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网络信息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21 09:53:11

计算机网络信息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本文围绕计算机网络信息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如何通过计算机网络信息进行医院管理两个方面展开讨论,对医院计算机管理中网络信息医院管理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一些理论建议。

关键词:医院;计算机管理;信息系统

一、计算机网络信息在医院管理中的作用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速度的提高,医疗事业也随之取得了很大的发展。在这种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要确保医院的管理质量以及管理效率,必须依靠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才得以实现,另外,计算机信息系统在确保医院工作效率的同时还能够有效降低医院管理成本。首先,计算机信息系统可以提升医院工作效率与管理效率。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应用有效优化了医院业务流程,使信息传递效率得到了提升,实现了信息在医院内部的高度共享。其次,计算机信息系统可以降低医院的运行成本。医院在应用计算机信息系统的基础上,可以对医院建设、运行及管理等各项成本进行精确地计算,根据计算结果对资源进行合理分配,从而帮助医院降低成本。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对医院成本进行核算,再通过其中的数据分析软件分别对各部门的成本进行分析,在此基础上得出科学的成本预算。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成本核算可以快速识别各部门存在的问题,并提供解决对策。所以说,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同时实现医院工作效率提升及运行成本降低的目的。

二、如何通过计算机网络信息进行医院管理

(一)确定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搭建目标

医院应强化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管理。首先,应确定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搭建目标,按照医院实际情况与需求划分医院网络,对医院网络流量展开密切监测,针对每个网络区域设置相应的访问及操作权限,通过上述手段来预防计算机信息系统受到网络不安全因素的威胁,为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提供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

(二)实现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可靠性

在进行医院信息系统管理的过程中,必须确保信息系统的标准化管理,这也是保障医院信息管理系统可靠性的前提要求。要想使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在可靠的环境中运行,就必须确保所有信息管理设备的稳定性及医院网络环境的安全性,提升医院网络对于各种系统的兼容性,当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一旦出现问题时,可以实现快速修复的功能。另外,计算机管理系统的可靠性还需要得到充分的系统支持,因此必须针对网络系统建立相应的保护措施,全面监控医院系统运行的所有环节及过程,定期对系统中的关键数据进行备份,避免因突发性数据丢失或盗取等现象为医院带来的风险。

(三)确保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标准化

医院应确保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标准化管理,在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中建立面向外部的信息平台,通过信息平台各类医疗讯息,实现医疗信息及医疗资源的共享。另外,还应不断加强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与其他操作系统的兼容性,使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执行能力得到提升。

(四)强化医院信息系统的建设力度

医院信息化管理系统是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首要工作,同时也是最关键的一部分内容。信息化建设是一项长期而又繁琐的工程,必须得到医院的高度重视。医院应建立专门的信息化管理部门来负责医院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并加强资金投入力度,为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提供充分的资金保障。另外,医院应尽快重视医院信息技术人才匮乏这一问题,采取相应举措进行改善,例如组建医院内部信息化管理队伍,从外部引进一部分信息化管理人才,并在医院内部选拔一批工作人员往信息化技术人才方向培养,围绕以上几个方面来开展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

(五)强化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完整性

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完整性也是其建设过程中一项重要指标,同时也是实现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的前提条件。在目前的网络环境之下,医院计算机信息系统建设工作可以充分实现医院办公自动化及智能化的要求,但是信息系统中的数据一旦缺乏完整性,则会对医院自动化办公造成严重的影响,使工作无法正常进行。因此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必须具备高度的完整性,确保数据整合与运用的有效性。另外,医院网络信息的集成性建设也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在设计初期,就必须充分考虑后期使用要求,将现代化医疗技术以及设备中的相关内容整合进系统中,帮助医院工作效率的提升。

三、结束语

计算机网络技术正处于蓬勃发展阶段中,它有效推动了医院信息建设工作的步伐,同时也促进了医院信息系统的建设。但是受到网络复杂性及不安全性等特点的影响,医院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的建设工作还存在很多难点需要不断去探索和突破。因此,在网络环境下运用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来实现医院管理工作虽然是非常有效的,但是医院也必须根据医院实况出发,制定适合自己的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建设方案,在对其可行性进行评估后全面推行。

作者:严红岭 单位: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

参考文献:

[1]王凤红,蒋艳红,侯慧卿.医院药械采购管理部门绩效考核方法分析[J].河北医药,2010

[2]安明杰.计算机信息系统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科技创新导报,2013.

[3]茆政权.计算机信息系统保密管理工作存在的问题和解决办法[J].中国教育技术装备,2010

[4]裘正军,宋海燕,何勇.基于虚拟仪器的农田信息采集与处理系统[J].浙江大学学报,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