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部控制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03-08 09:22:08

内部控制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市场化经济体制的加深,医疗卫生行业竞争压力不断加大,医院要在这种情况下谋求发展,首先要做的就是完善内部控制制度,通过合理、规范的运营实现医院的预期发展目标,从而保护各项资产完整不受到损失,不断降低医疗成本,实现经济运作。并且通过开展内部控制,能够有效减少财务舞弊事件,保障医院的资产完整,不断规范会计行为,通过合理的会计报表为医院管理层决策提供可靠地会计信息,同时随着医药卫生改革的不断深化,提高医院经济管理水平,也是医院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趋势。笔者就从医院目前内部控制的实际情况出发,分析目前在内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且结合当前国内的医疗卫生行情提出适当的改进措施,为医院完善内部控制制度提供一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医院;内部控制;问题和措施

上医治未病,中医治欲病,下医治已病,防重于治。内控与上医的功能相似。内控的作用在于未病先治,关口前移。防范于未然,是积极性而不是消极被动性。而管理的最高境界:无为而治,基础是建立在“制度有为”。制度是改变人们行为的规范。管理是走流程,没有规范流程,管理一切为零。管理就是动作分解研究。管理=“管”+“理”,管:着力于改变人,改变人的态度,改变人的能力。可见,内控在管理中的作用。

一、目前医院在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当前很多医院都在表面建立了内部控制制度,但实际并没有发挥出其重要作用,只是成为了医院应付检查的摆设,为何说它形同虚设,主要是当前的内控制度没有一致性,完整性规范性以及权威性,很多内控条例和医院的实际情况不相符合,造成在实际的运作过程中无法实施,其具体表现在一下几个方面:

(一)内控理论落后,内控环境复杂,管理层对内部控制缺乏重视

医院属于特殊的事业单位,曾经长期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缺乏对内部控制理论的研究。自从我国的经济体制开始转变,市场化经济体制加深之后,私营医院的兴起给大型医院造成很大程度的冲击力,这就迫使医院不得不重视内部控制制度的建设,以此降低各种成本,实现医院的长远发展。但是受到旧有体制的影响较深,医院在内部控制方面缺少足够的经验,当前依旧处在内控理论的研究初级阶段,研究出来的内控理论很多都不适合医院的发展,没有和当前的国内医疗环境相吻合,这就导致内控制度很难贯彻落实下去,最终导致内控失效。并且目前很多医院的管理人员将工作的重点放在了如何提升医院绩效方面,对内控缺少应有的关心和重视,上层管理层的忽略也直接导致基层落实单位在内控上积极性不高,各种因素交叉在一起最终造成了内控失效。

(二)会计控制相对弱化

内部控制主要是在财务控制的基础上实现对整个经营管理上的控制,因此财务控制是内部控制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实现财务控制的主要措施之一就是会计控制。会计控制在财务管理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主要通过为管理者提供准确地会计信息实现医院的长远发展。由于医院和其他事业单位相比有着较大的区别,整个管理过程都和财务有着密切的关联,因此财务管理在内控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只有在各个经济行为中加入实现会计控制,才能够发挥出内控的监督职能,维护医院的各项资产安全和稳定,让财务风险降到最低,但是目前在会计控制过程中也存在很多问题,会计核算方式不科学等问题严重影响着内控质量,增加了医院的资金风险,不利于医院的安全和稳定。

(三)卫生主管部门缺乏对医院内部控制的评估机构

造成医院内控失效的另一大原因来自于卫生监督部门,当前对医院的考查评定主要看其经济效益如何,很少将内部控制作为衡量一个医院是否合格的指标,这一评价体系的缺陷直接造成医院片面追求经营效益,忽视内控体制的建设。

二、内部控制制度的重要性

(一)内部控制是完善医院业务环节的保证医院内部控制制度是保证单位内部各个环节能够顺利进行、各个流程能够有效执行的基础和前提,保障了医院正常营运能够顺利进行,是医院实现预期目标,提升单位效益,并在激烈的医疗竞争中保持竞争优势的重要力量。

(二)内部控制有利于防范风险

医院在日常经营过程中会面临着运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只有加强医院内部控制,才能够规范医院各项业务行为和业务流程,保证各项活动的真实有效,防范财务舞弊等行为,优化资金结构,提高医院资金使用效率。因此,强化内部控制对于防范医院风险有着重要的作用。

(三)内部控制是医院可持续稳定发展的重要前提

医院要发展,则应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管理体系,使得医院的发展和经营符合国家法律法规的要求,使得医院经营行为合法合规,促进医院长期稳定发展。

三、医院如何完善内部控制制度

(一)改善医院内控环境,加强内控理论研究

首先,由于我国的医疗卫生行业和以往相比有了很大的差别,因此在内部管理方面应该做出一些调整,以适应市场化经济体制的要求。上文中我们也提到,国家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也导致很多私人医院的兴起,这些医院由于就医价格低廉深受百姓的喜欢,给大型医院的发展带来很大的冲击,因此管理人应该及时意识到这一点,转变经营策略,将以往的以绩效为核心转变成以加强内控控制为核心,通过提升医院的硬实力来增强市场竞争力。为了优化内部控制环境,医院应该从各部门中抽调出精干人员组成内控部门,全面掌握医院的内部控制活动,竭力打造廉政自律的内控环境。例如,医院的仪器设备需要更新换代,对于大型医疗设备的采购要严格按照医院的采购流程进行竞标、招标、考查以及签合同等步骤,坚决打击那些利用职务之便在采购活动中谋取私利的行为,同时对于需采购物品,每个科室应该集中审批,在行政部批准后方可采购。其次内控的根本在于实施,在制定科学合理的内控政策之后,需要建立一定的规章制度保障制度的顺利施行。第一要做的就是提升会计人员的综合素质,医院要加强会计人员的再教育,经常组织会计人员集中学习先进的理论知识,加强和其他医院之间的交流沟通,各医院之间相互分享在内控过程中的经验,从而促使自身发现内控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措施及时解决。

(二)完善内部控制评价体系

内部控制评价体系在运用的过程中主要看四方面特征,首先医院的内控制度是否具备完整性特征,只有建立完整的内控体系才能从各方面保护医院的资产完整,评价过程要看内控制度和医院的实际发展情况是否吻合,是否符合内控制度的建设原则以及医院的各种经济行为中是否都有内控制度进行约束和监督,同时对于内控的实行有无监督体系;其二,评价内控制度是否具有实用性,当前很多医院的内控制度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没有实用性,不能在日常经营过程中将内部控制施行下去,部分医院的内部控制体系从别处照搬过来,并没有根据医疗卫生行业的实际情况进行优化,使之失去了有效性;第三,评价医院的内控制度是否具备经济性,内控要本着经济的原则,通过最少的支出取得最大的收益,如果医院的内控成本大于内控后的收益,则这项控制制度会起到相反的作用。

(三)提升内控人员的综合素质与能力

有了科学有效的内控制度,只能说是为单位内部控制工作的全面开展提供了一个基本框架,但制度执行的效率和效果都有赖于执行的部门及人员。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医院在人员的选择上要把好关,尤其是会计师的选拔,财务部长的选拔都要经过多项测试,确保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的素质在应达到的范围之内;其次医院应该经常拿出部分经费投入到对内控人员的再教育上,提升会计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第三要加强内控人员的德育教育,由于工作的特殊性,内控人员的品德要求和其他岗位职工相比有一定的高度,只有那些自律性强,爱岗敬业、在诱惑面前能保持自我的人才能够担当起这一重任;第四,为了减少贪污腐败事件的发生,内控部门相关人员应该采用岗位轮换制度,让各个岗位之间相互牵制,相互监督,防止违法乱纪的事件发生。

(四)加强医院内部审计,发挥监督职能

审计的缺失会直接造成内控制度实行不力,对此,应该在内控部门之外建立工作较为独立的审计机构,以促进内部控制的顺利施行。审计部门应该本着工作独立的原则,合理规范的使用监督权力。为了保障内部控制的顺利施行,审计部门应该针对内控制度建立一套专门的监督方案,将内部审计工作的重点,在时间上从事后审计转向事中、事前审计;将从查处违规违纪审计转向内控制度审计和绩效审计,理顺资金运行管理机制。如果发现内控过程中存在问题,审计部门应该及时提出,由内控部门提出修改方案,使审计部门的监督职能完全发挥出来。

作者:李婷 单位: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

参考文献:

[1]王鹏.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建设与实施讲座[M].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会计司,2014,8.

[2]王鸿雁,刘力.加强内部控制完善资金管理[J].中国卫生经济,2006(12).

[3]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规划财务司.医疗机构财务会计内部控制规定讲座[M].北京:企业管理出版社,2007.

[4]武明山.浅议医院内部控制管理措施[J].当代经济,20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