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改革在医院管理改革的作用

时间:2022-02-08 10:17:31

供给侧改革在医院管理改革的作用

摘要:供给侧改革满足经济新常态的发展需要,是在宏观经济政策上做出的重大调整,对于我国未来经济的发展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供给侧改革对于医院的管理发展也产生一定的影响,更好的指导医院的管理工作,促进医院实现科学的发展。本文主要提出供给侧改革对于医院管理改革的几点启示,从而更好地从医院实际发展情况出发,积极落实供给侧改革,加快医院发展进步,为医院提供有效的医疗服务,让医院结合自身的实际需要准确定位自身,强化医院的自身实力,促使医院实现长久、持续的发展。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医院;管理;改革

供给侧改革要对生产要素的配置进行改革,保证各种生产要素的运用都达到最为理想的效果,使得供给的质量水平得到提升,使有效供给的范围扩大,使供给结构能够更好地满足实际需要的变化,提高要素的生产率。当前我国的医疗卫生领域中存在着极为严重的矛盾,在医院发展管理中进行供给侧改革,有助于医疗改革的推进,实现医疗医院的优化配置,整合医院资源,调整服务结构,使得医院的服务质量水平得到提升,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需要,实现社会的持续化发展。

一、正确认识供给侧改革

供给侧改革的提出有助于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顺利推进,医院管理者是医院改革效果的重要影响要素,管理者做出的每一个选择都是极为重要的。随着医院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入,会出现更为严重的医疗资源争夺,市场空间的抢夺等,民营医院、公立医院等都陷入了这一场争斗中,如果谁的决策出现失误,或是在决策时犹豫等,就会被别人蚕食自己的市场。[1]供给侧改革导致的竞争十分激烈,如果能够科学的利用供给侧改革的政策以及影响力,从多个方面采取措施,使得生产要素的生产率得到提升,提高医院自身的竞争力和事例,获得更好的医疗服务产品,能够抢占到更大的市场空间,获得生存发展的权利。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政策倾向比较明朗,切断不合格国企、事业单位的银行贷款以及政府补贴,对其进行改造。公立医院承担着政府指令性任务,要保证人民群众的健康生产,医院的管理者需要有战略性的眼光,尽早做好谋划,满足改革的实际需要,充分发挥政策上的优势,提高服务质量,强化生产效率,更好的落实卫生体制改革,进一步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落实,更好的创新发展,把握住机遇,能够更加主动,跟上改革的脚步,有机会分享改革红利,[2]形成现代化的医院管理制度,使得产权明确,管理更加科学,做好有效的监督工作。

二、从法律上给予保障

医疗卫生改革需要在政策上有强有力的保障,明确政府、医院、药企以社会组织等明确自身的责任,要依据法律法规推进改革,做到依法行政,建立完善的政策法律保障机制,实现有法可依,执法必严,上下联动,[3]将责任落实到人,使法律的权威性得到体现,促进国家改革的顺利推进。从立法上给予保障,能够使得医患矛盾得到有效的解决,对于医闹问题要从严惩治,加强社会的舆论监督,通过新闻媒体进行积极的引导,使社会更加尊重医务人员,让老百姓能够接受到安全、廉价的治疗,使医院能够有很好的群众基础和法律保障,使得医院与患者都能够获得好的利益,使得政策得到有效的落实,扩大群众基础。

三、强化医院的临床建设

供给侧改革是为了更好地推进各要素,医疗技术以医院的临床科室作为全要素的主要载体,也是医院医疗技术服务质量提高的重要与关键。当前医疗卫生技术逐渐推进,学科交叉加强,资源共享也逐渐推进,将基础研究与临床有效的结合起来,使得临床能够更好地发展,更好的建立科研管理体系,以重点科学优势作为基础和前提,建立临床科室,同时建立诊疗小组,[4]满足医疗改革的实际需要,同时强化临床技术,使得医院的医疗技术、科研技术逐渐推进。对医院进行准确的定位,依据群众的市场需要,对各种医疗以及科研资源进一步优化,建设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提供专项特需服务,以质量和数量两个方面建立具有特色化的医疗技术服务模式,做到与时俱进,使得医院的竞争实力得到提升,使医院的各科室都能够取得好的发展。

四、实现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

为了的推进医院管理与改革,就需要积极强化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建设,使得医院的管理水平进一步现代化,使得医院的运行效率得到提升。医院各部门之间应注重信息的交换,进一步健全医院信息系统,为医院各科室间的信息交流通过便利,同时能够对相关数据信息进行准确的收集,更好的对医院进行战略性的地位,科学的进行市场分析。医院需要依据市场的实际需要实现信息化建设,明确医院管理中的不足,充分发挥医院的资源优势,更好的促进医院的持续化发展。医院可以利用现代化的信息系统,使得信息数据更具开放性,减少人、财、物的消耗与浪费,[5]使得医院的成本得以降低,更好的实现医院各科室信息数据的传输。在医院建立完善的信息系统,能够使得医院的信息化水平得到提升,对医院的经济行为进行规范,使得医院的医疗服务水平和质量得到提升,减少医院的医疗成本,使得医院的运营效率得到提升。

五、积极开展组织建设

积极开展组织建设,使得全要素中的组织生产率得到提升,提高凝聚力,使得组织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医院组织中主要涉及工会组织、党组织、医疗护理组织、委员会等,这些组织建立的宗旨是存在差异的,其导向也不同,有学习型的,有工作哦实践性的,不同的组织在医院中发展成长,其价值观、作风、生活习惯以及行为规范等也大体一致,能够将物质、政治、精神以及法治文明得到充分的体现。[6]在医院大融合的文化氛围中,建立和谐的组织,强化其凝聚力,将不同组织、团体都能够处于医院战略发展下。医院发展有自身的生命力,使得不同组织都能够围绕在医院周边,充分发挥不同组织的活力,并且组织间能够相互学习,相互促进,通过医院的柔性管理,提高组织内部的动力,使得组织的示范作用得到充分的发挥,充分体现不同组织的共同谋求发展的精神,使得生产效率得到提升,为百姓谋福利,更好的促使医院发展。

六、全面提升人才的综合素质水平

智力资本是极为重要的,能够凸显出人才的价值,在医疗卫生领域中,人才也是十分重要的。为了更好的加强医院管理,实现医院的改革,就需要加强医疗从业人员队伍的建设,使得医疗技术水平得到提升,医疗管理人才、队伍建设以及医院管理改革需要将人才作为主要的保障。医院医疗技术水平的先进性,在一定程度上体现在学科建设、国家给予的荣誉等方面,各种改革的落实需要以医疗技术人才作为基础和前提。医疗改革中,需要建立人才的培养机制以及人事管理体制。国家需要加强医务人员的继续教育,随着新的政策不断出台,应进一步增加医院医疗服务人员的数量以及质量,强化资源供给,满足医院发展的形式与需要,更好的强化高素质水平的人才建设,使其能够从事医疗事业中,提高工作人员的待遇,为医院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更好的实现医院的持续化进步。

七、结束语

总而言之,供给侧改革是一种新的表述,对于医院发展而言有着极为重要的推动作用,能够使得医疗卫生改革更好的落实到医院中,使得供给侧改革能够在医院各科室中稳定的发展,为医院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为医院提供良好的发展思路与指导,使得供给侧改革能够得到有效的落实,更好的促进医院发展进步。

作者:李华娟 单位:湛江中心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王帅,赵云楠,张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带给公立医院发展的启示[J].中国卫生产业,2016,17:3-4.

[2]江雷,杨梓桢,刘勤.供给侧改革视角下的医院财务精细化管理的思考[J].中国卫生经济,2016,09:82-84.

[3]张网琴,孙进.基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视角的医用耗材管理研究[J].经济研究导刊,2016,25:170+185.

[4]杨丽君,邵军.新常态下德国工业4.0对我国供给侧改革的启示[J].现代经济探讨,2016,04:10-14.

[5]唐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医院管理的几点启示[J].中国医疗管理科学,2016,02:23-25.

[6]忻一鸣.借供给侧改革东风促进医院管理行业健康发展[J].中国物业管理,2016,0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