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内部控制与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03-19 08:55:17

企业内部控制与预算管理论文

一、全面预算管理与企业内部控制的相关性

1.二者目标相同

内部控制需要企业各级部门及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它是企业实现控制目标的全过程,是企业为了保证自身生产经营与管理活动的合法性,资产运作的安全性,财务报表及其相关信息的真实性与完整性而采取的合理有效的措施,从而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传统的企业管理是委托机构进行管理,长此以往,就会暴露出很多问题,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是顺应企业发展需求的。内部控制在企业内部建立了相对健全的监管体系,可以实现对人工作行为的有效监督,使人能在考虑企业未来发展的基础上开展自己的工作,为企业实现利润最大化作出贡献。可以说,预算目标是将战略目标进行细分,规划成为阶段性目标,分期完成。应用全面预算,做到了企业投资者、经理与员工三者权责分明,在领导的带领下,带领全体员工积极主动参与到实现企业战略发展的任务中来。可见,全面预算管理与企业内部控制具有共同的目标,共同促进企业的战略发展。

2.二者相互作用

近年来,企业内部控制取得了较快的发展,对全面预算管理中的权责分配产生了很重要的影响。在全面预算管理发展初期,完全依靠经营者制定企业的生产经营计划形势。随着现代化企业内部控制的发展,它逐步发展成为一套完整的管理系统,能够实现全面控制。它体现了企业内部领导者与员工之间权责、利益等的优化配置。实现全面预算的科学化管理,有助于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系统,提高企业控制水平。全面预算能否顺利是企业内部环境好坏的直观体现。会计人员在编制预算时,要综合考虑风险评估,在执行预算活动中要加强内部监督,做好企业内部信息的流通工作。因此,全面预算管理与企业内部控制相互作用,相辅相成,共同促进企业的发展。

3.二者相互协同

全面预算管理与企业内部控制在企业经营管理活动中,共同利用企业的资源,为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做贡献。全面预算管理与企业内部控制两种管理方法,都要求企业上下员工都能够积极参与进来,为了企业的战略目标贡献自己的一份力。由于二者控制目标相同,全面预算编制与内部控制相关的活动就可以通过共同的协调与规划,利用最少的人力和物力,实现最终的目标,有利于企业利用较低的经营管理成本,实现更大的经济效益。综合运用二者的协同效应,可以使工作人员提前预知风险,并及时采取措施进行补救,真正做到防患于未然,为企业谋得长足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二、全面预算管理下的企业内部管理控制

全面预算管理是将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一系列生产经营活动进行量化,并对这些活动进行全程监督与控制,是有效评价并控制企业经营活动效果的管理办法,能够激励员工探索更优的活动方案。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内部控制活动内容中非常重要的一项,为内控活动具体化,并明确其目标。全面预算管理与企业内部控制都是以企业利润最大化为目标而开展的活动,并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在企业内部实施内部控制,要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并为了达到此目标建立一系列的制度与具体活动。一般情况下,企业需要根据自身业务及发展情况建立健全的内部控制体系,通过合理监督、控制,提高企业内部业务活动的规范化程度。在日趋激烈的市场经济环境下,现代化企业必须要加强企业内部控制,这就要通过全面实施预算管理手段来实现,在对企业经营活动管理进行考评时,要以预算目标为标准,通过全面预算,不断调整活动方案,促使企业经营活动的顺利实施,早日实现战略总目标。在内部控制中应用全面预算管理,能够实现对企业整体业绩的客观真实的评价。在员工工资标准的制定上,可以与其日常工作表现及绩效挂钩,全面提升员工的创造性与工作积极性,进而提升企业的整体业绩,提升内部控制。

三、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内部控制中的重要作用

在内部控制中应用预算管理,可以有效强化企业内部控制。全面预算管理在企业内部控制中的应用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它能促进内部控制的有效实施,反过来说,其管理水平又收到内部控制水平的影响,二者相互影响,相互制约。因此,我们必须正确认识二者的关系,全面进行预算管理,充分发挥其在内部控制中的重要作用,共同促进企业的发展。

1.利于内部控制制度的实施

现代企业在进行内部控制管理时,首先,要以企业整体发展目标为出发点,即在进行预算管理编制与贯彻落实时,要紧紧围绕企业长期发展目标,一切为了企业未来的发展,在落实此项管理办法的过程中,要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利用现有的资源实现更好的效果,健全考评制度,为企业改进方案提供参考。其次,对此管理制度的制定与执行,必须要建立在企业治理结构基础上,建立具体的预算标准,调动各业务部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并将此项管理活动贯穿在企业整个生产经营活动中,提高对管理活动相关人员的监督,提高企业运营活动的规范化程度,全面落实内部控制制度。

2.帮助企业规避风险

实施预算管理,是企业管理者通过一定的市场调研,并综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制定未来一定时间内的预算计划。这样,可以做出有效预测,并制定一系列活动有效规避财务、采购等方面的风险。这一管理手段,在确保企业自身目标得以实现的前提下,还能实现对企业现有资源与企业所处的经济环境之间的关系进行协调。总之,全面预算管理是企业内部控制的一种重要手段,通过量化,具体化,切实帮助企业规避风险。

3.企业业绩实现量化

进行全面管理时,要由专业人员综合考虑各方面原因制定评价标准,这就是实现了将企业在一定时间内的业绩以货币的形式进行量化,并且较为具体,管理者可以对这一业绩进行分析,作为绩效考核的参考,这是一种全新的评价方法。管理者可以通过这一具体的评价标准,建立相应的激励与约束机制,为员工制定适当的业务底线,督促他们用尽一切办法,集思广益,提高业绩;并制定一定的制度对员工的日常业务活动进行规范,使员工能够自觉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这样就在很大程度上提升了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

4.促使企业实现战略目标

企业内部控制管理有效性的最高境界即通过有效的管理手段实现企业长足的发展目标。全面预算管理就是从战略角度出发,有效协调企业内部控制,它是一种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全面预算管理为企业内部控制的各个环节搭建了沟通的平台,将内控相关部门的权、责、利进行细分,规划,精细化到每一位工作人员身上,使每一项任务都有人来负责,每一位员工都能明确自身的工作职责及所享有的权利,提高了内部控制活动运行的高效性。同时,有助于管理者及时发现企业运营管理各个环节中可能存在的矛盾与风险,在全面预算管理的指引下,积极采取合理的措施进行协调,促进企业早日实现战略目标。综上所述,全面预算管理不仅是内部控制制度的一种重要的管理手段,二者又相互作用,相辅相成,既存在一定的共同点,又在管理方法上存在一定的差异。内部控制是现代企业为提高企业竞争力而采取的一种管理模式。加强企业内部控制,必须推行全面预算管理。全面实现预算管理,能够促进内部控制制度的有效实施,只有将现代化制度真正贯彻落实到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中,才能发挥制度的效力与存在的价值;通过预算,为管理者提供了一种具体的评价标准,及时采取规避风险的措施,有效降低企业在运营过程中的风险;实现企业业绩量化,为员工的奋斗目标指明了方向,有利于激起全体员工的昂扬斗志,争先恐后,提高业绩。

作者:孙平单位:中铝河南洛阳铝箔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