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系统构建中的企业预算管理论文

时间:2022-10-10 03:30:45

控制系统构建中的企业预算管理论文

1企业预算管理控制系统的作用

1.1保证企业的收支平衡和降低经营风险

预算管理主要是企业对下一个年度工作所需要的资金进行了科学有效的计算和分析,并对分析的结果进行合理分析。企业预算管理作为企业下一个年度经营前的总体评估,对促进企业发展有着积极的作用。采用合理的预算管理方式,一旦项目在进行过程中出现任何的超支情况,预算管理人员就能及时地对其进行分析,查看到底是哪里存在着差错,分析以后应该怎样合理地处理这种问题,在最大程度上保证企业流动资金能够按照计划进行下去。

1.2能够提高部门之间的沟通能力,降低部门之间的恶性竞争

企业预算管理工作会涉及到企业的各个部门,主要是在企业财务人员对财务管理的基础上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各种工作内容进行合理的评估,将企业经营过程中有可能出现的问题和矛盾及时地解决在事前的预算计算,这样能够有效地避免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由于部门之间的沟通能力不强而导致各种恶性利益竞争和矛盾,同时也能够有效地避免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由于企业各个部门之间存在沟通不良而导致无法按照计划的流程正常地开展项目。另外,企业预算管理还能够增强企业管理层和基层员工之间的沟通能力,在企业中创建一个良好的工作氛围。

2企业预算管理控制系统构建的原则

2.1规范法人治理

企业在进行正常的预算管理过程中,要本着实事求是、公平公正的原则,并严格按照相应的要求严格落实企业经营的总体财产、相应的产侵权、权利和义务等,在管理过程中,企业管理者应该树立榜样,重视预算管理在企业经营过程中重要作用,严格执行指定的预算管理的规章和制度,并严格按照相应的规章和制度执行下去。

2.2建立以预算管理控制系统为核心的财务管理系统

预算管理工作是在项目活动执行之前进行的一种管理行为,对项目实施过程中涉及到的资金使用情况起着指导性作用,企业的财政部门在进行预算管理过程中应该按照项目的实际情况对财务进行合理的分析和研究,将预算管理与企业的实际财务情况进行有效的融合,严把企业流动资金的支出。

2.3预算管理中融入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

企业开展预算管理对企业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有着一定的促进作用,因此,企业应该将激励方式和考核机制进行有效的融合,激励企业员工更好地为企业奋斗。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对于资金使用不当而造成的超支现象应该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严格的处罚,而对于那些完成任务需要时间较短,注重节约资金的工作人员应该对其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通过这种奖惩机制,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3企业预算管理控制系统的构建

3.1预算管理组织系统构建

首先确定预算管理部门的地位和工作的内容。企业在设置预算管理部门时,应该将其归类到董事会的领导之下,以企业各个部门的管理者作为预算管理部门的主体,主要由预算部门执行相应的规章和制度。第一,企业的股东和董事会应该给予预算管理部门充分的职权,对预算管理工作应该给予充分的支持和理解。第二,预算管理部门对于预算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预算的各种数据都应该向董事会上报,预算管理部门在预算管理过程中涉及到的主要工作是对下一个年度的支出进行预算编制,并对工作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种信息和数据进行分析和总结,然后得出相应的汇总结果。预算部门在开展工作过程中不仅会涉及到预算工作的内容,同时还要保证项目执行过程中各项活动都能够按照相应的计划顺利地执行,所以,在项目执行过程中就需要加强对预算部门的监督。第三,各个职能部门应该在积极配合预算管理部门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预算管理安排的工作与其他部门进行协调和沟通;其次,制定预算工作的流程,确定使用哪种方法开展预算管理工作,同时还要加强与企业其他部门的沟通和交流。确保各个职能部门都能按照预算部门既定的工作目标完成相应的工作,同时,还要制定与预算管理相关的政策,确保预算管理部门的独立性和完整性。

3.2预算管理编制与监督控制系统

首先,预算编制要按照规定的流程进行,预算管理部门在开展预算工作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相应的程序开展预算编制工作,防止因为个人存在差错而影响到预算管理的准确性。其次,预算监督控制的构建。有效的预算监督体制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预算管理工作能够按照相应的程序和规定的时间完成。企业在经营过程中,要实施事中控制,也就是在项目实施和执行过程中进行全面的监督,不断计算工作的绩效,对于那些在工作过程中,严重超出预算的部门和工作人员给予重点关注。对其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详细的分析和研究,探究问题的原因是工作人员自身的原因还是外界不可避免的原因导致的计划没有执行好。如果是由于外界因素而导致的资金和时间超支,那么企业的管理层应该提高应急意识,采取措施将其解决;如果是由于个人原因造成的计划没有按照既定的时间完成,那么就应该对其进行相应的处罚和告诫,同时部门内部还应分析和研究出现问题的原因,找出应对问题的对策。

3.3预算考核系统的建立

企业考核机制与员工的奖惩机制有着密切的关系,并且会接影响到员工的物质奖励和职位的晋升,其是激励员工进步的一种最佳方式。现代企业在管理过程中都已经充分地认识到激励机制和绩效之间的关系。在确定采用哪种考核制度过程中,要及时地确定考核的标准,预算管理部门应该根据企业各个部门的实际工作内容和工作的主要特点对考核的标准进行综合的确定。将考核与奖惩及时有效地结合,在很大程度上会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的主观能动性,提高员工的工作效率,降低人才流失。因此,在管理过程中就要求预算人员清晰地认识到奖惩机制、考核机制对企业绩效的影响,奖励和惩罚不是企业的本质目的,根本目的是通过这些机制和系统的建立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最终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

4结语

在企业内部构建预算管理控制系统,能够保证降低企业运作过程中面临着的各种市场经营风险,而做好预算管理工作能够很好地降低经营风险给企业带来的损失,对企业在市场竞争过程中获得更大的竞争实力有着积极的作用。

作者:张德魁单位:太原煤气化股份有限公司嘉乐泉煤矿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