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预算管理论文2篇

时间:2022-10-10 03:52:10

事业单位预算管理论文2篇

第一篇

一、我国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结合中存在的问题

(一)思想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

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中存在的一个很重大的问题就是思想认识不够。很多事业单位在资产管理和人员配置方面存在不科学和不合理的现象,这就使得预算没有相应的约束框架和指导标准,管理随意性很大,于是便导致预算缺乏指导性和标准性。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众多,但其中对资预结合影响最深的一定是思想认识上的不足,没有认识到两者结合的重要性。首先,一些事业单位在资产管理上做的不到位,存在着资产重复购置,使用率低的问题;其次,一些单位往往只从自身利益出发,忽略了预算方面的公平和公正。

(二)制度建设不够完善、管理机制不够健全

当前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结合上遇到的瓶颈问题之一就是制度落后问题,而且,在事业单位资产管理方面这一问题更加突出。一些事业单位没有形成一套完善科学的资产管理制度,资产管理存在混乱、效率低的问题。就算有的单位建立了一定的资产管理机制,但是往往存在与现实脱节的问题,制度与现实不能很好的结合,因此,再好的制度也无法发挥应有的作用,只是纸上谈兵而已。此外,还存在预算部门和资产管理部门职责划分不清的问题,预算部门不能清晰确定自己的职责范围,导致在进行资产管理的时候两部门相互推脱责任的现象发生。

(三)预算编报质量差、资产收益管理薄弱

在预算编报方面,主要问题是要素不够完整、针对性不强。许多固定资产没有真正被纳入预算编制中来,因为存在许多要素不全、条目不清的问题,预算编制不能很好的反应固定资产的使用率情况。同时,我国事业单位资产收益管理薄弱也是长期存在的问题。事业单位在这个领域缺乏相关制度规范,有关部门监督管理不到位,这些都是导致问题出现的主要原因。具体而言,事业单位在处理资产出租和出借上重视程度不够,管理不够规范,缺乏科学合理的流程和规范的操作手段,由此导致了资产低价出租,低价转让问题,使得资产管理出现混乱,甚至缺失,贪污腐败、违法乱纪现象也由此而起。

二、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对策和建议

(一)加强思想认识、提高重视程度

目前我国事业单位固定资产越来越多,要管理好这些资产必须首先加强思想认识。①加大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相结合的重要性的宣传力度,积极学习相关政策法规和理论知识,普及资预管理相结合重要性的知识、加大影响深度,不断提高事业单位人员对资预管理相结合的认识水平和重视程度,从思想上加强认识、提高重视程度,加强资产管理力度。②在预算管理和资产配置上,要提高预算管理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做到全面规划、科学统筹。切实消除“重钱轻物”和“重购轻管”的错误思想,为资产管理与行政管理结合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③要不断加强创新,学习相关国家法律文件,了解政策动态和法律法规,然后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创造出适合自己单位特点的管理手段和办法,有针对性的实现固定资产的管理和预算的结合。

(二)提高固定资产配置预算编制流程的规范性

资产管理缺乏相应的管理制度,因此要加强资产管理。首先要制定规范合理的资产管理预算编制流程。提高资产配置预算编制流程的规范性是加强事业单位资预管理结合的重要措施。一方面要及时理清事业单位固定资产配置预算编制的流程,尤其要注意将资产管理与部门预算编制结合起来,确保整个编制流程的完整性和高效性。另外,将经费预算和资产管理相结合,必须成为资预管理相结合的基础和依据。在制定标准之余还要加强控制和监管的力度,促进标准的体系建设。事业单位在进行预算编制工作时,必须做好两方面工作。一是征求资产管理部门意见,明确何种资产需要进行预算编制,以及进行编制的范围和具体内容。二是要做好资产部门与财务部门的交流沟通工作,及时准确的将相应资料数据反应给财政部门,以确保资产情况的有效性。

(三)建立资预结合管理方式的绩效考评机制,提高固定资产收益

以绩效考评为方式,以提高单位效益为目标,建立对资产管理和预算管理的绩效考评机制。运用科学的评价标准和方法,加强对资预结合的管理,提高资产收益。在绩效考评基础上,要加强固定资产的收益,利用预算管理,提高固定资产使用率,杜绝资产使用混乱现象。

三、结语

实现资产管理与预算管理相结合,合理进行资产编制预算,科学配置资产,是近几年的一项不可忽视的重要工作,这需要在实际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断完善,要勇敢创新,健全制度,完善机制,运用资产配置与预算管理结合方式,降低事业运行成本,提高资产使用效率。在社会的监督下,不断发展公共事业,保证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的安全和完整。科学规范编制预算,建立健全固定资产管理体制,是保证财政资产合理购置支出、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重要途径。逐步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使我国事业单位固定资产管理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阶段。

作者:王睿单位:南京市公路运输管理处

第二篇

1、预算管理对事业单位的意义

事业单位在我国属于地位相对特殊的社会组织,是国家以社会公益为目的,为充分满足社会对卫生、科学、教育及文化等方面的需求,应用国家财政资产建立而成[2]。在过去,由于缺少行之有效的资金约束机制,致使事业单位在资金管理上往往较为松懈,不止引发了不少资金方面的问题,也给事业单位提供社会性服务带来了诸多不便,而随着预算管理的引入,既解决了事业单位资金利用率不高的问题,同时也成为事业单位达成任务目标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一方面,经由预算管理编制的预算指标,事业单位可及时分析出导致收支预算值与实际值存在差异的因素,进而在短时间内采取相应措施,有利于平衡财务收支指标;另一方面,预算管理编制可将我国财政资产经由事业单位投入国民经济建设的过程如实反映出来,对推行国家宏观政策有益;此外,由于事业单位占有着绝大部分的财政资产,预算管理是确保这部分资金得到合法、合理利用的重要保障。简而言之,事业单位要保持健康稳定的发展,就必须注重预算管理。

2、我国事业单位预算管理现状

2.1预算编制缺乏规范

伴随着财政预算编制的日益精细化,预算单位均能根据规范要求编制零基预算,在执行上也能落实到实处。然而在部分事业单位中,一方面是预算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范进行编制,致使预算编制期间缺少其它业务处室的加入,令预算与实际执行存在偏差;另一方面,是对预算的执行欠缺有效的监督和管理措施,间接导致虚造支出,专项资金被挤占、挪用等不规范现象时有发生,使预算管理流于形式。

2.2预算管理管理意识薄弱,编制人员素质及配备不足

在部分事业单位中,由于单位领导对预算管理的认识不全面,因而往往漠视了财务部门的作用,导致财务部门人员长期配备不足,即便配备充足,人员的专业素质与业务能力也不能适应编制高质量预算的需求,致使预算机构如同虚设,预算编制质量低下,而一旦预算编制不合领导要求,又会进一步影响领导对预算管理的评价,造成恶性循环。对于事业单位而言,只有单位领导将意识提高了,才能确保预算管理的作用得到彻底发挥。

2.3预算管理执行力度不够,缺乏有效的考评监督机制

预算管理执行力度直接关系到事业单位对资金的利用率,但在实际中,一些事业单位却存在执行力度不够的情况。究其原因,主要是由于缺乏行之有效的考评监督机制所致,在过于宽松的预算管理环境下,职员极易轻视预算管理的重要性,在资金使用上毫无计划性,甚至于存在滥用现象,最终造成大量的资金浪费,可见,加强考评监督机制对于提高预算管理有着重要意义。

3、当前形势下事业单位的预算管理加强措施

3.1强化事业单位预算编制管理,建立有效的考评监督机制

首先,在预算编制过程中,财务部门应积极采纳各业务处室的相关意见,以保证各处室均能依照本部门当年的必要支出及部门实际人数提交基础数字,为部门预算编制的科学、合理性提供保证;其次,为确保预算能严格按照《预算法》[3]规定进行编制,财务部门还应与财政预算相关部门进行充分沟通;最后,对于预算执行的监督管理工作不应止于资金支付,而是要对资金的使用流向进行全过程监督,以确保资金落实到实处,为此,需要采取以下三个措施:(1)当上级单位批复预算后,事业单位应以预算批复为依据,严格遵照批复内容执行预算工作;(2)在事业单位中,财务工作虽然均由财务部门执行,然而,由于其本身工作量繁重,要确保该部门能在完成自身工作的同时监督好预算资金流向是不切实际的,为此,事业单位有必要制定相应的内部监督管理制度,让本单位其它业务部门共同参与到对资金流向的监督工作中来,以保证资金得到合理、合法、有效的利用;(3)为提高单位各职员对预算管理工作的重视,应制定完善的预算监督、检查及考核制度。作为事业单位预算管理最为重要的管理部门,财政部门需担负起各基层事业单位预算的审核工作,保证资金分配的合理性,同时,还应根据相关规范对事业单位的预算执行情况采取事后监督考核措施,并将之作为考核单位绩效的指标,为财务处长、职员的奖惩评定提供依据。譬如为有突出表现的员工设立年终奖励,激励其工作热情,反之则给予经济处罚,以强调预算的重要性,将做好预算管理工作的意识植入到每个员工的心中。

3.2加大对预算管理的重视程度

在事业单位中,只有领导和全体职员都意识到预算管理的重要性,才能促进财政资源的合理配置,实现管理水平的提高,进而推进事业单位的发展,因此,针对当前事业单位中预算管理普遍被忽视的问题,有必要采取下述措施。首先,要使单位领导、职员了解到预算管理并不会影响单位最大化利益的获得,相反,预算管理是充分发挥本单位各职能效用,保证事业单位尽快达到政策目标的有效途径;其次,预算管理作为一项系统化的工作,与事业单位整体管理水平有着息息相关的联系,而要想达到理想的管理质量,保证预算管理达到预期目标,就不能将预算管理工作全部由财务部门承担[4],事业单位必须强化单位内部预算管理理念,使领导、每个职工都树立起预算管理意识,确保所有职能部门都参与到预算管理工作当中,从而实现预算管理的加强。

3.3优化事业单位财务人员业务水平

基于事业单位内预算编制及执行均由财务人员完成,故预算执行情况无论如何都会受财务人员各方面因素的影响。对于当前事业单位人员配备不足的问题,需要领导提高对预算管理的重视,加强人员配备,确保财务部门人员能充分满足高质量预算的编制需求;而对于财务人员总体业务水平偏低的问题,首先,要鼓励财务人员定期参加继续教育,并在此前提下积极开展专业知识强化培训,从而实现整体财务人员素质能力的全面提升;其次,要加大财政法规的宣传力度[5],并建立相应的考核、奖惩制度,以在规范财务人员的业务操作行为的同时激发员工作热情,促进预算管理的提升。

4、结语

如今,事业单位不仅需要承受来自经济方面的诸多压力,同时还要努力适应日益复杂的社会环境,在当前的形势之下,为了切实达到战略目标,事业单位首先要强化单位内的预算管理意识,将预算管理工作从财务部门独立承担改为各职能部门共同承担;其次,要加强针对预算编制、执行的监督管理,保证每项资金都能落实到位;最后,要全面提升单位财务人员综合素质能力及业务水平,并使用奖惩制度调动人员工作热情,从而为预算管理的有效实施提供坚实后盾,实现预算管理水平的最大化。

作者:米京华单位:安阳市城建监察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