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薪酬激励制度改革探讨

时间:2022-03-06 10:43:15

公立医院薪酬激励制度改革探讨

摘要:县级公立医院运行机制改革有助于提升其服务能力,进而将其区域基本医疗中心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充分体现出公立医疗机构的公益性,帮助基层群众解决就医需求。本文主要结合传统薪酬分配制度及医院经营管理经验,对县级公立医院薪酬激励制度改革的相关问题进行了分析,供大家参考。

关键词:县级公立医院;薪酬激励制度改革;理论;实践

县级公立医院是县级区域范围内医疗卫生的核心所在,它在新医改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县级公立医院薪酬分配制度改革,极大的激励了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热情,使县级公立医院服务能力大大提升,对于促进县级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功能的发挥起到了重要作用。下面我们结合近年来的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经验,以传统薪酬分配制度为着眼点,结合当前县级公立医院经营与管理的基本环境情况,针对县级公立医院薪酬激励制度的相关理论及实践策略进行具体分析。

一、县级公立医院薪酬改革的重要意义

首先,对于县级公立医院来说,薪酬改革对于提升其服务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县级公立医院中构建完善的医院薪酬制度,有助于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员工学习更多专业知识之后有助于其专业技术水平的提升,同时还可以将薪酬水平和员工日常工作结合起来,这对改善员工对患者的服务态度也至关重要,可以从根本上提升医院的技术能力与服务水平;其次,医院薪酬改革为解决群众看病难问题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薪酬制度改革之后薪酬水平更具吸引力,从而吸引更多青年人、业务骨干加入到县级医院发展,这样就可以大大改善医院医务水平,确保农村患者在县级医院中也可以得到良好的治疗;第三,薪酬改革是加强财务管理的一项重要方式。县级公立医院构建完善的薪酬体系后,按照不同薪酬水平进行科室、人员业绩划分的标准,有助于加强管理人员成本意识的树立,从而促进各项资源的合理配置,最终提升医院的经济及社会效益。

二、县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实践应用

1.薪酬制度改革的目的。薪酬是吸引人力资源的重要手段,医院医务人员薪酬水平直接体现了社会劳动价值体系中医务人员劳动的定位,吸引医务人员是提升县级公立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的关键所在,基于这样的认识,医院才确定了薪酬制度改革的目的,从最大程度上调动员工工作的主动性与积极性,从而提升医院整体水平,确保其薪酬在市场中的竞争性。2.薪酬制度改革的程序。首先建立指标,指标共分成两类,一类为工作量指标,主要为科室工作量、效率提供基础依据,一类是考核指标,对工作质量、工作态度进行评价,包括病历质量、出勤率等内容;其次,考核评价,按照职责对不同职能管理部门员工进行分工,按照制定好的考核指标考核评价个人及科室的工作;第三,执行分配,每月月底进行工作量的自动统计,由财务和人事按照个人、科室工作量及考核情况的不同,计算出个人月薪酬,以医务人员薪酬的平均数为依据发放医院行政与后勤人员的月薪酬;第四,监测与调整,每月对比薪酬发放情况,对分配体系的有效性进行监测,并结合具体情况调整。3.薪酬制度改革的策略。首先,进行综合分析与系统性思考。因为薪酬分配制度改革牵涉到每个员工的利益,因此带有一定敏感性,为了综合考虑医生、护理人员的利益,在薪酬改革决策之前必须进行综合分析,在坚持内外部公平的原则基础上考量薪酬改革结果,至少确保超过60%的员工可以通过自身努力提升收入;其次,坚持多劳多得和公平性原则。应结合不同岗位职责和技术劳动复杂程度等情况,将责任要素、管理要素及技术要素等纳入到分配因素之中来确定岗位工资;第三,要注意动态分析,不断调整和完善。效益工资分配机制建立之后,员工每个月的薪酬都不再相同,因此建立动态分析机制,有助于对分配体系公平性的监测,及时分析大幅度的波动情况,并结合实际情况做出调整。

三、结语

综上,县级公立医院薪酬改革对于我国医疗卫生行业来说,不仅是机遇同时也是挑战,作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中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薪酬体制改革直接关系到医院发展情况,因此必须不断完善薪酬体系,并注意加强对员工薪酬的管理,不断提升我国县级医疗卫生体系整体服务能力。

参考文献

[1]侯甜甜,王岩青,张光鹏,闫丽娜.县级公立医院医生薪酬水平及影响因素研究[J].中国卫生人才,2015,(07):81-85.

[2]陈丽,朱大伟,吴琼,白冰.现行薪酬管理制度对公立医院改革的辅助和阻碍作用分析[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6,36(06):729-732.

[3]刘鹏,陈兴智,周焕,涂红湘,刘玉文.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试点背景下的城市公立医院激励机制再造探究[J].辽宁医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4(03):59-61.

[4]张潘,陶红兵,孙杨.我国公立医院医生薪酬制度改革的逻辑分析——以福建省三明市为例[J].中国卫生政策研究,2017,10(06):33-37.

作者:王会平 单位:河北省衡水市第二人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