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对策

时间:2022-06-01 09:15:59

公立医院绩效管理对策

摘要:绩效管理在各行各业中都占有重要的地位,公立医院也不例外。随着新医改的实施,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也步入正轨,成为公立医院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是当前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还存在诸多问题。因此,本文主要从公立医院加强绩效管理的意义、存在的问题入手,结合新医改的要求,为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与建议,以供参考。

关键词:新医改;公立医院;加强;绩效管理

一、新医改绩效薪酬问题

在新医改的背景下,岗位工资、年功工资、绩效工资成为医院绩效薪酬管理的最终组成部分。这三者的作用分别是:岗位工资是医务人员薪酬的基础与主体;年功工资相当于传统意义上的工龄工资;绩效工资则是由绩效管理部门决定,在整个医院绩效薪酬管理当中发挥着重大作用。实行这种模式的医院绩效薪酬管理方法能够促进医院医护人员积极性有极大的提高,从而能够使医务人员与医院的利益有一个协调,使医务人员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职责,提高医院的办事效率。但是,这种模式由于是仿照企业的绩效管理方法,因此也就会有相同的缺点展露出来,一旦医院实行这种模式的绩效管理模式,那么有的医务人员就会单单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了它的职责,也就是给人看病。而且新医改背景下,在极大地促进公立医院医疗水平提高、调动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的同时,也导致公立医院服务理念的异化,以赚取更多的经济利益为目的也会成为公立医院运行的目的之一,这些医院会忽视自己本身所承担的公共利益的责任。由此也就引发了一系列的社会矛盾,社会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时常发生,医患纠纷问题严重,从而造成了诸多不良的后果。因此,在公立医院存在这一系列问题的情况下,国家必须出台新的医疗改革方案来缓解这一情况,新医改方案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实行企业模式的医院绩效管理模式。

二、新医改下公立医院加强绩效管理的意义

(一)增强服务意识。在新医改的要求下,公立医院的医疗水平和服务质量需要尽快提升,因为这是一个公立医院竞争的核心因素。因此,公立医院需要不断增强医院的服务意识与服务水平。除此之外,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绩效目的的提升、绩效管理计划的制定、绩效评价、绩效结果等。公立医院要保证上述四个环节平稳有效的运行,就必须从公立医院工作人员的服务水平着手。工作人员在加强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时候,需要及时发现自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根据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来想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同时,公立医院内部奖励与奖惩机制需要不断完善,将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与工作人员的薪酬相挂钩,有效的挖掘工作人员最大范围的潜力和积极的工作热情,积极建设专业的人才队伍。(二)提高资源的利用率。公立医院若想提高绩效管理,一个很重要的切入点就是提高公立医院内部资源的利用率。在新医改政策的支持下,实现公立医院的资源整合,这也是公立医院可以得到不断发展的途径之一。但是还有一个问题就是,公立医院是为人民服务的公立企业,若想要在社会上得到长足的发展,就必须提高自己在社会上的竞争力,不断地向社会、市场打开大门,将自身的发展与社会的需求相结合,制定出具体、合理的绩效管理的方案与目标,不断提高公立医院的资源的利用率,是公立医院长期发展的战略之一。(三)提高医院财务控制能力。公立医院最终财务绩效值的一级权重指标就是公立医院的偿债能力,这也是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重要环节之一,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公立医院的财务绩效情况以及评价公立医院债偿能力的重要指标之一。此处有一个具体案例也就是绩效管理前后资产负债期末结余情况来反映医院的财务绩效情况。通过比较我们不难发现,虽然在2014年的时候,公立医院的固定资产较012年来说有所减少,但是从另一方面来看,公立医院的净资产相较于2014年却有了明显的增加,公立医院的资产负债率还下降了约有5个百分点(42.52%)。这个数字也更加反映了财务学领域资产负债率40.00%这一理想化标准,从这个方面来看,在新医改的进一步的推行之下,公立医院已经了解并且愿意在公立医院绩效管理这一方面下一定的功夫,加强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从而提高公立医院在财务控制方面的能力。

三、公立医院绩效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一)绩效管理意识淡薄随着新医改的进一步的实施,公立医院也越来越意识到加强绩效管理的重要性,可是,随着我国经济的大发展大繁荣,公立医院的管理模式与管理水平可能还没有跟上时代的发展速度,因此,公立医院需要不断提高与更新绩效管理的理念与模式。但还是存在一定的缺陷与不足,首先就是公立医院的工作人员的绩效管理意识比较淡薄,以为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仅仅就是绩效考评,十分片面的看待公立医院的绩效考评,使公立医院出现一系列的问题与麻烦。上述我们已经谈到绩效管理的主要环节包括哪些方面,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公立医院绩效管理人员不能对其中任何一个环节有所疏忽,否则就会使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的质量与效率有所降低,影响整个公立医院的运营秩序与环境。因此,目前为止许多公立医院已经意识到自身存在绩效管理意识薄弱的特点,正想尽办法加以改进。(二)缺乏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当前,虽然国家颁布了新医改,但是关于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明确规定还没有制定。首先,公立医院并没有形成完善的绩效管理体系,使得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呈现懒散的状态,其针对性与实效性也是比较薄弱,公立医院的各个部门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与交流,间接地加大了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难度。其次,公立医院重视的是医院的绩效,而非服务质量,这也导致了公立医院内部存在一定的功利性,有些公立医院为了达到一些绩效考核的目标就会采取一些不正当的手段去达到绩效的目标,在这个时候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的定位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偏差,虽然医院的绩效在一定程度上有了一个提升,但是从长期来看,公立医院的社会地位和社会效益都是比较低的,不利于医者、患者等各个层面、群体的发展。(三)缺乏专业的绩效管理人员。现阶段,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人员的专业水平与综合素质跟不上新医改的要求,对于公立医院的长时期的发展产生不了多大的影响。很多公立医院由于没有意识到绩效管理的重要性与意义,对绩效管理没有太大的重视,导致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人员结构也就不怎么重视,其人才结构参差不齐,甚至缺乏专业的绩效管理人员与专门的绩效管理部门。除此之外,有关的绩效管理人员身兼数职,根本不能将所有的精力全都投入到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工作当中,他们的绩效管理的压力可能也比较大,其工作热情与积极性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也会受到影响,未形成完善的人才体系去有效的管理人才队伍与人才建设。

四、新医改下公立医院加强绩效管理的对策

(一)健全公立医院奖励机制。公立医院的奖励机制的发展,要随着新医改的实施不断丰富发展。其主要用来解决公立医院工作人员绩效管理意识不强的问题,这个方法是公立医院必不可少的一个途径,它可以提高公立医院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使公立医院可以在结合自身内部实际情况的基础之上,不断建立与完善奖励制度,从而有效提高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的活力。与此同时,“按劳分配”是实行奖励机制的一个基础,公立医院只有在坚持此项原则的基础之上进行奖惩,工作人员才会更加信服,不会觉得不公平而不作为。最后,公立医院还要时刻关注有需要的工作人员,解决他们可能在生活或者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公立医院能帮则帮,这样做不仅可以树立公立医院良好的形象,也可以使得工作人员以一个更加昂扬的姿态为公立医院进行绩效管理。(二)加大绩效管理的宣传力度。公立医院要想实现更大范围、更大目标的绩效管理,就必须加大对绩效管理的宣传力度,并加大对绩效管理的投入,让工作人员多参加一些培训,接受一些新鲜事物,认识到公立医院绩效管理的重要性,从而不断提高公立医院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与综合素养。现在,提高与加强公立医院的绩效管理迫在眉睫,特别是在新医改的执行下,绩效管理更应该进行彻底的解决,真正使绩效管理在公立医院中发挥其应发挥的作用。

参考文献:

[1]唐晓东.新医改下公立医院加强绩效管理的探讨[J].中国医院管理,2010,30(1):15-18.

[2]胡菀卉.新医改下公立医院加强绩效管理的探讨[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19(2):77.

[3]邓荣华.探讨新医改下公立医院加强绩效管理的效果[J].新经济,2016(17):94-95.

作者:梁敏思 单位:清远市清新区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