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实践与应用

时间:2022-12-07 11:24:32

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实践与应用

摘要:本文梳理了我国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实施现状及问题,通过HERP管理系统介绍了全面预算管理模块及其应用情况,具体阐述了HERP系统预算管理工作的步骤,以及应用HERP系统实现全面预算管理的作用。

关键词:HERP系统;预算管理;应用

新医改形势下,公立医院所处的内外部经营环境发生了重大变化,公立医院所面临的不确定因素及经营风险也越来越多,强化医院精细化管理,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构建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强化预算管理职能被我国医院管理者广泛认可。全面预算管理对控制公立医院医疗成本、明确公立医院战略目标、完善公立医院考核评价标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新《医院财务制度》第十条明确规定:医院要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建立健全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包括预算编制、审批、执行、调整、决算、分析和考核等制度。在公立医院实施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部分公立医院执行的效果并不理想,究其原因,主要是当前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预算执行不到位、考核评价不完善,使预算管理流于形式。针对预算管理工作涉及面广、工作复杂、执行难度大的特点,探索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信息化平台成为可行方案。目前,全国很多公立医院引入了HERP系统,HERP系统(医院综合运营管理系统)是融现代化管理理念、管理流程和信息系统为一体的管理软件,把物资流、资金流、信息流整合到统一的信息化管理平台,可以实现信息资源的高度集成与共享,整体提高医院综合运营精细化管理水平。可以解决医院各个业务系统数据不能共享和信息孤岛问题,借助HERP系统实现医院人、财、物一体化的现代医院管理模式。医院预算管理借助HERP系统中的预算管理模块来实现网上在线运营和控制,本文重点介绍如何运用HERP系统实现医院全面预算管理。

一、医院预算管理的现状及问题

现阶段,各级公立医院全面预算管理组织不够健全,管理层对全面预算管理认识不到位,预算内容不全面,预算仅仅停留在财务算账,不够细化,不能涵盖人、财、物、信息等资源;预算编制的方法较为单一,导致编制出的预算缺乏科学性、完整性;预算绩效考核不到位,造成预算管理作用弱化。另外,预算管理信息化滞后,也是造成预算管理流于形式的重要原因。(一)预算管理组织不健全。医院在实行预算管理的过程中,应独立成立统筹预算管理的部门。但根据当前发展现状,绝大部分医院未设有此类专门机构,使医院预算管理的实施达不到应有的效果。(二)预算管理认识上的差距。医院实施全面预算管理是为实现医院长期发展战略目标,降低医院综合运营成本,促进医疗资源合理有序分配。但无论管理层面和执行层面,在预算管理的认识上还存在一定的差距,造成具体执行过程中预算申报程序不严谨,预算数据反映角度比较单一,预算数据准确性不够,难以满足医院精细化管理的需求。(三)缺乏预算管理专业人才。医院在实施全面预算管理的过程中,需要设立相对独立的预算管理部门,对预算管理部门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组织协调能力有较高要求。根据数据显示,当前绝大部分医院其预算管理人员由财务部门管理人员兼职,预算管理监控手段落后,管理效果较差。(四)各部门信息交流滞后医院预算管理涉及的部门多,各部门之间的横向、纵向信息交流不畅,导致预算控制滞后,预算控制数据只能通过事后分析获得,难以满足决策管理层的需求。无法针对预算执行中的事件形成有效的预警机制,使预算管理的作用达不到理想效果。

二、HERP系统在医院管理中的优势

(一)搭建信息平台,实现数据共享。HERP系统信息平台的建立,解决了独立应用软件信息孤岛问题,使数据库内的数据转储灵活方便,同一数据只需一次录入即可,实现了多部门数据资源的共享,提高了各部门工作效率。(二)促进预算会计工作职能的转变。HERP系统的投入使用,使传统会计职能发生了转变,由单纯的会计核算逐步向管理会计转变,通过资金控制系统、会计核算系统与预算管理系统整合,将传统的事后核算变为事前预算、事中控制、事后分析的新型财务管理模式,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三)提高各科室的预算管理意识。通过各项费用的预算归口管理,明确各归口科室的职责,保证了预算的正常执行,杜绝了各部门之间责任不清相互扯皮、推诿的现象,同时通过对职能科室的年度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考评,促使归口科室加强成本控制,开源节流,达到有效控制医疗成本的目的。

三、HERP系统在医院预算管理中应用

(一)HERP系统预算管理模块。如图1所示,HERP预算管理系统流程主要有以下几个步骤。1.预算编制与下达按照所属科目各部门根据上年度实际执行数据,结合当年工作目标任务情况,计算出当年各项收支预算值进行填报。2.预算审批预算管理部门对各部门上报的预算进行汇总分析,与当年预算管理目标保持一致,并做出相应调整。3.预算执行与控制根据医院下达的各部门预算数据,形成起初预算数,导入系统进行日常预算管理,各部门办理报销时,将该笔支出对应到归口科室,同时监控反映报销数据预算执行情况。4.预算分析与调整各费用预算科室定期通过预算系统查看费用预算执行情况,动态掌握预算执行情况,适时做出工作调整和安排。5.预算考核与评价医院每季度定期组织对预算执行情况进行分析,并说明理由。(二)HERP系统预算管理应用。按照医院会计制度会计核算体系,HERP系统按总分类和明细分类项目设置预算收支科目,如图2所示。1.编制预算收入预算管理系统中将所有业务科室划分为临床、医技、医辅三类,预算收入划分为门诊收入和住院收入两部分。门诊收入的预算,以上年度门急诊人次和门急诊收入发生数为基数,计算出人均诊次收入,再按照下年度的预算工作量人次计算编制。住院收入的预算,根据上年度病床占用日数和住院收入为基数,计算床日均次收入,并按照下年度预算病床占用日数计算编制。2.编制预算支出预算支出科目的设置,均采用医院会计核算系统中全部支出类科目。将会计核算系统中医疗成本和管理费用同类项目合并成同一预算科目,实现对支出类项目的全面预算控制。具体如图3、图4所示。

四、对HERP系统的思考与建议

(一)保证数据资料完整性。由于预算管理与会计核算、归口科室密切相关,只有会计科目、会计核算内容一致,归口科室分管内容一致,报表项目统一、数据资料完整,通过预算执行分析及有效的绩效考评管理,全面预算管理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二)不断完善系统个性化需求。医院根据自身发展或者目标的需要,选择预算管理的重点,对于其个性需求系统还需要进行相应的开发,才能满足医院不断发展变化的管理需求。(三)保持数据统一性。随着医疗技术的不断进步,各部门应用管理软件的使用,医院没有做出统一的规划,从而形成了相互独立的信息孤岛。HERP系统的实施要求对各类软件数据统计口径保持一致,以便更好地发挥信息资源共享的作用。医院全面预算管理是一项综合系统管理工程,仅依靠财务或几个部门很难独立完成,全院行政、后勤、医疗和医技全员共同参与,才能完成好预算管理目标。随着新医改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医院只有加强精细化管理,严格控制医疗成本,才能强化监督机制,提高工作效率,使有限的医疗资源发挥最大效益,HERP系统的建立对提高医院的综合运营效率及促进医院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作者:张树海 单位:兰州大学第一医

参考文献:

[1]张林.医院预算管理现状与改进策略[J].财经界(学术版),2015(2).

[2]周丽萍.医院科室管理预算的现状问题及对策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