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医疗设备在医院管理中的价值

时间:2022-08-17 08:47:01

大型医疗设备在医院管理中的价值

摘要:对于医院工作来说,离不开医疗设备的应用,而且医院的医疗设备是逐年在增加,但随着使用时间的延长,医疗设备质量会逐年下降,在所有大型医疗设备中,相对而言,经济效益较好的设备为医技检查设备与治疗设备,余下的护理设备等经济效益却很差,尤其是用于急救与消毒的设备经济效益并不好,通过研究发现,影响这些设备经济效益产生的主要因素是设备采购成本、养护等,针对这种情况,有必要分析大型医疗设备经济效益在医院管理中的价值。

关键词:大型医疗设备;经济效益;医院管理;价值

在医院设备管理中,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就是分析大型医疗设备经济效益,保证设备使用价值,其主要因素在于大型医疗设备不仅需要花费大量资金采购,涉面也很广且技术较为先进,只有经常分析与评价其使用价值,合理使用设备,才能发挥其应有作用,促进医院经济效益进一步增长。

一、材料的选择与方法

(一)资料与分析设备。截止到目前为止,我院现有医疗设备较为完善,无论是医用电子仪器还是光学仪器等设备都一应俱全,基本可以满足日常医疗检查所需。为做好本次研究工作,联系医院实际情况,在众多的大型医疗设备中选取100台用于经济效益分析,在医疗设备的选择上,主要选择可以进行检查诊断以及进行治疗的设备,同时也将能够为医院带来较大经济效益且较为贵重的医疗设备作为首选。

(二)分析方法。首先,确定数据来源。数据的选择方式有三种,分别为:各科室当月收入及支出报表、财会科的支出以及总务科、器械科的各项相关数据[1]。其次,明确数据构成。数据构成按照要素的不同设计不同的计算方式,如对于医疗设备的效益来说,主要是用设备项目收入减去支出,在支出费用中涵盖设备折旧费,为工作人员发放的奖金、科研费、管理费等多项费用,但并未将设备维修费纳入到支出中。其中,管理费的获得来源于13%的人员费用,科研费用来源于20%的设备收入。最后,绘制计算表格完成计算。也就是将这些数据输入到计算机表格中,在计算机程序的作用下分析设备效益,并根据设备效益的不同,将设备利润分为四个不同等级,将利润率高于10%的设定为优秀,处于4-10%之间的为良好,处于0-3%之间的利润率为一般,对于利润率为负值的设定为差。对于设备效益的分析,主要依赖于各个季度所掌握的原始数据和医院所反映的真实情况,通过这样的分析不仅可以为医院管理者提供必要的参考,还能让医院工作人员了解到设备使用情况与经济价值。

二、结论与建议

(一)结论。通过以上研究得知,在接受试验的100台医疗设备中,连续四年利润率为优秀的设备仅为16台,连续三年利润率为优秀的设备有20台,连续二年为28台,余下的设备基本都是一年利润率为优秀的设备。在这些设备中,采购价格在10万元以上的设备有52台,一半以上设备利润率都很良好,但随着时间的延长,即便是利润率十分有优秀的医疗设备,利润率也会逐年降低。在这些设备中,有些设备经济效益较好,而有些设备的经济效益却很差,所以,需要从两方面分析影响医疗设备经济效益的因素:第一,对于使用效益较好的医疗设备来说,主要是由于这些设备在引进时较为合理,对设备质量的控制较为严格。同时,相关工作人员经常维护医疗设备也是提升设备使用效益的关键,此外,医院为提高医疗设备的使用效益还设立了专门的管理机制,并将该机制真正落到实处,这也是促使设备效益提升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第二,对于使用效益较差的设备而言,导致这种情况产生的原因是部分设备趋于老旧,容易发生故障,已经无法适应现代医疗需要,加之部分医疗设备具有较强的专门性,使用次数较少,也会降低设备效益。而有些医疗设备是由于科研或社会效应的需要,再受到技术等方面因素的影响,使其在使用中需要承担较大的风险,导致设备无法被使用,难以发挥设备应有价值,典型代表有运动平板试验,高压氧仓。另外,随着科学技术发展,医疗设备更新换代速度过快,很多设备很容易在短期内就被新设备代替,且设备采购成本较高,也会降低设备经济效益,如CT等。

(二)建议。医院的发展、医生对病人的诊治都离不开医疗设备的应用,通常情况下,医院现有医疗设备也会影响医院实力,由此可见,医疗设备对医院发展与经济效益有很大影响,只有合理利用医疗设备才能促进医院经济效益增长,提高医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同时也会为医院做好年度编制提供良性参考,更可以为医院管理者做出正确决策奠定基础。由于大型医疗设备利润率会随着使用年限的延长而降低,所以,医院应做好医疗设备的管理工作,为做好这项工作,提升医疗设备经济效益的同时,要减少开支,就要从以下几方面入手:第一,作为医疗设备的相关管理部门,应认识到自身责任的重大,认真做好本职工作,为大型医疗设备管理与维护设立完善的机制,保证所有工作都有相关机制做引导,防止出现盲目管理或遗漏管理的情况,如每三天对医疗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如果发现医疗设备出现故障应立即维修。第二,各个科室应与医疗设备管理部门保持良好沟通,及时将设备在使用中出现的问题反映给管理部门,帮助管理部门做好设备维护工作,发挥医疗设备的最大价值,提高医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第三,重视新型业务的拓展,积极引进新技术,逐步扩大医疗设备的用途,构建完善且科学合理的医疗设备维护机制,确保所有设备都可以被正确应用,避免因人为操作而出现设备损坏等问题[2]。同时,做好医疗设备的维修与养护,逐步强化设备使用效率,保证设备完好无损。第四,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尤其要加强对技术人才的培养,保证现有设备操作人才不会流失,给予其合适的薪资待遇,为降低人才流失应根据实际情况与其签订劳务合同。同时,让现有技术人才将自己的技术教给具有上进心的人员,通过这样的方式扩大人才数量。此外,还要重视分析大型医疗设备经济效益成本,以便及时反映出医院现有医疗设备的使用情况,且联系实际做好医疗设备的管理与维护,并做好医院现有设备宣传工作,让更多人了解到医院现有医疗设备,这样不仅可以提高医院的经济效益,还能提升医院在社会上的影响力。

作者:曾玉宝 单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漳州市医院

参考文献:

[1]姜洪刚,王成俊,周慧菊,窦智祥.大型医疗设备成本与效益分析实践与探讨[J].中国医学装备,2013,12:71-73.

[2]刘长缨,李梅,陈美玲.大型医疗设备成本效益分析[J].中国医学装备,2015,02:101-103.