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算管理对企业的意义及实现

时间:2022-10-28 03:59:28

预算管理对企业的意义及实现

一、企业中预算管理概念

在罗伯特教授编写的《管理会计》一书中对预算做出定义:预算是对资金流入与流出进行的定量描述,可以预测企业现在的经营和决策后果和揭示企业财务计划能不能达到目标。现代的预算管理概念与实践已经发展成全面的预算管理,2002年财政部出台的关于企业预算管理指导中,对全面预算管理作出说明:使用预算对内部各个部门与单位的财务和非财务资源实施分配、考核与控制,为有效组织与协调生产经营,完成计划中的经营目标。这是一种科学性、综合性的管理工具和企业进行内部管理时所用的一个主要方法,预算管理和其应用对不同经济组织作用与功能,在各个发展时期有相应的说法,像威尔士提出的计划、控制与调整三个职能学说等。根据国内企业的预算管理体系、内容与发展等其他方面预算管理有五种作用:目标导向、资源优化、协调沟通、管理反馈和评价激励。

二、预算管理对企业的重要性和可行性、意义

预算管理是重要的工具,帮助管理人员实施计划、协调、控制与业绩评价,使用全面预算管理是国外很多企业经过多年积累所获得的一个经验,对于建立现代化的企业制度,提升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竞争力有很大意义。预算对于企业战略与绩效评价起着桥梁作用,它不是最终目标,多数情况下是充当企业战略和经营绩效的联系工具,在企业战略、预算与绩效间循环从而促进企业发展,具体来说主要表现在这几方面:第一,达到战略目标,预算是联系公司战略和经营绩效的工具,能把既定战略用预算方式进行固化和量化,以保证公司达到战略目标,把制定和执行预算与战略目标结合在一起,有利于调整经营策略,获得在机遇与挑战方面的反馈,提升公司在战略上的管理水平。第二,合理配置资源,某公司编制预算时,利用调研获得的数据资源,实行根据公司整体效益最大化的资源配置对公司下属的所有钢铁和非钢铁公司做出整合,这个系统把经济、财务、统计与电脑等资源整合起来为该公司制定效益最优和价值最大的投资与项目规划,确保公司获得最大价值。预算管理系统中数据形成及其过程对公司年度财务和人力资源有很大影响,对公司业绩提高也有很大影响。建立预算管理观念,提升管理效率。把握好全面预算管理含义是有效实施这种管理的前提,全面预算管理选择货币或者别的计量方式对未来某阶段企业中各个部门和单位的不同财务和非财务资源实时分配、控制与考核,以便使用预算方式监控公司战略目标的进度情况,保证最终实现发展目标。以此来看,预算不是最终目标,更多的是扮演着连接战略和经营绩效的工具角色。预算要发挥好辅助达到战略目标的作用,不仅包括收入、成本、资源投入和业务安排等各种对经营绩效有重要影响的多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和绩效管理系统结合起来,形成完整和广义上的业绩控制体系,使预算担当监控战略目标的任务。合理的预算管理机构是可靠进行预算编制的基础。企业法人对预算负全面责任;企业中业务、投资和人力资源这些职能部门负责和各自部门业务有关的预算编制、执行、分析和预控,配合财务部门做好总预算的平衡、协调、分析、控制与考核等,主要负责人要最自己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承担情况。

三、企业中预算管理信息化的实现

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作用来提高公司的预算管理,必须具备所需的软硬件基础,和预算人员对流程与有关软件的熟悉和使用。经营管理中要求基础数据是标准的,现在电脑等设备在企业中用的很多,而且大多都在用商业化或专门的电算化软件,所以基础数据是必须有的。以此为基础对这些数据实施横向与纵向的整理,像收支分析表等。电脑终端与局域网络也是必须有的,预算执行的每个部门和预算人员都要配备终端设备;同时在公司范围还要建立局域网,确保预算各个部门与环节都达到信息化传递目的。预算管理服务器可在机房实施独立管理,也能设在财务部门,但这个部门网络区域要有设限。企业规模扩大时,其信息化空间广度与内容深度也随着延长,此时网络交换与连接系统、终端配置会不断得到突破与升级。会计信息体系是对预算信息进行处理时的必要条件,也是对预算进行分析与评价的基础。会计信息体系在国内的发展建造,对其研究与应用也较多,相对来说是最完善与成熟的系统。现在财务信息体系向着物流、决策、人力资源和AO这些方向进行延伸与整合,使产生公司资源规划的信息系统。这几个信息系统在支持预算管理上有较大局限性,有的软件有预算管理模块,其自身功能和Excel这些软件的结合上有不少问题。现在也有预算管理系统被开发出来,但是用的较少。Excel框架信息应用已经较为成熟,发展方向应是集成软件和公司的信息管理系统。Excel表格是很多公司和企业都在使用的办公软件,它没有编程、实用性强,它有较强的表格处理、数据库和统计等功能。使用这种软件来编制预算和实施预算控制、分析,能大大减少预算管理的成本、提高其效率与开放性,增加预算编制的准确性。

四、总结

预算不是一成不变的,管理者能借助不同层次和角度的报告监控公司的经营进度,通过管理评估体制及时采取合适的行动方案,并进行适当的调整,其中有考核指标与预算调整。新时期全面预算管理的重点是通过对环境适应性进行评价,把公司和部门所制定长期规划和短期计划,共同组成公司规划细化和量化的表现,使它和战略规划紧密的联系起来,预算管理对于提升企业的管理水平是一个有力工具。

作者:郝晓荣单位: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产品经销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