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

时间:2022-11-29 03:20:35

人力资源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

摘要:市场经济体制下,我国医疗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医疗技术的要求和身体健康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知识经济时代的来临,说到底,各行各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本文中,笔者首先阐述了人力资源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作用,进而阐述了人力资源管理在现代医院规划、招聘、考评、激励、开发、调配等方面的运用,以期产生具有一定的实际参考价值。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医院;作用;运用

经济全球化发展,给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新的契机,市场经济体制推行以来,我国各行各业的竞争加剧,作为人们生活基础保障的各级医院也面临着诸多的市场挑战,很多医疗机构开始更加关注其医疗环境的创设,以促进其医疗综合水平的提升,满足社会各界对医院的需求。而其中最为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人力资源管理的改革与创新,人力资源作为医院管理中的重中之重,对于医院现代化的医疗团队的建设、医疗水平的提升尤为重要。因此,笔者认为十分有必要对人力资源管理在医院中的作用和运用作出分析,以期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价值,提升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水平。

一、人力资源在医院管理中的重要作用

人力资源作为医院中最为重要的资源,其员工的医疗技术、专业知识、道德素养、执行力等对于医院业务推进和发展、高素质的医疗人才队伍建设等都至关重要。而这些都需要有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才能够完成。从实际情况来看,科学、合理、高效的人力资源管理对员工各方面素质提升具有显著影响,能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工作理念,构建医疗人才结构和梯队。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长期的工作,需要多方努力才能确保管理的高效性和优质的管理水平。人力资源管理涉及到人员工作中的方方面面,相关部门和人员需要选择合理的科学的管理方法,明确制定管理标准,并按照规范的管理流程进行操作,才能帮助医院形成其独有的文化氛围,潜移默化的影响医疗工作者的意识,督促他们以严格标准要求自己,“行医有道”。另外,良好的人力资源管理还能够最大限度的提高医院经营质量和经营效率,最终尽可能的为医院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提升医院在医疗行业的整体竞争力。所以说,人力资源管理可以充分挖掘医疗团队的潜能,促进医院医疗技术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帮助医院在严峻的市场环境中生存、发展,解决经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人力资源管理就是要以广大医院职工为主体,充分调动其工作热情,并通过逐步建立健全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体制,选择适宜的人才发展战略,进而为医院打造专业素质过硬、技能熟练、综合水平高的实用型人才队伍,有效提升医院的综合竞争力,确保其健康发展。

二、人力资源管理在现代医院中的运用

1.规划

从当今医院发展情况来看,人力资源管理能够督促医院各个部门和科室工作人员对上一年度的工作情况做一个整体的梳理,并在掌握去年及今年医院各方面实际情况后,对医院下一年度的业务发展和人才选用数量和标准作出预测和明确,提高了人才计划的合理性和科学性。在制定好人才需求计划后,应当及时汇报给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部门或者是人事部,然后由人力资源部来对每一个科室或者部门上报的计划进行严格审核,明确各个人员的权责利,对各科室所需人员的标准、数量等要求作出记录、整理和汇总,最终整合成为医院次年的人才需求及招聘计划,为医院人才引进作出相应的规划。

2.招聘

在制定了合理的人才需求引进计划后,医院人力资源部门需要按照各科室所需人才的时间、人才数量、层次标准等进行有针对性的、多方式的招聘和筛选,比如合理应用网络平台公开招聘信息或者通过组织现场招聘会,亦可以通过加强与医药类院校的人才共同培养来吸引并遴选出合适的人员作为医院人才储备。招聘的目的就是要促进医院人才不断更新,确保人员符合时展和医院用人实际要求,然后通过岗位职责进行定薪,并通过合理途径吸引人才到医院中来,充实医院的员工队伍。在招聘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遵循“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原则,对新进员工要按照各科室对人才的需求进行严格把控,确保招聘过来的员工其素质水平符合医院医疗业务开展的标准,这样才能确保招聘员工的高质量,才能促进医院具有更好的医疗水平,从而获取更高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保障医院健康、稳定、持续的发展。因此,招聘是人力资源管理的前提和必经环节。

3.考评

不论是对新进员工或者是老员工,都需要对其工作态度、工作过程、工作绩效等作出全面、综合、系统化、多方位的考核与评估,这样才能对员工层次进行区分,并方便对其进行岗位薪资的制定,对员工进行综合考量,为其发展方向作出合理的分析。因此,医院应当结合员工实际,建立并完善员工的绩效考评体系,明确考核指标,利用科学的考评方式,对考评对象进行客观公正、公平透明、全面多角度的考察,并记录相关的考评数据,留存档案。对于表现突出的员工,医院可以适当给予一定的精神或者物质奖励,鼓励员工做好现有岗位工作,而对于多次考评结果都很差的员工,与其进行谈话或者给以一定的惩罚措施,实行末位淘汰制,确保各科室的人员都能满足各岗位需求,营造良好的内部竞争环境。

4.激励

医院为了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上进心,往往会制定一定的激励体制,并结合相应的激励措施来充分发挥职工的主观能动性,深入挖掘相关人员的潜在价值,提升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在实际的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可以按照考评结果对符合条件的员工进行升职加薪,或者按照员工对科室部门贡献大小来合理分配收入,奖罚分明。另外,还应当不断完善员工的薪酬体系,逐步提升其福利待遇标准。医院一方面需要对医护人员进行物质激励,另一方面还需要对其进行精神激励,这就需要医院在自身内部进行一定的评定和考核,对其授予一定的称号,或者给予一定的荣誉,从而让医护人员能够获得精神的上的满足感。并且,医院还可以与其他部门合作,对医护人员进行培训或者评级,将其作为一种奖励措施予以开展,既让工作人员提升其自身的专业技能,也能够促进其内在的工作积极性。

5.开发

人力资源管理在医院中的开发是指对现有人力资源价值的挖掘,通过加强培训和业务交流,理论结合实践,不断丰富职工的知识素养,提高其技能水平,促进职工工作执行力的提升,帮助员工充分发挥其个性,并对积极对现有工作进行创新与改革。开发方式多种多样,比如对新进员工的入职教育、对老员工的在职岗位培训、积极开展业务交流和技能评定。在开发时要注重岗位之间的差异性,合理适度进行开发和业务培训,合理进行岗位轮换,并选择优秀人才作为医院未来的管理者进行全面培养。开发的效果可以通过培训质量、员工技能提升水平等来反映。

6.调配

调配就是通常所说的各部门之间或者部门内部之间的人事调动或者升迁,调配的评判标准要在全面分析职工现有的工作技能、业务素质、思想水平、工作态度等方面的实际表现。调配环节也是人力资源管理在医院管理实际中较为常见的一个现象,其以前几项工作为基础的,与其他方面运用效果的关联度较高。调配也不不是简单的人事变动,其还需要与医院的具体情况连接在一起,通过人员和医院两方面的综合考量进行人员调配的变动考虑。此外,医院彼此之间还需要进行人员的调配,通过这样的方式一方面让医院工作人员能够了解到其他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情况,能够了解其他医院的工作状况,另一方面还能够让人员在其调动期间得到能力的提升,寻找到医院之间的差距和不同,从而让工作人员的工作主动性和创新性得到发展。

三、结语

人力资源是单位工作的重点,只有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人们的工作积极性才能够被调动东,其才能够真正让工作人员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之中,发挥自身的价值。对于医院来说,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不仅是工作的需要,更加是人们健康的需要,是医院能够科学、规范运行,为病人提供更好服务的重要途径之一。因此,相关人员要积极探索医院运行中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通过科学有效的管理手段,点燃医护人员工作的热情,让其为病人带来更加温暖的服务,让医院能够实现更好地可持续发展。

作者:陈会枝 单位: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人事处

参考文献:

[1]何珊,应桂英,潘晓平.决策支持系统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15,03:193-196.

[2]路振宇,王卓非,郭启勇.HRI问卷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研究[J].现代医院管理,2013,04:45-48.

[3]鲁成新.人力资源会计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之我见[J].经营管理者,2014,11:133.

[4]陈畅.人力资源在医院经济管理中的思考[J].东方企业文化,2015,23:5+9.

[5]王兴玲.激励机制在医院人力资源管理中的应用[J].临床医药文献电子杂志,2016,11:2213-2214.

[6]周婷婷.浅议现代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在公立医院管理中的应用[J].人力资源管理,2016,06: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