、消防部队经费预算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存在的问题。我国针对消防经费预算出台了一系列的规章条例,但是这些规章条例在实际工作中并没有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究其原因,一是这些法律法规可操作性不强,在经费预算执行过程中无法对行为主体进行约束,失去了权威性和严肃性。二是消防部队预算法规意识不强,随意调整预算的情况时有发生。三是预算基础工作不稳定。一些单位会计核算不规范,提供的相关数据不准确;部分单位重视支出,不重视收入,资金的安全性上存在漏洞。上述问题的存在,导致预算编制和执行存在薄弱环节,具体表现在:一是预算的编制内容不完整。如一些单位没有将上年度的超额经费纳入下一年度经费预算,将当年的部分收入隐藏起来,未列入下一个年度预算中;还有一些单位列入预算的项目不全,预算安排也不够具体,没有针对性的文字说明,更有预算出现赤字的现象。二是预算执行过程不规范。有些单位在预算编制中没有听取业务部门的意见,财务部门自己说得算,造成经费预算与执行不统一。当预算经费无法满足需要时,可以不经过任何审批手续,随意调整经费,对年终超预算情况不正常上报,预算管理工作缺乏严肃性,随意性大。三是预算安排不合理,存在浪费现象。四是预算执行存在脱节的现象。

(二)问题的原因。从主观上分析,一是不少领导思想上对预算管理工作不重视,对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够,造成财务人员对经费预算管理工作的宣传不到位,同时,在预算执行中也缺乏制度措施约束财务人员的行为。二是受财务人员自身专业能力和专业水平的限制,预算编制粗糙。从客观上分析,首先,人员职责不清,不少单位的预算编制与审核为同一个人;其次,预算经费审批严谨性不够,监督把关不严;再次,缺乏切实可行的奖惩制度。

二、加强经费预算管理的对策

(一)加强预算机制建设。

1.首先,要增强对预算重要性的认识,做好事前有效控制。结合消防部队实际,预算编制要做到四摸与四看。所谓四摸,就是一要摸清今年的工作重心是什么,有哪些工作任务,领导对工作的想法;二要摸清明年对经费的调整变化情况;三要摸清每年经费使用情况与市场有什么变化;四要摸清各个单位对预算安排是否有意见。四看,即一看预算收入是否符合规定,编报收入是否真实;二看预算支出是否符合相关规定与标准;三看预算安排的重要项目有没有进行论证;四看单位每年预算的结余情况,对预算报表把好质量关。

2.强化预算执行监督工作。对经费审批要严格把关控制,对所需报销的账目要进行严格审查,做到三查五不报。三查,简单来说就是对开支查看有没有计划;对报销发票查看是否完整;对手续查看是否符合规定。五不报,即不报预算外的开支,不报超出业务范围的经费,不报手续不全、审批有问题的经费,不报不符合财务制度的经费。

3.保持预算平衡,提升综合效益。保证预算平衡,使各项业务能够健康协调发展。对一些合理需要增加的预算项目进行增加,需要减少预算的项目合理减少,使预算结合实际,提高预算的合理性与适应性;对预算经费管理实行责任制,分级负责,同时配合奖惩制度,调动相关人员的积极性,提高经费使用的综合效益。

(二)规范经费收支程序和预算关系。首先将所有的经费纳入预算管理中,每一个项目的预算经费都要在单位整体预算下,所有经费支出都要符合相关制度与标准,由经费预算管理部门统一进行审核,以减少经费分配不合理、不均衡的现象。其次,要不断扩大集中使用经费的范围,对经费的流动要严格控制,消除经费随意支出与垫付的现象,并且尽量采用网上银行结算。再次严格预算审批过程,对超出预算确需调整的,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向上级汇报审批。最后明确经费预算的目标,对由于预算不够而借垫款的,特别放置在一类里,在进行年度预算结余时应要求其一一偿还。

(三)细化预算编制项目,建立科学管理制度。第一要对财务人员经费预算编制的方法进行细化,特别是对上一年度的人员工资、福利、退役费、住房补贴等进行细化。第二是对消耗性的开支预算编制的方法进行细化。第三是对专项经费预算标准方法进行细化。细化预算编制需要短中长期各项经费预算计划的配合,这样才能够更加科学合理有序地安排经费,经费操作也更加简便。

(四)编制预算工作程序要严格。每个业务部门都要根据本年度的实际工作情况编制预算明细表,包括经费的使用情况以及需求情况,并在规定的时间内报送相关部门进行审批。财务部门对各个业务部门上报的经费预算需求进行审批时,不仅要查看经费使用是否合理,还要针对未来工作的安排以及财力情况进行衡量,从而使各个部门的预算达到平衡,审批后要上报到党委,经过讨论决策同意后执行。另外,在预算的编制及执行过程中,财务人员要坚持岗位不兼容的原则,预算的制定与审核要分开,避免使预算的制定、管理演变为形式化。

(五)强化经费预算编制的审计。一是经费审计内容要完整。审计的内容包含预算编制的内容是否合法、有理有据;预算制定的标准与依据是否符合规定;编制预算收入的基础资料是否真实、可靠;预算支出是否合理、合法。二是审计方法要合理。方法合理要做到四个结合。第一,预算制定报表要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第二,经费预算审计要与专业审计相融合;第三,经费预算制定要与日常审计调查结果结合在一起;第四,检查问题与探究问题相结合,这里的检查问题指,不但要检查出一些单位在经费预算编制中出现的问题,还要对其进行全方位、客观的分析研究,有针对性地提出相关可操作的解决办法与对策。

三、结论

综上所述,经费预算关系到消防部队国防建设,加强消防部队经费预算管理意义重大。要提高消防部队经费预算管理工作水平,必须从领导重视做起,人人关注预算,人人严格执行预算,这样才能提高消防部队经费使用的效率和效益,从而提高部队的战斗力,使消防部队能够更快、更好地服务于人民。

作者:王 单位:丹东市消防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