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社会化下医院环境管理举措

时间:2022-08-21 08:50:02

后勤社会化下医院环境管理举措

随着新型医学模式的确立,医院已经改变了传统的治疗疾病的单一功能,逐步转变为具有预防、治疗、保健等多种功能的服务中心,社会各阶层对医院的环境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良好的医院环境不但能够使患者更快地康复,而且能够更好地体现医院的文化。此外,医院环境的好坏也影响着治疗、科研、教育等工作的效果。在后勤社会化的大背景下,医院应从多个方面努力加强对医院环境的管理。

一、后勤社会化背景下的医院环境管理

随着后勤社会化的逐渐深入,很多医院逐渐开始采用外包的形式进行环境建设与管理,保洁公司等专业化机构为医院的环境管理提供了更加专业化的服务,而医院后勤部门也逐渐由服务提供者向服务监管者转变。后勤部门应当按照现代化管理模式和方法科学地协调好医院的人力、物力、财力,做好对医院的卫生、环保、绿化等工作的管理,实现医院环境的优化。具体而言,医院后勤社会化具有以下优势:首先是精简了后勤人员。医院通过将大量工作外包给社会企业,能够直接减少医院后勤编制,减轻医院负担。其次是有利于医院进行管控。在以往,医院各个班组的后勤人员在考核时存在多种情况,不利于进行统一控制,而将后勤服务外包可以避免采取多种考核模式引起的混乱。再次是节约后勤管理成本。社会上的服务企业会大量统一采购各项后勤器材,较医院自己采购更为节省费用,同时,社会企业养老保险机制与医院的不同也会降低医院的员工养老支出。最后,将后勤服务外包给社会企业,能够提升后勤工作的质量,社会服务公司会安排专业人员负责,能够更加有效地处理设备问题,保证服务质量。环境管理是与后勤管理方式不同但意义相同的管理活动,两者都是为医院的医疗、科研、教学等工作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从而确保医院的工作人员拥有良好的工作环境、患者拥有良好的治疗环境。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环境管理的效果是直接的,而后勤管理的作用是间接的,但是其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在后勤社会化之后,医院的环境管理也变得更加精简与便捷,有利于营造更加高效的医院管理环境。

二、后勤社会化背景下医院环境的管理措施

截至目前,全国已有超过百分之九十的医院对后勤工作进行了服务外包,通过保洁公司的专业化服务为医院的环境建设与管理提供保障。虽然医院的卫生环境管理工作具有单一性,但是其范围比较广泛,主要包含室内和室外的环境维护以及垃圾清运等工作。在后勤社会化背景下,医院的环境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种措施:(一)创建高效专业的后勤队伍。随着医院的软硬件环境的不断改善,以及后勤社会化的实施,医院后勤管理需要更为专业的人才,对普通后勤人员的需求有所减少。对此,医院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后勤队伍建设:一是要强化后勤人员选聘,利用严格的审批程序确保选聘人员具有较强的责任心,并且劝退那些工作不积极、打扫不及时的保洁人员。其次要强化培训,提升后勤人员的专业水平,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后勤人员岗前培训,详细讲解了后勤社会化之后医院后勤人员的作用及职责。最后是强化后勤队伍管理,严格做到以制度管人,以制度管事,使后勤队伍走向规范化、正规化。总之,后勤管理队伍建设是医院人才队伍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医院应着重提高后勤队伍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加强人才管理机制建设,通过聘用制和职称制打破传统的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管理人员的潜能和活力。医院应通过教育、培训等方式丰富管理人员的知识储配,全面提高保洁队伍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二)完善后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医院的后勤管理制度是保障医院得以正常运行的基本条件,后勤管理水平也直接影响着医院的整体效益。只有拥有健全的规章制度,医院才能形成权责明确的管理模式,使环境管理工作有章可循,使各项卫生检查中的奖惩工作有据可依,进而将环境卫生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具体来说,医院一是要健全各类规章灰度,从领导干部到普通员工都应明确自身职责,应该达到的要求,达不到要求可能引起的后果。其次是狠抓落实,赏罚分明,使遵守制度成为干部职工的自觉行为,进而使各项工作有序运行。(三)强化服务意识,注重节能降耗。后勤社会化之后,医院的后勤管理工作有了较大变化,后勤管理直接服务医疗工作,服务广大患者的性质越来越突出。对此,医院后勤部门应该广泛开展争优创先活动,增强职工责任意识,服务意识,使广大职工在服务中磨练技术,在实践中锤炼能力,更好地体现自身价值。同时,医院后勤部门应开展各项节能降耗措施以减少开支、增加结余,增强成本意识,加大管理力度,节约能源、降低消耗,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

三、结语

医院的环境关系到工作人员的效率和患者的康复水平,因此,医院应努力加强环境建设和管理。在后勤社会化背景下,医院应转变传统的环境管理模式,通过服务外包来提高后勤服务的质量。具体而言,医院应通过创建高效专业的社会化保洁队伍、完善后勤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实现各部门交流与合作、加强保洁队伍的专业化管理等措施提高医院环境的管理效率,提高医院环境卫生的质量和水平。

参考文献:

[1]杨斌,李文延.后勤社会化条件下的医院环境管理实践[J].中国医院建筑与安装,2014(11).

[2]孙麟,唐羽,谢娟,等.医疗体制改革下的医院后勤精经营化管理[J].华西医学,2013(9).

[3]张德贵.试论医院后勤管理运行专业化策略与途径[J].现代经济信息,2015(6).

[4]李连华,王桂胜.基于西藏廉洁高效政府建设的干部选任机制研究[J].西藏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4).

[5]张林海.医院后勤服务社会化的有效性及必要性研究——以烟台市口腔医院保洁服务社会化为研究对象[J].经营管理者,2016(19).

作者:康琳琳 单位:锦州医科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