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论文

时间:2022-01-17 10:24:49

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论文

一、计算机信息管理在医院管理中的运用

1.药品的管理。从医院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中可以轻松获得关于药品方面的信息,使得医院的管理变得更加简便易行,医院的管理效率得到提升。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的运用,可以准确地把控医生在治疗的过程中,使用药品的剂量和金额,并且严格掌握医生使用的处方药,从而确保药品的正规来源渠道,药品的合理储存方式,精确使用药品等,不断地完善医院的药品管理。2.医疗信息的管理。在医院的医疗数据管理系统中,运用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可以大量存储患者在治疗过程中的信息,以及疾病的治疗、用药、康复等相关内容,便于医生在遇到类似病例时起到参考借鉴的作用。并且可以随时调取资料,对患者的身体现状和过往病史有一个详细的了解,对下一步的治疗做出合理的安排,保证治疗的效果。运用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可以更加直观地反映患者的全面信息,为医生准确地诊断提供了依据。3.相关治疗过程的管理。在医院的门诊接待方面运用计算机信息管理的方法,特别是在患者挂号、取药与缴费的环节,为患者提供了极大的便利,缩短了候诊的时间。医生的工作量也减轻了,方便了患者就医。在促进医院工作效能的同时减少了浪费资源,使得患者的就医成本得到了降低。同时,对于患者的就医情况可以进行全面的统计,比如患者费用的缴纳情况、每天用药的情况及调整情况、患者病情的进展状况、医院床位的调度等情况进行统计,方便医院进行全方位的管理,也为患者提供了方便。

二、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在医院管理中运用现存的问题

1.管理人员对计算机信息管理不够重视。计算机的使用已普及到了千家万户,计算机信息技术被广泛运用在人们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成了不可或缺的工具。但是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在医院的管理中并没有充分发挥它的作用。由于医院的管理人员在思想上没有真正认识到它的重要性,以及它在医院管理中所处的地位。而且由于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运用的时间不是很长,技术也不太成熟,所以导致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不能很好地在医院的管理中运用。以至于对医院管理中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上存在的问题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2.计算机信息管理制度不够完善。目前有很多医院在管理中运用了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但主要用在财务管理部门与人事档案管理部门,没有大面积使用。因为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在计算机信息监管与设备维修方面存在着大量的问题无法及时解决,没有配备专业的管理人员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一旦发生问题,轻则导致医疗信息的丢失,重则影响到医院正常工作的开展,长此以往,不利于医院的长期发展。甚至可能导致医院经济运营效果的下降,给医院带大极大的损失。3.熟练操作计算机的人才缺乏。由于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是近年来才运用的一种全新的管理方法,因此在医院的计算机管理方面缺乏专业的人才,存在着一些不良现象,比如不是相关专业毕业的人员、无法熟练操作及运用、缺少经验积累、对计算机管理的方法没有全面深入的理解等等,以上这些情况都限制了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的充分运用,影响了其效果的发挥,没有充分实现它的社会价值。

三、改善计算机信息方法在医院管理中运用的策略

1.扩大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运用范围。在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的运用方面,做好现有的财务管理与人事档案管理应用的同时,要扩大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的运用范围。由于目前运用范围的狭窄,使得计算机管理的效能没有得到完全发挥。因此,在医院的管理中要根据医院的现实情况,与计算机管理做到有效地结合,加强在各个方面运用,例如,医院的卫生清理、病床的调控等等。2.加强计算机信息管理的制度化建设。首先,医院的管理人员要充分认识到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医院要加强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所需设施的建设投入,加强专业管理人员的配备。其次要制定好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规范管理,做到管理的制度化、标准化。提高计算机信息管理效能,强化管理人员的思想意识,经常举办一些计算机管理业务培训,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性,为医院管理中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的运用打下坚实的基础。3.提高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决策化。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中可以储存大量的医疗数据,为医院的管理层提供了原始资料的查询,有利于医院的管理人员做出正确的决策。同时,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的运用大大提高了医院管理的效率,为医院的高效运营提供了重要支持手段。

四、结束语

在医院管理中运用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使医院管理工作的效能与效率得到大力提升,促进了医院整体功能的充分发挥。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在医院管理中的运用范围越来越广泛,要及时处理与改善管理中现存的一些问题,制定好相应的管理机制,做好医院管理中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的运用。

参考文献

[1]赖进才.医院管理中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的运用分析[J].电脑知识与技术,2016,12(16):11-12.

[2]胡晓龙,黄鑫.计算机信息管理方法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医疗装备,2016,29(16):67-68.

作者:陶山山 单位: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