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案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价值

时间:2022-02-08 10:25:08

病案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价值

摘要:在现代医学技术的高速发展的大背景下,病案统计已经成为了医院的一门主要学科。病案统计逐步成为了医院管理系统中的信息共享纽带,在医院的管理工作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医院管理中发挥出病案统计的最大价值是医院需要重点研究的问题。

关键词:病案统计;医院管理;价值

一、引言

病案作为医务工作人员对病人进行诊疗过程中的最全面以及最完整的记录与总结。病案统计是医院管理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贯穿在医院医疗工作的每一个过程。随着现代医学以及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病案统计是重要的医学信息资源,其在医院医疗与科研以及教学等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因此病案统计已经成为了促进医院全面建设以及发展的必然趋势。

二、病案、统计的概念以及相互关系

通过对医院统计以及病案管理进行分析了解到,二者概念都体现出独立性,但是其中也存在一定的联系性,把二者的关系可以总结为说明与应用以及监督,它们在医院管理过程中都是至关重要的内容。病案具体是说医务工作人员对患者的诊疗疾病过程进行记录所形成的医疗性文件,并且连续、客观地描述了患者病情的产生、发展、诊疗阶段以及结果与最终的情况,其为教学与医疗以及教研工作的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属于医学科学的原始资料。医院统计则是说通过对原始病案的相关数据进行收集、整理以及加工与记录,从而形成的各类统计报表。统计是对病案的全面表述,其通过对没有任何规律以及非常分散的原始数据病案进行科学整理,使其变成有用的信息,在医院的管理过程中体现出了监督以及咨询等功能。统计报表所提供的规范与详细的病案记录不仅会直接影响统计报表的质量,而且对医院住院以及疾病分类的管理工作也会起到巨大的作用。

三、病案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1.病案统计可作为医院管理工作的决策依据。对病案资料进行整理与加工以及评估等得到的有效信息已成为医院管理部门制定本院的发展目标与管理措施的一项重要依据。通过对得到的信息进行整理以及提炼,使医院的管理人员能够掌握医院运营中的问题以及不足,从而制定出具有针对性的解决对策,进行有效的监督以及指导。

2.病案统计可作为评估医疗质量的重要依据。病案详细记录了患者疾病发生的诊断以及治疗过程,可以作为医疗政策以及医疗规章制度的执行状况与医务人员业务技术水平的直观反映,是医疗质量评估以及监督的重要依据。医务人员可以通过分析病案的内容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指导建议,促使医疗安全建设以及相关措施的制定,进而降低医疗错误,防范医疗经营的风险以及预防医疗纠纷的出现。通过统计工作按月份或者季度等时间来比较各项指标的计划指标以及实际的完成情况,同时以统计分析表的形式进行形象地对比分析,能够帮助医院的工作人员更好地观察进度以及发现问题与提出建议,可以随时检查以及监督计划指标的执行状况并找出不足,最终提出最佳的解决对策以确保医院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3.病案统计信息为临床管理与科研教学服务。临床作为形成病案统计信息的重要媒介,其通过计算以及加工与整理病案信息使其更好地为临床服务,现如今的医疗环境使医院需要采取目标责任制进行管理,同时医院在管理过程中还必须向每个临床科室分配责任量化指标。这样临床科室不仅成为了医院的基本组成单位,而且成为了参加医疗活动的直接主体,在医院的经营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要想获得更加广泛的医疗市场,就必须对临床科室进行成本核算,也就是说需要临床科室根据相关制度的规定,在合理的范围内安排病患,保证住院的天数以及医疗救治费用,最终向临床科室及时上报各个科室相关指标的完成情况。病案记录了对疾病的科学分析以及准确判断与深入研究。伴随着医院的飞速发展,医院开始大规模的采用新的设施以及药品与技术,这在也无形中增加了病案的内容,扩充了病案的信息量。除此之外,病案资料还要为医院的文献报道以及有关的学术交流提供大量数据信息。

4.病案统计可为医院考核体制提供核算依据。首先其直接与医院的成本核算管理紧密相连。医疗服务项目的成本核算、科室的成本核算以及单病种的成本核算、床日与诊次成本核算等一系列信息都是从病案统计报表的相应指标里体现出来的,它在降低医疗成本以及提高经济效益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其次其直接与医务人员的考核与分配相联系。不管是绩效工资的分配还是医务人员的晋升职称,都能够从病案信息系统中寻找出各科每项指标的完成情况以及每位医生在任职期内的患者与开展的手术等量化指标,进而成为了医务人员的绩效分配以及技能考核的参考标准。

5.病案统计可转变服务理念、扩展信息资源。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在信息的需求以及传递方式上也有了相对较高的要求,传统工作方法正在逐步被高科技所取代。所以,病案统计工作人员需要培养管理意识,不断的提高其服务质量,优化知识结构,掌握信息统计的技术,进行全面的社会调查。随着医疗市场的变化,需要对病案资源进行开发应用,以及对病案统计实施更加深入的分析工作。例如当前医疗投诉中最多的就是医疗费用的相关问题,我们可以通过对病案资料进行分类整理,构建医疗费用的各项参数,编制出更加科学的医疗收费方案,结合政策的调控,使医疗市场健康发展。

四、病案统计工作存在的问题

1.病案统计专业人员配备不足。据统计,医院病案统计的工作人员大多都不是专业出身,从临床岗位上退居二线的工作人员比较多,这就导致其知识相对落后,医学统计的理论比较匮乏,同时懂病案与统计的双重技术人员更是寥寥无几。他们对统计工作取得的数据只会简单整理,而不会进行分析,以致于使病案统计信息缺乏深刻的研究与分析,跟不上时展的要求。

2.统计方法程式化。医院的病案管理工作通常是由各个科室把原始报表传送到病案室,然后再通过病案室的工作人员进行统计与分类。如果资料录入与报表人员未能及时核对信息以及病案统计的工作人员未能及时认真检查病案统计的问题,就会影响主要信息的真实性,进而阻碍医疗工作的顺利进行。

3.病案信息完整性不够。病案信息的完整性作为病案信息开发利用的重要基础,一旦脱离这一基础病案信息的价值将大大降低,甚至会失去利用价值。患者的出院诊断能反映其疾病的严重程度以及诊治难度与药物使用的合理性等,应该反映在病案的首页中。然而,在病历书写的工作过程中,一旦医生对病历书写工作不够重视,在医疗过程中出现的诸如院内感染以及并发症等没有体现在病案首页中或者院内感染与手术并发症发生漏填现象,将会影响医疗质量与费用管理。

五、病案统计工作问题的解决对策

1.建立专业化团队。医院应该增加专业人员与管理人员,对其进行职业培训,以提高其综合素质。可以通过建立病案信息质量监督小组来进行病案的质量管理工作,完善病案的搜集、整理以及借阅、保管等制度,使病案资料避免丢失。同时运用绩效考核的方式来提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规范病案信息管理。

2.完善统计规章制度。医院制定病案统计相关工作制度,对统计管理工作引起重视,定期进行检查以及评估数据的质量。严格遵守相关统计的法律法规,确保取得完整与精准的统计数据,对反复产生问题的工作人员给予处罚。

3.医院加强病案质量监管。医院要将病案管理作为实现其有效管理的重要保障,对病案形成过程中的每个环节都进行严格规范,同时建立起有效的病案管理机制,不断加强病案的质量监管,从而有效发挥病案的信息优势,为医院以及社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六、结语

伴随着社会的进步与时代的发展,医院也进入了现代化管理。由于当今的医疗体制还不健全,因此要求医院的工作人员应当对病案统计工作引起足够重视,不断完善病案统计工作,促进医院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作者:陆叶芳 单位:上海市青浦区中山医院青浦分院

参考文献:

[1]潘亮.病案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价值研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6.

[2]何金颖.病案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价值与探讨[J].中国医学创新,2013.

[3]王永娟.病案信息管理应用于医院管理中的价值探讨[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6.

[4]张俊梅.病案信息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现状分析[J].临床医药实践,2015.

[5]边志英.论病案在医院管理中的价值[J].中国保健营养,2012.

[6]王晓华.浅谈病案统计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J].求医问药(下半月),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