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床路径在规范化输血的运用

时间:2022-08-21 03:15:39

临床路径在规范化输血的运用

在临床的各项治疗中常需要对患者进行输血治疗,特别是常用于急诊抢救与特殊患者,如贫血患者的治疗与产妇的大出血等。但目前输血的操作技术仍有许多待完善的地方,输血后有时会影响到患者的治疗效果或引起其他疾病的发生,因此可以减少输血对患者后续影响的路径以及如何解决输血的安全性问题等引起了人们的关注[1]。而现在应对措施是规范输血的流程、操作以及相关技术等,并提高护理的效果,降低护理人员方面的失误,进而减少输血对患者的影响。而本文主要在规范化输血中应用临床路径,所得效果良好,具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在2017年间,我院依托新疆阿勒泰地区科研项目《临床路径管理的示范推广》(项目编号201704),对基层医院输血医护人员进行规范管理,共72例,分成两组研究,即常规组与探究组,各36例。常规组患者的医生、护士分别有14例、22例,男女例数为12例、24例,平均年龄(35.21±1.38)岁,学历在本科及以上的与专科分别有15例、21例,医护人员共为54例患者进行输血治疗。探究组患者的医生、护士分别有13例、23例,男女例数为14例、22例,平均年龄(35.21±1.38)岁,学历在本科及以上的与专科分别有15例、21例,医护人员共为51例患者进行输血治疗。两组资料有可比性,且患者愿意配合研究开展,P>0.05。1.2方法。常规组医护人员主要进行常规的基本输血操作;而探究组患者应用临床路径规范输血,其主要有四方面内容,分别是:①为规范输血操作,成立相关小组进行研讨,其管理参照规范输血的相关标准,如《临床输血技术规范》等,小组成员包含有各个职位医护人员,如医生、护士、专项输血的人员等。②相关小组在输血前后进行严密的把关,特别是输血质量。同时与患者进行沟通,让患者了解输血的流程以及后续可能会发生的不良反应。同时加强输血小组组员的输血操作技术的规范性,通过培训进行提高与巩固,同时着重向医护人员普及输血的操作的理论知识与法律法规知识等。③在输血前便准备好各项输血物品以及做好应急突发情况的准备,各个环节均根据规范流程开展,如血液的检验、保存等。④进行输血前,由专员对输血设备物品进行确认。在输血过程及输血后,对患者情况进行观察,其中包括患者的各项特征信息。1.3观察指标。本研究主要观察医护人员掌握输血知识以及输血不合格的情况,其中输血知识掌握程度主要考察医护人员的输血基本知识、法律法规以及基本技能。同时观察患者对医护人员的满意度。1.4统计学分析。研究借助统计学软件进行数据处理,使用的是17.0版本的SPSS软件,采用t检验和卡方检验,P<0.05差异具备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组医护人员输血相关知识掌握程度比较。统计可知,在本次研究中,探究组各方面指标均存在有显著优势,P<0.05,详见表1。2.2两组输血不合格情况比较。结合对两组输血不合格情况对比可知,探究组发生率同样低于对照组,P<0.05,详见表2。2.3两组患者对输血护理满意情况。结合对护理满意度对比可知,探究组护理满意度显著高于常规组,P<0.05,详见表3。

3讨论

临床路径是根据操作内容提前设计好的流程,具有较高的标准性,同时也是医护人员开展标准化、规范化治疗护理参照的主要流程路径,可以让医护人员最大化利用资源给患者提供质量较高的服务,同时临床路径也是评估临床操作规范与效果的基本参照标准[2-3]。研究中将规范化输血与临床路径结合开展,发现其开展后输血操作更加规范、专业、标准,而且经过专项培训整体提高了医护人员对输血知识、法律法规以及标准操作的认知。从结果可知,探究组应用临床路径后输血知识掌握程度提高了、输血不合格情况减少了、患者满意度提高了,说明其效果好、安全性高,也让医护人员的操作更加规范。综上所述,具有较高安全性、较低操作失误且得到患者认可的临床路径,值得在规范化输血中应用。

参考文献

[1]孙然,黄薇薇,王春海.医院输血科加强输血管理的效果分析[J].中国卫生产业,2017,23(33):3-4.

[2]邓娟.临床护理路径对规范化输血中输血不合格情况的影响[J].实用临床医药杂志,2016,5(8):150-151.

[3]文爱清,张燕,滕方,等.浅谈输血科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的重要性[J].中国输血杂志,2015,23(6):612-614.

作者:胡欣 辛承蔡 钟吟娟 单位:1.新疆阿勒泰地区中心血站 2.新疆阿勒泰地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