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预算管理的决策能力分析

时间:2022-06-04 03:33:51

企业预算管理的决策能力分析

一、预算管理的基本功能

决策是做出决定或者选择的意思,它是一个包括提出问题、确立目标、设计和选择方案的过程。而预算管理中的决策功能,是指通过预算过程,将组织中某些专属知识和信息传递到组织中的另一部门,以便做出资源配置决策[1]。预算管理的决策功能是为了达到某个既定的目标,建立体制,制定方案,对企业的未来发展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并最终解决问题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涉及到了确定企业目标,促使资源有效利用以及与上下级沟通协调等内容。

二、预算管理决策、控制功能的应用:以中港三航宁波分公司为例

预算管理在企业中得到了广泛应用,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很多的问题。下文以中港三航宁波分公司为案例,综合分析预算管理的基本流程,预算管理功能的效用以及预算管理功能之间的冲突及其成因。

(一)中港三航宁波分公司预算管理的基本情况

中交第三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宁波分公司是响应国家开发宁波港号召而组建的交通部直属专业建港企业。中港三航宁波分公司预算管理流程主要如下:1.预算编制:预算管理办公室逐级下发上级单位下达的预算目标,各级预算单位编制各自的预算草案,报预算管理委员会审批。2.预算执行与控制:预算一经审批下达后即成为执行的依据,各预算单位必须认真组织实施,细化分解预算指标,以保证预算计划的严格执行。一方面,各部门要加强对预算支出的控制管理,对支出项目进行严格审批;另一方面,各部门应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跟踪管理,对在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偏离目标的行为要及时采取措施,控制偏差。3.预算调整:当在预算实践过程中出现特殊情况时,需要对预算进行调整,此时由各预算单位提出预算调整的书面方案,经预算管理办公室审核后报预算管理委员会审批。但是,为了保证预算的权威性和严肃性,预算一经确定,一般不得调整。4.预算的监督与考核:预算监督贯穿于预算管理的全过程,所有部门和员工都要接受来自单位内部和预算上级的监督,以保证预算的执行与落实。预算考核主要分为动态考核和综合考核,由预算委员会进行考核。通过预算考核,在各预算部门建立起预算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奖励和惩罚并存,以促使全体员工努力达到预算目标。

(二)预算管理功能的效用

有效地发挥预算管理功能,可以实现企业的科学管理,提高企业的效益[2]。在预算管理的过程中,通过决做出全面的预算计划,并与下级预算单位进行协调沟通,实现预算管理的事中和事后控制,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在中港三航宁波分公司的案例中,公司在实施预算管理制度后,对公司的销售、生产、采购、投资和现金流量等进行科学管理,产品质量稳步上升,产值明显提高,年完成建筑安装总产值超过10亿元。有效地发挥预算管理功能,可以强化效益观念,建立全员参与企业发展的优良模式。通过分享企业目标,并让更多的员工参与到决策的过程中来,可以增强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调动员工完成预算目标的积极性。在中港三航宁波分公司的案例中,该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通过科学的预算管理组织机构和流程,使员工更多地参与到预算的编制和实施中,形成了降本增效的共识,为企业的跨越式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有效地发挥预算管理功能,可以更好地控制企业的经营风险[3]。企业通过量化工具,不断地衡量实际与计划的差别,对其面临的各种风险进行识别、预测、评估和控制,从而降低企业的经营风险。在中港三航宁波分公司的案例中,公司在预算执行时发现,在产值非常规增长时容易出现产品质量和施工安全等问题,便增加了相关投入,保证了产品的质量和施工的安全,降低了企业的经营风险。有效地发挥预算管理功能,可以为企业的绩效考核提供依据。企业通过预算考核,可以检查预算的执行情况并实施相应的奖惩,从而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最终实现企业的发展目标。在中港三航宁波分公司的案例中,公司实行“严考核,硬兑现”的奖惩机制,奖惩制度遵循奖罚并存和多种奖惩方式并存的原则,良好的激励体制也为企业持续、稳定的发展提供了保障。

(三)预算管理功能之间的冲突及其成因

在实践中,预算管理的决策功能和控制功能之间具有一定的冲突,表现在:一方面,控制功能的发挥会削弱决策功能[4],其强化会影响预算目标的真实性,从而影响企业根据预算信息做出最优的经营决策。另一方面,决策功能的发挥会给控制功能的发挥造成负面影响,若过于强化决策功能,要求企业必须始终根据预算计划执行或者预算调整的手续过于繁杂,就会使控制功能受阻,不能及时针对环境变化做出修改。本文认为造成冲突的成因主要是:缺乏独立的预算管理机构,缺少专门人员对预算管理功能的监督和控制;预算不能适时进行调整;脱离企业实际,盲目使用预算编制方法。

(四)协调预算管理功能冲突的对策

针对出现的问题,可以通过以下对策加以协调:建立独立的预算管理机构和完善的预算责任体系;加强预算管理的过程控制;对不同的经济内容采用不同的预算编制方法[5]。

三、结论

预算管理已经成为现代化企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管理模式,它是企业实现科学管理、获取更加效益的有效手段。预算管理通过资金、信息、人才的整合,明确分权授权,战略驱动的业绩评价等,来实现企业的资源合理配置并真实的反映出企业的实际需要,进而对作业协同、战略贯彻、经营现状与价值增长等方面的决策提供支持。

作者:饶萌 单位:长沙理工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