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化医院管理创新战略探讨

时间:2022-02-08 10:32:10

现代化医院管理创新战略探讨

摘要:在现代化医院管理工作中,要促进其长远发展,就需要根据医院发展的实际情况,促进管理战略的创新性。不仅要制定出合理的发展目标,促进医院管理工作的合理发展,还需要设计出新的医院路线,保证在各个方面得到全方位进步。

关键词:现代化;医院管理;创新战略

医院在当前的发展阶段,要对当前的发展特点和方式进行调节,才能促进管理战略的创新。在具体执行过程中,不仅要以思想创新方式对其规划,还需要站在统一的高度上综合发展,这样才能使医院符合时代的变化需求。

一、相关的案例分析

在精神病医院的诊疗工作中,某医师掌握着丰富的精神疾病理论知识,并在实践中也积累了很多经验。但由于精神病医院与其他医院不同,诊疗时就诊病人往往存在各种过激行为,医院在工作中面对较大压力,特别是医护人员自身安全问题。但因为该医师长期工作在精神科一线,安全意识逐渐薄弱,同时对一些科研项目的研究存在着能力限制因素,从而影响了该医师在医学道路上的稳定提升,加大了他的工作压力。针对这种现象,为了促进医院的安全发展、提升医院的竞争地位,作为医院的管理方必须让该医师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不足,并本着“治病救人”、“平等对待”的理念,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岗位上去,这样才能促进医院科研学术水平的有利提升。

二、长远发展目标的制定

首先,在医院中实现远景设计,根据医院在发展中的实际需求以及发展趋势,对其实施全方位布局、调整,以促进医疗工作的合理化,并为其作为保障。需要对急诊急救功能合理设置,在对科室进行调整与扩充同时,还需要对各个区域合理规划,从而保证集中化管理工作。对于一些独立存在的部门,要实现相互之间的连贯性,同时,对其发展定位以及功能等进行设计。然后,把握医院的总体发展趋势,相关人员要以敏锐的思维,对其存在的规律进行思考,并预测未来的发展趋势。在对医院实施升级期间,改变传统的发展模式,以使能够符合新时期的发展需要。其次,在不断发展期间,还需要实现特色化服务工作,并为医院准确定位,保证在满足当代需求条件下,实现医院的智能化发展。最后,明确医院的发展目标,根据现有的发展趋势,对其深度调查、分析,并促进实施战略的有效性。而且,还需要分析政府、患者以及医院之间的关系,明确三者的需求,在该趋势下,不仅要承担其社会的责任,实现公益性事业发展,还要促进经营工作的稳定性发展。做好临床用药管理工作,为了减少一些医疗费用面对的压力,不仅要改变其存在的不良风气,还需要有针对性的实施,从而形成推行机制的合理利用。

三、管理渠道的形成

在医院管理工作中,利用新的管理渠道,能够形成科学的决策意见。首先,要转变评审制度,根据一定的评审标准,为评审工作的开展提供机会。期间,需要明确工作中的实施任务,提高实际的管理效果。管理方法的利用还需要实现全方位发展,不仅要促进局部与整体的统一结合,还需要持续性对其改进,从而发挥其有效作用。然后,实现管理模式的精细化。对于管理职能框架,要将信息化体系贯穿整体,不仅要将人才培养作为主要工作,还要建立服务中心,并以薪酬体系规范各个权责。需要建立考评机制,为了实现全程化优质服务工作,需要对服务机制实施扩展,其中,要建立相关实验室,促进其全面发展;还需要完善医院的管理流程,以使医院的运营管理工作与财务管理工作保持在的统一水平上,这样,不仅能促进医院管理工作的高效运行以及精细化运作,还能促进医院管理工作的全面发展。最后,将医院的教研工作作为管理工作中的主要动力,对当地特色作出深度调查,针对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不仅要找出突出问题的主要方法,还需要不断学习新学科,以保证其严格性。对于管理学科的选择,要促进各个学科的结合性,实现各个学科的交叉运作,能够提高医院的总体实力。在教研工作中,还需要重视工作的协作性,期间,可以指派一些专家、学者对其指导,并实现创新性发展,从而在整体上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

四、管理理念的深入

在医院执行工作中,首先,要为其营造高效性的执行环境,期间,可以将工作人员的动机、相关机制结合运行。还可以为医院的管理工作建设文化氛围,将诚实、守信等作为实施的主要理念,以促进管理战略的形成。在人文环境建设下,不仅要促进理念的创新性,还要保证组织的高效运行,从而促进医院的长远发展。然后,将有效战略集合形成,因为战略是各个人才形成,所以,重视人员的能力培养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对一些中层人员进行培养,可以构建相关的职业培训机制,然后利用先进的管理知识与管理理念对其培养,以使其获得更高的发展价值。在组织内部,还需要形成价值体系,在医院整体管理、建设中,还需要促进技术与人性的结合发展,这样才能形成医院的品牌化效应。最后,做好执行团队的组织工作,并为医院的管理工作做好保障。其中,可以将制度、人才、激励机制作为保障,并对其中存在的各个要素进行规划,以使医院的组织管理工作更为先进。还需要实现信息化管理工作,利用现代化技术手段、科技手段促进管理工作的高效化运行,其中,可以加强薪资体系、考核体系的完善性,并使其在的管理工作中充分利用,这样才能在较大程度上激发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总之,在现代化医院管理工作中,需要根据自身的发展需求、自身资源等进行规划,并促进医院的特色性发展。并且,医院中的硬件设施以及软件设施都需要达到统一发展水平,相关人员在实施期间,还需要把握正常的发展方向,这样才能提高医院的整体性与和谐性。

作者:俞敏娜 单位:江苏省常熟市第三人民医院人事科

参考文献:

[1]杨洪广.现代化医院管理的创新战略实施[J].中国卫生产业,2015(5):87-88

[2]胡敏敏,邢明,郝爱民等.医院管理"创新工场"实践与探索[J].中国医院,2015,19(12):71-72

[3]孙忠河,潘淮宁,陈红等.医院管理创新实践与探讨[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1(1):77-79

[4]钱慧敏.医疗体制改革下的医院管理创新研究[J].中外健康文摘,2013(51):37-38

[5]戴怡妍.医疗体制改革下的医院管理创新研究[J].中国保健营养(上旬刊),2014,24(2):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