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在医院管理中的意义

时间:2022-09-29 11:18:48

审计工作在医院管理中的意义

摘要:现阶段社会市场背景风云莫测,而医院若以市场化角度来说,其一直沿用着自负盈亏的运作模式,经济运作的情况从根本影响到工作人员的收入与医院未来的发展。而对于风云多变的市场环境,审计工作对经济运作的监督及控制就显得特别重要。

关键词:审计;医院管理;作用

一、审计工作的作用及在医院管理中的地位

1.审计工作是深化医院财务内部控制的核心措施

内部控制的作用是单位深化管理的核心举措,而审计又是内部控制的一个核心构成因子。缺乏严格的审计,那么就无法形成有效的内控制度。审计可以有效的监督内控制度的运作,尤其是在确保财务信息的有效性,预算执行的制衡性等方面。

2.审计工作是规避职务犯罪的有效措施

伴随医疗体制的调整,党及政府都在慢慢的规范一些违规行为。审计作为监督机制,在此方面作用显著,在招投标上,可对招投标环节予以严格的审查,避免串标、指定中标等情况的发生。同时审计可以在对医疗设备等的物资采购价格上予以分析,避免吃回扣等行为的发生。利用上述审计措施,职务犯罪行为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被避免。

3.审计工作可以有效节约建设资金

在医院的项目建设过程,很多都是基建项目建设。很多基建项目,隶属国家及政府投资的民生工程,伴随我国对医疗方面的整改,促使基建项目一般都具有投资金额大的特点。在基建工程环节,建设材料繁多,且价格也参差不齐。深化审计,对建设环节的各项投资予以监督,对材料价格予以审计,这将会节省大量资金,进而使医院投资最小化收益最大化。

4.内部审计是推动科学投资先决条件

医院虽然是服务系统,不过也有很多的投资活动。例如设备的维修以及前沿设备的引进,工程的建设等。若决策出现偏差,就会导致医院的效益损失。深化审计,经市场考察,对病患消费的情况,对风险的评估分析,给出经济层面的专业性见解,这可以最大限度的降低投资过程所出现的问题,使医院在投资中收益最大化。

二、深化医院审计工作的方法

审计不仅存在上述提及的问题,同时还存在着制度不完善与监管不严等问题。进一步深化内部审计让审计作用最大化,我们要侧重于解决以上问题,予以全面的改进。

1.加强认识、完善制度

要避免以往重财务、轻审计的思想,深化对内部审计的全程监督。把内部审计工作作为医院经济管理的重心,在制度构架上要从根本加强。要深化人员配置,要将审计工作交给那些真正掌握经济管理、作风优良的工作者去做,改变以往人员充数及岗位虚设的情况。要实现财务与审计各司其职这一目标,一些医院的财务与审计都交由相同的人员进行,自己监督自己,显然没有任何意义,所以我们必须要将审计与财务予以区别。要确保审计的职权,审计是对全医院的审计,无关于职别,都要无理由配合并接受审计,因此就要全面确保审计工作者的地位与权限,避免发生审计工作者由于权限问题而无法开展工作的情况。

2.深化能力、提高监管力度

能力是一个合格审计工作者的先决条件,现阶段很多医院的工作者没有相关的业务识及基础。所以,要注意深化此类工作者的综合素养。要侧重于会计业务知识的培训,增强业务基础。要深化经济管理知识的培养,增加从业人员看评经济的意识。

3.找到重点、避免总账纰漏

深化内部审计,要抓住审计核心内容。(1)要深化医院财产监管,对医院设备的引进、资产等深化审查。比如在贵重设施的折旧上,要找到有效且科学性高的方法,避免有人从中获利。(2)深化对预算执行的审计,预算的审定与执行是单位管理经济的核心因子,针对医院来说也是日常运行的一个环节。审计工作者要深化对预算执行环节的检查,在财务收支、投资决策上是否根据预算去进行,预算是否可以指导好工作。而且,对决算的审计要密不透风,避免人为的使决算与预算同等,确保上述结果的精准性。(3)要全面利用HS系统。医疗一卡通,可以方便医疗手续,避免出现漏洞,为内部审计加快审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医院要在此方面继续执行好相关政策。(4)要算清楚总账,财务是医院的一个资金管理系统,不过审计要把事情想到前面,尤其是在重大项目投资决策方面,要确保头脑灵境、分析要匹配于当前的实际情况,尤其是要避免潜在的风险,有多少资金做多大的事,不可盲目的扩大引强,进而影响医院经济良好的运转。

4.深化考核,加强教育

教育即对审计工作者自己与财务、职能系统负责人的教育,对其职业规范、道德等方面予以正确价值观的引导,让其遵守相关的法律规定,构建正确的价值观及人生观。深化考核,考核不仅是对普通医护工作者的考核,同时还要对在服务环节的服务品质与客户满意度予以测评。对管理系统在各项经济工作中考核,对投资收益、预算执行状态等,予以全面考评,深化资金使用的有效性。

三.结论

内部控制的作用是单位深化管理的核心举措,而审计又是内部控制的一个核心构成因子。缺乏严格的审计,那么就无法形成有效的内控制度。审计可以有效的监督内控制度的运作,尤其是在确保财务信息的有效性,预算执行的制衡性等方面。

作者:谭善梅 单位:河池市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赵韡,韩作为,张懿文.数据库审计在医院信息化管理中的应用[A].中国心脏大会(CHC)2014暨北京国际心血管病论坛论文集[C].2014(02):31-14.

[2]陈本凤,刘小晶,蒋世明,袁媛.行政单位下属事业单位内部审计探讨——基于重庆市规划局对下属事业单位内部审计的思考[J].财会通讯,2013(04):41-42.

[3]李恩胜,赵问平.关于内部审计质量控制政策和程序的探讨[A].全国内部审计质量控制理论研讨暨经验交流论文汇编[C].2015(01):16-17.

[4]王永华.浅谈企业内部审计的现实思考[A].煤炭经济管理新论(第10辑)——第十一届中国煤炭经济管理论坛暨2014年中国煤炭学会经济管理专业委员会年会论文集[C].2014(06):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