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探讨

时间:2022-12-07 11:20:31

医院建筑工程成本管理探讨

1医院建设工程成本管理的概念

医院建设工程的成本管理也就是指在进行工程项目的建设时,进行有效的实施、控制和追踪,然后进行有关的分析和考核的一种活动。对医院的工程项目进行成本管理的主要的目标就是强化对医院的经营管理,完善相关的成本管理制度,提升成本的核算水平,最终实现工程成本的降低,维护医院的利益。2做好医院建设工程项目的成本预测想要对成本进行有效的控制,首先就要对工程项目的成本进行科学的预测,进而为科学合理的成本控制目标的制定提供依据。对于医院的建筑工程的成本预测来说,需要根据既定项目的施工内容、人员素质以及机械设备等进行。2.1工、料、机械等成本预测。首先,对于施工人员的费用需要根据劳务市场以及内部职工的平均工资水平进行计算,按照施工的时间长度以及计划投入的人员对人工成本进行初步的估算,需要注意的是,项目合同中是否已经包含人工费用。其次,材料的费用在工程项目中所占的成本比重最大,需要进行格外的重视。对于项目建设所需的主材、辅材以及其他材料的成本进行细致的分析,依据“货比三家”的原则进行采购,并注意实际所用的材料与工程规定的材料之间的异同。再次,机械的使用费也是一项重要的开支,它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使用租赁机械的费用,主要根据需要租赁的机械的数量以及相应的单价进行计算。二是使用自有机械的经常修理费、折旧大修费、操作人员的费用以及电费和燃油费,这些这要是根据经验资料以及使用数量进行成本计算。2.2辅助工程以及临时设施的成本预测。辅助工程主要是指医院的建设项目中没有的,但是却是施工过程中不可避免的,例如我们常见的拆迁工程等。对于一些临时设施搭建费用的预测,医院应该进行充分的调查,认真的比选论证,按照工程建设的时间长度、参与建设的人员数量以及设别的数量确定临时设施建设的标准和规模,根据以往的历史经验以及实际发生的情况预测出一个最合理的目标成本值。2.3成本失控的风险预测。任何的项目建设都存在着一些风险,出发的因素可能是国家的政策变化、设计风险、市场价格变化、施工管理以及物资采购等,这些风险会一直延续到工程合格验收后。对此,我们需要做的是事前就细致的分析工程的设计特征、项目系统内部的组织以及项目所在地段的能源、气候、交通以及资金到位情况等,及时的做好防范工作,最大程度的降低风险对项目成本的冲击。

3围绕成本目标确立成本控制的原则

在进行项目建设时,医院需要对建设过程及结果进行严格的监督,并针对出现的情况制定一些针对性的措施,以确保项目成本的目标能够很好的得以实现。为此,可以制定一些成本控制的原则。3.1节约原则。在建筑项目的实施过程中,节省所需的人力物力财力,是成本控制的关键手段。需要注意的是,节约并不等于克扣,而是要创造积极的条件实现成本的事前监督以及过程控制,及时的深入一线施工现场查看有无偏差出现,通过施工方案的不断优化、项目管理科学化水平的提升达到节约成本开支的目的。3.2全面控制原则。首先,全过程成本控制。成本的发生一直贯穿整个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因而需要在每一个施工阶段都进行成本控制工作。例如,在建筑工程的筹备阶段制定最佳的施工方案,严格的按照施工规范和设计要求施工,充分的利用现有资源,减少施工的成本支出,减少工程竣工后的保修费用以及返工费。其次,全员控制原则。建筑工程的成本呢控制中,人员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因素,因此,需要调动施工人员控制成本的责任感和积极性。再次,动态控制原则。施工环境是不断地发生变化的,因而对于成本的控制也需要坚持动态的控制原则。在实际的施工中,根据施工的具体情况,对于有偏差的要找出原因,并给出合理的解决措施。3.3“例外”管理原则。所谓的“例外”,也就是指在实际的项目建设中,不经常出现的问题,但是这些问题却会严重的影响到整个建筑工程的施工。通常情况下,在项目施工中的例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金额上的差异。它包括不利差异和有利差异。不利差异自然是不好的,但是有利差异过于的悬殊也不是一件好事,它可能会给后期的作业或者质量等带来隐患,进而影响医院的声誉。二是无法控制的差异。这些差异是成本管理人员无法控制的,例如:拆迁、征地或者租用费上升等。

4寻求有效的途径实现成本控制

4.1采取组织措施控制工程成本首先,需要明确机构设置和人员配置,明确各机构和个人员的权责,划分不同施工队之间的职权。其中,项目领导小组是代表医院的领导团队,应该认真的维护医院的利益,统筹协调各方的权责关系。其次,明确成本控制人员的任务,使成本控制真正的有人负责,以免出现费用超、责任不明确或者成本大等问题。4.2采取技术措施控制工程成本医院需要充分的调动起技术人员的主观能动性,对各项技术进行经济论证,找出一个最经济的施工方案,进而起到降低成本的目的。具体来说,包括对新设备、新工艺以及新材料的分析。此外,技术人员需要负责建筑工程的进度以及质量,将权责明确的划分到个人。

总的来说,就是要依据自身的能力对建筑施工的各个方面做出合理的规划。4.3采用经济措施控制成本首先,加强对人工费的控制。在进行施工组织的设计时,要以先进的劳动生产率为导向,从数量进行控制,降低施工的空闲浪费时间以及间接时间,尽力的缩减一些工序的时长。其次,加强对材料成本的控制。应遵循按量、价分离的原则。做好对材料使用量的控制,改革施工技术,使用一些耗料低的新技艺,同时加强对材料价格的控制,再熟悉行情的基础上,使用最经济的材料,在确保质量的基础上,就近购买需要的材料。再次,对机械成本进行控制。尽量减少机器设备的台数,提升机器的使用率,定期的对机器进行保养、维修等,避免出现大修等情况,充分的使用社会闲置的机械资源。

作者:张亮 单位:湖北省第三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张晓霞.从成本控制角度浅究医院建筑工程现场管理技术[J/OL].科技展望,2017,27(25):186.

[2]谭学农.对建筑工程经济的成本控制分析探讨[J].财经界(学术版),2015(10):46.

[3]朱根,昂慧.对医院建筑工程项目成本管理的分析[J].经营管理者,2014(29):336~337.

[4]石莉.基于成本控制的综合医院建筑管理研究[J].中国建材科技,2014(S1):135.

[5]周志骏.医院建设投资的合理构成及分配[J].建筑经济,2006(10):85~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